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聚焦

火箭胜败由一人决定 休城替补双雄已成关键先生

来源:体育天地
2009年11月27日09:48

  魔咒,巨变的前兆?

  自从11月3日客场战胜爵士以来,火箭陷入了一种输一场再赢一场、输赢交替的怪圈,本周火箭继续在这种怪圈中徘徊。在客场大胜湖人后,他们11月18日在主场遗憾负于太阳,客场大胜森林狼后却又让老鹰在最后时刻击败,伴随着布鲁克斯嘟囔着“打老鹰是一场本该赢下的球”的声音,火箭立即在主场击败国王。有人称火箭患上了新的魔咒,但通观本周的比赛,这种魔咒或许是巨变的前兆。本版撰文/付政浩

  一招失手,招招致命

  高手过招讲究一招分胜负,火箭不是高手,但乱拳照样能打死老师傅。乱拳想要打死老师傅,不光要自己拼劲十足,还要在关键时刻不能给老师傅留下喘息之机,高手最后的反扑往往是最致命的。如今的火箭自己全场48分钟都拼劲十足,但在关键时刻的把控方面总会有意无意地给对方留下喘息之机。

  本周火箭四场比赛两胜两负,除了11月19日大胜森林狼之外,其余的三场比赛火箭都是在最后时刻才决出的胜负,即使大胜森林狼,那也是在第四节后半段才完全确立的领先优势。

  11月18日火箭在比赛领先了大半场后在第四节末段被纳什接连用挡拆追平并反超比分,最终比分为111比105,火箭其实是在最后时刻吃了纳什挡拆的大亏;11月21日火箭在第四节整节都和老鹰在比分上犬牙交错,但最后时刻没有保护住后场篮板而被史密斯补扣绝杀;11月22日,火箭在主场在最后时刻顶住了国王队的三分反扑,最终以113比106涉险过关。

  三场比赛的胜负分差分别只有6分、2分和7分,胜负不过只在一两个回合内罢了。不过一招失手也并非绝对的坏事,最起码火箭球员会对失利的细节念念不忘,下场比赛马上就能够将教训转化为实战能力。前一场一招失手,后一场火箭球员明显就会招招致命。

  负于太阳是在最后时刻没有防住纳什和队友的高位挡拆,于是在第二天对阵擅长打挡拆的杰弗森和弗林时,火箭一上来就死掐弗林的突破和外线挡拆后的三分球,弗林全场只有9分,而森林狼三分球命中率居然只有28%。

  对阵老鹰火箭输球看似是输在没有防住史密斯的补扣,但细究起来则要怪火箭末节没能防住对方内线的强攻,霍福德和马尔文·威廉姆斯接连在内线杀伤,这直接导致了火箭在仅剩3分25秒时被对手打出了一波13比0的高潮,火箭居然由领先7分立即变成了落后6分。火箭虽然此后咬着牙将比分艰难追平,但毕竟老鹰控制住了主动权。

  布鲁克斯对这场失利感到很遗憾,他一直不停地唠叨着“我们本应该赢下这场比赛的,我们在最后时刻犯下了致命错误”。这种遗憾成为了火箭主场战胜国王的精神动力。全场比赛火箭对对手的两名内线霍伊斯和杰森·汤普森极尽“照顾”,兰德里和布鲁克斯屡屡在内线主动杀伤他们,结果两员内线悍将共被吹罚了9次犯规。

  目前的火箭一直在暴露问题,但也一直在改正问题。火箭目前基本上能够做到全力以赴,同时不会在同一个问题上犯两次错误,能够及时总结教训并立即针对性地补强,这是火箭的成功之处。

  布鲁克斯沦为伪核心?

  火箭陷入输赢交替的魔咒其实与布鲁克斯的角色转换密不可分。打太阳,布鲁克斯扯起跑轰大旗与纳什对飙,虽然半场领先了太阳15分,而且纳什在对位布鲁克斯时也受到遏制,布鲁克斯单场砍下16分和职业生涯最高的13次助攻,而纳什12投只有2中。但在布鲁克斯跑得兴起的背后则是火箭被太阳大逆转。

  与老鹰的比赛中,在最后一节只剩3分25秒时,火箭由领先7分变为落后6分,原因就在于布鲁克斯的上场。当进入决战关头时,布鲁克斯妄图以一己之力击溃老鹰的防线,但他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速度优势,老鹰接连三次迫使布鲁克斯传球失误,这直接导致了火箭丢掉主动权。

  输球的两场比赛都或多或少地与布鲁克斯过于喜欢跑轰有关,而在赢球的两场比赛里,布鲁克斯则明显“低调”很多。战森林狼,他只得到26分钟出场时间,进账只有13分但却“贡献”了8次失误;主场复仇国王,他出场时间减少至24分钟,仅得到8分。

  在输赢交替的魔咒背后,其实是火箭进行转型的真相。火箭在关键时刻已经越来越倚重内线的攻击力,单纯的速度战已经不再是阿德尔曼的追求。虽然火箭还在输赢之间徘徊着,但不可否认的是,火箭已经开始逐渐掌握了如何在关键时刻迎战的诀窍。

  把球交到内线稳下节奏来寻求更加稳定的进攻模式,量变引发质变,一旦火箭能够真正地总结关键时刻应变的出经验教训,从关键时刻的不知所措到能够坚持到最后一秒,再到关键时刻逆转对手,那时候火箭将迎来一次真正的巨变。

  红替补双雄成关键先生?

