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职业泰拳挑战中国功夫 > 职业泰拳挑战中国功夫新闻

武状元宋铁龙介绍:二指断砖令人惊叹 徒弟千人

来源:搜狐体育
2009年11月27日09:57
[宋铁龙二指开砖]
宋铁龙二指开砖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编者注:来自异域的五位泰拳王要 “上门踢馆”,挑战中国武术,且口气强硬。泰拳王叫嚣秒杀中国高手,少林寺则不接招。而来自洛阳的“中国散打王”宋铁龙被激怒,决定迎接挑战。宋铁龙何许人也?2007年12月28日的《洛阳晚报》详细介绍了宋铁龙和他的宋氏通背拳绝技。

宋铁龙单掌断砖
宋铁龙单掌断砖

  洛阳宋氏通背拳,融会了白猿通背拳、沙氏通背拳等拳法,形成“探腰拔背、放长击远”之实战拳法。“冷弹柔进”的“韧劲”是其内涵,“以圆分劲”的“滚劲”是其外延。此拳创立于清末,远走西北,历经实战,日臻完善。至第三代宋铁龙,结缘央视,将通背拳推向全国。

  12月13日,《大河报》刊发消息《河南宋氏通背拳受邀将访欧洲》:洛阳宋氏通背拳第三代掌门人宋铁龙,要在2008年春节期间,到瑞士、德国、法国、葡萄牙四国表演。

  宋铁龙今年53岁,身材高大。我们前去采访,与他握手时,感觉其手掌粗糙似铁,坚硬如石。提起宋氏通背拳,他如数家珍,首先说起了他的曾祖父。

  雏形:

  老和尚传拳于坟地

  宋铁龙的曾祖父宋慧卿,生于清朝末年,祖居偃师李村镇下庄村。他15岁结婚,由于家境困难,为人家看坟糊口。当时洛阳盗墓之风甚盛,一些大户人家为防有人盗墓,便雇人看坟,没有酬金,按月发粮。宋慧卿住在墓地,搭起一个小庵子,闲来无事就练拳。

  一天,宋慧卿在坟地练拳时,来了一个小伙子,在他面前使了一个“旋风脚”,似在炫耀武功。这时又过来一个老和尚,对那个小伙子说:“你的腿脚还算麻利,但只是空架子而已。”那个小伙子不服气地走了。宋慧卿觉得老和尚非等闲之辈,即跪地施礼道:“我看您是高人,收我为徒吧。”

  老和尚没回答,也没弯腰搀起宋慧卿。按当时的拜师规矩,如对方不答应,就不会搀扶跪在地上的拜师者;如果弯腰搀扶了,就表明收下这个徒弟了。

  宋慧卿跪地不起,再三恳求,但老和尚就是不弯腰搀他,而且抬脚便走。宋慧卿急了,拉着老和尚的袍角不放手,一直膝行丈余。老和尚看他心诚,于是弯腰搀起他,答应收他为徒。

  慧卿大喜,雀跃而起,那老和尚却说:“你跟我学艺,须守三个规矩:第一,不要问我姓甚名谁,从何处来;第二,别问我教你的是什么拳;第三,若有人非要逼你说练的是啥拳,你就说是无形拳。”宋慧卿说:“师傅放心,徒儿已牢记在心了!”

  老和尚接着说:“习武之人得吃苦,你能受得了吗?”宋慧卿答道:“能跟着师傅练武,再苦都不怕!”老和尚点头,当下入庵,两人住在一起。

  师徒俩春夏秋冬、风雨朝夕苦练拳技。倏忽一年过去,春节将临,老和尚对慧卿说:“你已练成功夫,我将离开此地。”宋慧卿不解地问道:“师傅,是我待您不好吗?为啥这么急着走?”老和尚说:“不是,我已离家数年,该回去了。”当晚,老和尚给宋慧卿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说:“我们练拳之人要匡扶正义,扬善惩恶,无事不可寻衅,但遇事不要后退,切记!”

