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9球动态

农村娃成世锦赛最年轻冠军 刘莎莎明年走出国门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1月27日10:27

  中国台球界从来不缺乏“神童”,前有丁俊晖,后有刘莎莎,其成长道路有着惊人相似之处。不同的是,丁俊晖来自城市,而刘莎莎则来自最底层的农村。

  11月23日,来自河南的小姑娘刘莎莎在沈阳举办的女子九球世锦赛上一举登上了九球天后的宝座,这是继2007年的潘晓婷之后,第二位获得女子九球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16岁的刘莎莎也成为世锦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成名

  农村娃一黑到底

  跟很多出生在农村的“90后”一样,刘莎莎是家里的老小,父母在内蒙古做小生意,哥哥在上海体育学院读书。从小没人管的刘莎莎像个“野孩子”一样,初中没上完就辍学在家。

  幸好,刘莎莎有一位会打台球的干姐付小芳,也有一位在黑龙江开台球馆的叔叔。于是,12岁的刘莎莎被送到东北,最先在叔叔的台球馆里当球童,就是拿着三角杆摆球的服务员。耳濡目染之下,刘莎莎逐渐对台球感兴趣,有空了,就自己练练手。2007年9月,刘莎莎的球技得到了干姐付小芳的认可,她跟着干姐来到北京,正式拜在付小芳的师傅张树春门下,开始系统地练习九球。

  这次参加世锦赛,能以黑马身份一举夺魁,不仅刘莎莎没想到,连他的教练张树春也没有想到。“她是持外卡参赛的,我给她定的目标是前16名,能拿冠军真是没想到。”张树春说,“当年丁俊晖拿是的中国公开赛冠军,刘莎莎拿的是世锦赛冠军,档次和分量也不一样。”

  烦恼

  首次感受到压力

  成为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刘莎莎被称为又一个“神童”。面对铺天盖地的赞誉,张树春首次感受到了压力,“不要把她捧得太高,她还是一个孩子,不要因为一次冠军就迷失了方向。”张树春说。张树春是刘莎莎的教练,又是她的经纪人,为了不影响训练,他对刘莎莎管得很严。平时,刘莎莎没有手机,更不上网,一天要练球8个小时。

  除了打球,平时刘莎莎最大的爱好就是“逛街”了。“这次世锦赛夺冠后,给她们姐妹俩放了假,估计一周之内练不了球了。让她们好好放松放松。”张树春说。同时,为了应付来自全国各地媒体和网站的采访,张树春忙得焦头烂额,但在忙乱之中也有兴奋,“成名的烦恼是少不了的,但是反过来一想,如果不成名,刘莎莎去哪里找赞助啊?”年少成名的刘莎莎也将在明年走出国门,正式去闯荡世界。“现在我正在给她找一个经纪公司,联系好赞助商,明年肯定要到国外训练。”

  教练

  莎莎前途无量

  张树春是男子九球国家队的队员,做教练才六七年,幸运的是,他教出了两位世界顶尖选手——付小芳和刘莎莎。但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张树春一再强调,刘莎莎现世界排名第七,付小芳世界排名第十,言语间很为两位徒弟自豪。

  晶报:这次世锦赛,你给刘莎莎定的目标是什么?

  张树春: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锦赛,由于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刘莎莎的目标是能进入前16名。没想到,前四名中有三个中国人,刘莎莎持外卡参赛却拿了冠军。一个国内锦标赛连冠亚军决赛都没进过的选手,却拿了世锦赛冠军,我真是没有想到。

  晶报:你觉得她拿冠军是运气成分吗?

  刘树春:说实话,刘莎莎目前也就是前16名的实力。从实力来看,小芳还要好一些。不过,两人都有过农村的生活经历,都比一般的孩子能吃苦,同时也懂得珍惜。她俩的性格都很外向,男孩子似的,不服输,打球也是进攻型的。所以,刘莎莎能拿冠军,也不能说完全是偶然。

  晶报:在你的计划里,刘莎莎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光明前景?

  刘树春:我现在正忙着给她找经纪公司和拉赞助,条件成熟的话,明年带她出国训练,这样更有助于她的提高。刘莎莎跟我练球才两年多,但看得出,她有着很好的台球天赋,她才16岁,前途无量啊。

  声音

  刘莎莎,请记住这个名字,一个16岁的小孩子,居然在1∶5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神奇逆转,以9∶5夺冠,5至6年之后,她很有可能就是九球界天后级别的人物。”

  ——在2009年九球世锦赛结束后,现场解说员这样激动地喊着。

  

  “我的任务就是好好练球,多参加比赛,提高自己的能力。教练说,练球之外的东西多了,会影响成绩”。

  ——刘莎莎没有手机,更不上网,她一天要练球8个小时。

  

  “莎莎虽然得了世界冠军,但她还是个孩子,实力与顶尖高手还是有差距,她能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还得把精力集中在打球上,不能因为一次冠军就迷失了方向”。

  ——刘莎莎的教练张树春说。

    “此次九球世锦赛中国军团整体实力明显高出对手一筹,但谁都没有想到最终夺冠的竟是2005年才开始接触九球的刘莎莎。”

  ——WPA(世界花式撞球协会)专家Jerry Forsyth

  刘莎莎

  1993年出生于河南兰考,曾经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九球锦标赛的张树春是刘莎莎的师傅,付小芳是刘莎莎的师姐,也是她的干姐。

  2005年5月,12岁的她受同村干姐姐付小芳的影响,开始接触台球;2007年开始接触九球。首次参加全国赛就以7∶0的大比分战胜对手轻松闯入8强。

  刘莎莎曾获得2009年日本大阪第42届全日本九球公开赛季军,本次在沈阳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上冠军,同时也刷新了三项神奇纪录:一、她是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二,她是第一次持外卡夺冠的选手;三、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冠。

  刘莎莎同时也是亚洲第五位九球世界冠军,更是继潘晓婷2007年夺冠后,第二位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球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