  火箭的打法正在由快向稳转变,伴随着打法的转型,替补席的兰德里和洛瑞则逐渐得到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兰德里擅长运球突破单打对手,他的速度和爆发力让大多数内线球员在防守时都无计可施。每到比赛关键时刻,但见阿帅大手一挥,兰德里就替换海耶斯上场征战那决定胜负的最后五分钟。

  最近四场兰德里场均贡献17.5分和7个篮板,如果考虑到兰德里在战胜森林狼那场比赛里只得到16分钟的出场时间的话,其余三场比赛兰德里场均达到22分,末节得分更是场均达到10.3分之多。第四节能够有如此高效的表现,关键先生之称当之无愧。

  和兰德里相比,替补控卫洛瑞也显得十分高效。洛瑞喜欢把控节奏,并在稳妥的阵地战中来激活全队。最近四场比赛,洛瑞场均贡献9.5分和7次助攻,助攻次数居然盖过了布鲁克斯。尤其是在对阵老鹰和国王的两场比赛中,洛瑞场均贡献15分和7.5次助攻,阿帅在关键时刻更多地要求球尽量要交到洛瑞手里。

  黑外线双枪齐哑火?

  作为火箭外线最重要的两杆火枪,巴蒂尔和阿里扎的三分球曾经一度是火箭赢球的关键,但如今,这对外线双枪似乎一起哑火了。

  最近四场比赛,阿里扎场均出手19.5次,这在全联盟排名第11位,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8%,三分球场均出手次数高达8次,位居全联盟第三位,但命中率只有17.8%。

  巴蒂尔近四场比赛三分球18投5中,对阵老鹰的比赛中他三分球6投1中是火箭迟迟在第四节不能取得领先优势的一大原因。不仅进攻端效率下滑,巴蒂尔和阿里扎这对外线防守组合的效果也不能令人满意,他们在最近的比赛中让对位的对手效率明显高于自己。

  

  凭什么

  不给麦迪机会?

  目前传出了麦迪和阿帅争吵的各种版本,大到摔门怒骂,小到麦迪自动参加训练的“无声抗议”。所有人都在关注火箭到底打算如何处理麦迪的未来。尤其当麦迪高调地在自己的官网上宣布本周即将复出后,关于这一问题的热议已经到达了沸点。

  一名休战良久的超级巨星急于复出来证明自己,这本身无可厚非,但火箭上下一致希望麦迪能够晚点复出,甚至还一直拿“体检”来做挡箭牌。

  火箭之心路人皆知,目前的火箭状态正猛,更衣室气氛良好,三军用命令阿帅得以全力施展自己的胸中所学。所有人都担心麦迪的复出会破坏掉火箭目前的良好氛围,没有人能够预测麦迪这次复出会给球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麦迪的不可操控性是阿帅最担忧之处,大多数人都在质疑麦迪会影响球队的良好化学反应。

  但如果更多地从麦迪的角度出发,也许这件事本身并不足以引发人们的惶恐和不安。麦迪此前不停地向火箭队传达了积极的信号:夏日苦练、积极要求提前复出、参加热身训练……这是一名渴望重生的超级巨星表达自己内心的正常途径,但很不幸,由于麦迪过去的脆弱和火箭对现状的过于珍惜,麦迪的积极意向却被妖魔化。

  今年是麦迪的合同年,同时也是阿帅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阿帅合约即将到期,但火箭队迟迟没有续约的意向。亚历山大的吝啬众人皆知,没有足够出彩和令人惊喜的成绩就想从他那里拿到合同,这无疑是痴人做梦。

  阿帅想要续约,单靠目前这批人能否打进季后赛的确存在很大疑问,这批人的努力和投入程度毋庸置疑,但他们缺乏NBA最推崇的东西——超级明星和天赋,而这两样正好在麦迪身上能够找到。有了麦迪,阿帅续约的机会将增加几分。还记得2008年麦迪率领缺少姚明的火箭豪取22连胜的霸气吗?当时很多人质疑软弱的麦迪能否撑起火箭,但22连胜和季后赛攻克爵士魔鬼主场的成就是姚明在的时候也无法做到的。如果麦迪能够重生,那么阿帅毫无疑问获得了更大的续约机会。

  给麦迪机会也同样对火箭管理层有百利而无一害。目前传出了尼克斯渴望得到麦迪的谣言,但这种谣言的可信度几乎为零。当火箭球迷都对自己异常了解的当家球星充满疑问时,凭什么尼克斯会主动站出来来接手这堆麻烦呢?不管火箭打算留下麦迪还是交易掉麦迪,他们都应该亲眼看一下如今的麦迪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尼克斯再蠢也绝不会没有看麦迪任何表现就懵懂着让火箭占自己便宜。

  如果坚持不给麦迪任何机会而死死地将他摁在板凳上,麦迪究竟如何也就无人可知,到头来不仅火箭一无所获,这也更是麦迪本人的悲哀。当一个饱尝挫折的巨星克服了种种心理障碍和外界压力希望能够证明自己的时候,他没有被伤病、敌人等外界因素所阻扰,却总是因为自己人的猜疑和过于谨慎而惨遭搁置,死于自己人之手,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