  第二天,师父不辞而别。宋慧卿对师父的行踪捉摸不定,既不知他的尊姓大名,又不知他来自何处,去向何方,无可寻觅。后来他觉得:师父很像义和团义士,因为义和团起义失败后,不少人隐姓埋名,浪迹江湖,来去无踪。只是苦了宋慧卿,每日练拳之余思念师父。他发誓要练好此拳,变无形为有形。

  创立:

  宋天祥创拳于西北

  老和尚走后多年,宋慧卿将拳术教给四子宋天祥。宋天祥(1887—1985)是宋铁龙的爷爷,9岁开始习武,悟性很高,用三年时间学成无形拳,然后去了河北沧州。

  作为武术之乡的沧州,历来是豪杰荟萃之地,《水浒》中的林冲就曾被发配沧州。宋天祥来到这里,为的是沐浴武林风,结识众好汉。他一边在饭馆打工,一边学习当地其他拳术。他14岁从沧州回到洛阳老家,已是满身功夫。他把学到的白猿通背拳、沙氏通背拳、太极拳、八极拳等多个拳种融合在一起,形成36路拳、72个单操、108手,创立了宋氏通背拳。

  起初,宋氏通背拳并没有得到江湖认可。在宋天祥16岁时,他的人生出现了一个转折点,也是宋氏通背拳发展的转折点。宋天祥与和他同岁的王氏(后来成为宋铁龙的奶奶)是邻居,这一年,他俩双双私奔到大西北。说起其中缘由,倒是有一段奇缘。

  原来,王氏有一妹妹,美貌如花,但命运多舛,14岁时被当地一富裕人家看中,被强行掳走了。宋铁龙的舅爷前去说情,不但没有成功,腿还被打断了。王氏的母亲悲愤难耐,竟活活被气死了。作为邻居的宋天祥知道此事后,当晚即只身去救王氏的妹妹。

  及夜半,宋天祥翻墙潜入富户家中,看到王氏的妹妹被锁于后面的大屋内。宋天祥找不到开锁工具,心中一急,挥起拳头砸开铁锁,背起王氏的妹妹就跑。谁料他们被人发现,一场厮杀过后,宋天祥打伤多名家丁,最后把王氏的妹妹救出深宅大院,送到其亲戚家。

  仇家怎能善罢甘休,马上组织家丁,手持武器前来报仇,并扬言:妹妹走了,姐姐来顶。王氏有感于天祥之仗义,与其双双离家,逃往人烟稀少的大西北。他们走到甘肃白塔山下,遇见当地人摆擂,连续五天无人能胜。逃亡了数月,身无分文的宋天祥一来想挣点饭钱,二来想试试自家的通背拳,于是前去打擂。王氏哭着求他不要去,刚在老家惹了一身麻烦,好不容易逃出来,怎敢再惹祸上身!宋天祥不顾王氏劝阻,冲上擂台比武,竟将擂主打败了。

  宋天祥由是名声大震,当地人看他出手时只用掌而不用拳,才知宋氏通背拳之厉害,从此该拳得到认可。也就是这一下子,宋天祥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他被当地张记镖行的老板看中,被雇佣做了镖头。他押镖多年,诚信勇武,成为陕西、甘肃一带赫赫有名的镖师。然而,再高的功夫也抵不过洋枪洋炮。抗战期间,宋天祥带着练过拳的女儿押镖,出现了一次意外。

  出事地点在贺兰山谷。镖车走着走着,突然遇到七个土匪。那些人不容分说,上来就攻击宋天祥的女儿。他女儿奋起反抗,结果辕马受惊,掀翻了马车,被砸死了。宋天祥怒火中烧,招呼其他两个镖师与土匪搏斗,自己同时对付五个土匪。他这次发了狠,出掌如刀,直取匪喉,招招制敌。土匪虽然持有枪械,却已知自己不是对手,于是丢盔卸甲,仓皇逃去。

  镖车上多了一具女儿的尸体,令宋天祥十分悲恸,但也证实了宋氏通背拳的威力。经此一事,宋天祥觉得江湖险恶,于是就离开了镖行,同时决定不再将拳术传给子孙。

  发展:

  宋铁龙捷足登高端

  1953年,宋天祥携家人回到偃师老家。1954年,他的孙子出生,落地八斤,手舞足蹈,哭声甚大,宋天祥顿时改了想法,决定把拳术传给这个健壮的小孙孙,当即为其取名铁寿,希望其强壮如铁,并能高寿。

