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国家德比背后蕴藏千年恩怨 巴萨含恨更渴望胜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汪博
2009年11月26日17:14

  巴萨更重德比,源于历史让他们无法忘记

  在20世纪前后几年,代表西班牙足球两条血脉的豪门球会先后成立。巴萨由瑞士人汉斯•甘伯于1899年创立,两年半之后,皇家马德里诞生。由于民族和地区之间的历史恩怨,注定了两支球队生来针锋相对,也注定了巴萨在面对皇马时候,为什么永远都像打了鸡血一般。

  甘伯是来自瑞士的钟表企业家,他在创立了巴萨之后并没有出任球队的老板,而是亲自披挂上阵。甘伯先生的水平应该比朱老板高一些,据说他曾一年攻入49个球,完全是球队的中流砥柱。甘伯本人虽是外族,但十分喜欢加泰罗尼亚本地的文化,后来索性把名字改成了胡安,以示自己对巴塞罗那的热爱。说到这里不难看出,巴萨的诞生带有草根特性,与此同时具有强烈的加泰罗尼亚本地特色。

  相较之下,皇马的诞生则有点儿真命天子的意思。他们由马德里的一支叫做天空俱乐部的球队改造而成,成立伊始参加的就是由王室举办的西班牙杯。体现其皇族血统的标志性事件出现在1920年,当时的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亲手为球队加上了“ Real”这个前缀,从此便穿上了宫内行走的黄马褂,也很快便被加泰罗尼亚人当作了具有象征色彩的天敌。

  此后的一百年里,双方的相互对立甚至是仇视一直没有消融,这种对立在佛朗哥政府统治时期达到了巅峰。30年代,佛朗哥政府枪杀了巴萨的俱乐部主席约瑟普•索诺尔(一说为误杀),球员们也从此开始了在国外的流亡生涯,这是巴萨队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间。

  如果说以上只不过是政府对巴萨的迫害,并没有和皇马扯上什么干系的话,那么1952年轰动一时的迪斯蒂法诺转会事件则彻底的让两支球队的恩怨沾染上了政治色彩。在愚蠢的独裁者们的胁迫下,已经代表巴萨踢了三场友谊赛的迪斯蒂法诺去了皇马,这也和50年之后菲戈加盟对手一样成了巴萨球迷眼中最大的耻辱。唯一不同的是50年后这次,巴萨球迷们敢于向场内投掷飞刀和猪头。

  巴萨和皇马的较量,实际上是双方历史、文化、传统等等属于民族的一切之间的碰撞。而一直处于挑战地位的巴萨,自然对德比战投下了更多的精力。

  话说加泰罗尼亚人被镇压盘剥数百年,源于他们的富裕,也源于他们的独立精神。毕竟在几百年前靠海洋贸易积累了足够多的家底儿,却被统治一方的卡斯蒂亚人白白享受,无数次的暴力起义和革命换来的是无数次冷酷无情的镇压,而战争也耗尽了他们曾经的财富。随着时代的发展,加泰罗尼亚人风光不在,而代表政治经济中心的马德里则俨然一副腰缠万贯的派头。加泰罗尼亚人有理由觉得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便被发泄到了足球场上。

  多年以来,加泰罗尼亚在面对卡斯蒂亚和西班牙国家主义的时候,总是处在一种挑战和反抗的地位。从政治上来说他们是有过分裂案底的平民,从历史上来说他们是被背叛和镇压的弱者,这一切投射在足球场上,自然会让巴塞罗那变得更有取胜欲望。长期的历史渊源让巴塞罗那每每步入国家德比的球场,就会产生一种天然的“哀兵”气势,从这个角度上说,巴萨身上承担的,要比皇马多得多。

  所以对于巴萨来说,德比更输不起,他们身上有祖祖辈辈的目光,有同宗同族的希望,更有在足球上寻找民族自尊心的需求。相较之下,名义上居高临下的皇马,反而考虑到足球本身的东西更多些,他们似乎并没有那么旗帜鲜明的仇恨,更多的是为了球队荣誉而战。

  西班牙国家德比蜿蜒百年,在236次交手中巴萨占据着几乎可以忽略的上风——多赢了8场球而已,而在联赛中国家德比的战绩皇马似乎还稍占优势。或许是巴塞罗那过于注重胜利的原因,场外的因素可能对他们的干扰太多了一点。但是,有一点足以证明巴塞罗那将德比放置于什么位置——从最近的交手来看,若干个皇马夺冠赛季的国家德比都是巴萨取胜,而皇马则鲜有在巴萨夺冠赛季取胜国家德比的记录。可见对于巴萨而言,球队可以整个赛季状态不好,但是德比是一定要拼命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