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世锦赛中国女排复赛有利 巴意美古深陷死亡半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09年11月26日12:26

    搜狐体育讯 日前,国际排联对外公布了2010年女排世锦赛复赛阶段的赛程安排,中国女排所在的D组与A组半区与俄罗斯、塞尔维亚、波兰和日本争夺两个出线席位,而巴西、意大利、美国和古巴将深陷另外一个死亡半区晋级形势扑朔迷离。>>您对中国女排前景有何看法?

  根据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赛程安排,24支参赛球队首先分成4个小组进行首轮争夺,A组和D组的前四名以及B组和C组的前四名将分别组成E组和F组进行复赛阶段的较量,而E组和F组的前两名将进行四强交叉半决赛,获胜球队最终将晋级决赛争夺冠军。

  上半区中俄分组形势有利出线机会大增

  中国女排与卫冕冠军俄罗斯队、韩国队、多米尼加队、土耳其队和加拿大队同在D组,按照以往的战绩和实力对比分析,中俄两队占据小组赛有利位置晋级复赛悬念不大。同一个半区的A组极有可能是日本队、塞尔维亚队、波兰队和秘鲁队排名前四,中国女排在复赛阶段不仅需要警惕东道主日本队的魔鬼主场,同时还需要面临欧美三强的轮番考验。

  今年6月份举行的意大利四国赛成为中国女排的梦魇之旅,先后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中分别以1-3和2-3两负日本队,彻底暴露了强攻不强、二传技术粗糙、保障能力差等诸多弊端。中国女排此后虽然在大奖赛总决赛中以3-0一雪前耻,但是在亚锦赛决赛不敌泰国队后再度遭到质疑。

  明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不仅需要利用高度优势与日本队力拼网前,而且还需要提高客场作战的抗压性。只要老二传竹下佳江坐稳主力首发位置,中国女排对于日本队二号位的背飞和定点进攻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在后排防守卡位方面切记站位过死。

  作为A组另外两个出线热门球队,塞尔维亚女排最近几年与中国队直接对话的机会不多,不过波兰女排则在今年的大奖赛中与中国队有过两度交锋。当时,中国女排首先是在澳门站以3-2险胜,随后移师香港站以2-3被对手成功逆转,此现象在与荷兰和俄罗斯两队的交手中再度出现,令中国女排陷入了对阵欧洲球队先赢后输的“怪圈”,

  塞尔维亚和波兰两队同属欧洲劲旅,核心球员的前后排高点强攻实力非常突出,最近几年逐渐加强了副攻球员在二、三号位的快攻牵扯比重,使得进攻战术组合显得更加丰富,这就给中国女排的拦防布局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自己对于关键比分的掌控能力还比较欠缺,特别是当欧美球队适应我们的技战术打法后主动求变的能力仍有待加强。

  尽管中国女排在2009年的整体表现难以服众,但是我们并不能抹杀年轻球员的长足进步,只要卓有成效地强化技战术细节,正常发挥以高制快的技术特长,复赛阶段与A组出线的日本队、塞尔维亚队、波兰队等交锋时胜算较大。得益于世锦赛分组抽签的有利局面,中国女排成功避开了巴西、古巴、美国和意大利四强,因此在上半区携手俄罗斯女排晋级四强的机会大增。

  下半区巴意美古深陷死亡之组前景迷离

  不同于上半区晋级形势的相对明朗,巴西、古巴、美国和意大利等欧美劲旅所在下半区将难免连场恶斗。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和大冠军杯得主意大利女排将首先在B组与荷兰、肯尼亚、波多黎各和捷克进行小组赛,而古巴和美国两强将在C组与德国、哈萨克斯坦、泰国和克罗地亚队展开较量。

  由于小组赛的成绩将带入复赛阶段,而由B组和C组前四名晋级组成的F组只有两个半决赛出线席位,因此巴西、古巴、美国和意大利在小组赛阶段就必须全力以赴将比分得失率尽可能的最大化,以便在复赛阶段的排位中占得先机。同时,巴西、古巴、美国和意大利四强之间的内战也至关重要,将直接影响到晋级形势的走向。

  巴西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是在刚刚不久前结束的大冠军杯中却以0-3惨遭意大利零封失去卫冕机会;意大利女排在核心球员阿奎罗退役后,一传保障和防反得分方面的实力有所下滑;美国和古巴两强现在正处于新老换代的磨合期,虽然比赛表现不够稳健,但是进攻和拦防潜力仍然不可小觑,因此明年世锦赛下半区的两个晋级席位最终会花落谁家,一定少不了连番的殊死搏斗。(搜狐体育 海林)

    声音-蔡斌:女排有世界前三实力 做好三方面实力更强
    抽签-2010女排世锦赛分组 中国与卫冕冠军俄罗斯同组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避开诸强中国女排运气不错
若靠抽签运气出成绩,不赢也罢
希望中国女排能战胜巴西等强队来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