  宋铁寿就是现在的宋铁龙。他7岁时,爷爷开始教他练武。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练好家传武功,他吃了不少苦头。爷爷为了让他练胆,一日凌晨,让他一个人到离家三公里外的土花沟练武。那里是个乱坟岗,磷火点点,狼蛇出没,还伴有猫头鹰凄厉的叫声,令人毛骨悚然。7岁的宋铁龙,孤零零地走在草丛深处,借着少许月光,看到一条蛇猛然蹿出。宋铁龙大惊,“哎呀”一声,一跳老高,这时爷爷一个箭步冲上去拉住了他的手。

  原来爷爷怕孙子路上有危险,一路跟着他呢。他见孙子弹跳力极好,更坚定了教其习武的决心。20世纪60年代,宋铁龙在生产队务农,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家中偷偷练武。当时练拳被认为是不务正业,他不敢在家中挂沙袋,就用一沓牛皮纸代替,每天击纸八百掌,把胳膊都练肿了。

  宋氏通背拳刚柔相济,练拳不见拳,出手为掌,掌到变拳,很有杀伤力。

  宋铁龙26岁时,赶上春节生产队杀猪,活蹦乱跳的大肥猪,四五个小伙子都按不住。宋铁龙上前说:“让我来!”生产队长不信:“你能拿下这头猪吗?它有二百多斤重呢,若能拿下,我把猪后腿割给你!”宋铁龙挽起裤腿跳进猪圈,一掌劈去,猪就晕了。接着,四五头大猪都被他制住了。

  改革开放后,宋铁龙学会了开车,就专搞运输。1999年秋,他到福建拉货,车上坐着他和车主、货主共三人,还有价值40多万元的货物。当晚11点多,他们走到湖南地界,天空飘起小雨,途经一座山上坡转弯时,突然有20余人挡住去路,呵斥他们下车。

  那俩人吓坏了,宋铁龙却不畏惧,问道:“你们想要啥?”“要啥——要钱还要命!”其中一人举着土枪喊道。 他知道这是遇到歹徒了,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了。他让车主、货主坐在车上别动,抓起事先准备好的两个石灰包从车上跳下来。一个歹徒冲上来,铁龙一个“拐子腿”踢中歹徒太阳穴,歹徒当即晕倒。他又趁势把石灰撒开,把土枪抢过来,抡起枪柄,横扫歹徒,最后把土枪都打断了。

  歹徒仗着人多,又有几个人围了上来,宋铁龙怒目圆睁,说:“拼了!”他放开手脚,打将起来,无人能近其身。歹徒自知遇到武林高手,搀起地上受伤的同伴,灰溜溜地走了。通过这件事,宋铁龙认识到自家拳术的威力,从此潜心揣摩,从不间断。

  多年来,宋铁龙一直睡钉床。他还做了一条巴掌宽的长凳,午睡时躺在上面,练习定功。近年来武术渐热,可以公开练武了,于是年过五旬的宋铁龙现身江湖。河南台《武林风》栏目邀请他当裁判,他一亮相艺惊四座。

  2004年以来,宋铁龙参加各种武术比赛共获得16枚金牌。在2005年举行的“中国武术华夏武状元争霸赛”中,他获得“武状元”称号,摘取了象征武林最高荣誉的桂冠——“金腰带”;在2006年的“中俄自由搏击对抗赛”上,他又一举获得冠军。

  2006年5月,宋铁龙在由中央三套和八家省级电视台举办的“挑战群英会”中,先为观众表演“二指断砖”,现场观众将信将疑,当他二指到处砖断成两截后,观众叫好声不断。接着,他又亮出单手劈五块砖的绝活,也成功了。最后,他倒立在锋利的钢锥上,双手离地,赢得掌声四起,众皆惊叹,他也获得“挑战英雄”称号。

  为使宋氏通背拳得到传承与发展,宋铁龙广收徒弟,其徒弟多达千人。他在国内整理拳谱,在国外设立武馆,获誉多多,赛事不断。记者日前采访他时,他正要前往北京参加比赛。他说,他将会不断进取,为宋氏通背拳的发展作出贡献。 (稿件来源:《洛阳晚报》)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