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行业动态

北京东方园林亮剑中小板 将抢滩高尔夫球场设计

来源:搜狐体育
2009年11月27日11:06

    搜狐体育讯 东方园林亮剑中小板 抢滩高尔夫球场设计

上海佘山球场

  中国园林景观业的龙头企业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310)于11月27日在深市中小板上市,标志着中国园林景观“第一股”正式诞生。从出售盆景绿植的小公司到中国园林景观业的领军企业,并晋升资本市场新贵,东方园林只用了短短16年时间。那么,让我们将目光投向这家不乏传奇色彩的高成长企业,看看“中国园林景观第一股”是怎样炼成的。

  领跑者的起点其实是一样的

  东方园林发展壮大的过程折射了中国园林景观业的发展历史。在中国,园林景观是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说法,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人们只提苗木绿化,在人们的脑海中,苗木绿化自然就是园林景观的全部。1993年,一家专门为京城各大饭店酒楼提供盆景的小公司成立了,它就是东方园林的前身、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创始人是已经在京城的绿植盆景行业中小有名气的何巧女。这位1988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的高材生出生于浙江武义一个绿植世家,这样的专业和教育背景使得她的眼光没有局限在盆景和绿植之间。外界能看到的是,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一步步扩张成为东方园林有限公司,2001年又整体变更为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如今的东方园林,是面向中国全方位发展的环境景观建设行业龙头,主营园林环境景观设计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无论在企业规模、技术水平、品牌知名度等各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EDSA是全球环境景观设计业的领袖企业,2001年,东方园林与美国EDSA与合资成立了EDSA-ORIENT景观设计研究院,该设计院已经成为最知名的景观设计院之一,旗下100多名设计师屡屡在各项景观设计评比中斩获荣誉。东方园林的全资子公司——东方利禾景观设计公司,下设园林工程事业部(包括华北、华东、西南大区、高尔夫业务部)、苗木事业部(包括华北、华南、华中大区)等多个机构,主要为各类重点市政公共园林工程、高端休闲度假园林工程、大型生态湿地工程及地产景观等项目提供园林环境景观设计和园林工程施工服务。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媒体村工程、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球场、绍兴鉴湖高尔夫球场、昆明莲花池公园、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北京东方广场、卧龙大熊猫生态旅游区、三亚海棠湾、清水湾……东方园林打造的著名工程像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全国各地,各自散发着美丽而独特的光芒。2009年8月,东方园林还中标了广受瞩目的重大项目、CCTV新台址主楼周边景观施工工程。

  从出售盆景绿植的小公司到拥有建设部颁发甲级资质的景观设计院,从单一的苗木供应到真正提供设计、施工一体化服务的园林景观行业领头羊,今天的东方园林如同涅槃之后重生的凤凰,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振翅高飞。

  早起的鸟有虫吃

  中国的园林景观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只能说是处于起步的初级阶段。根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市场园林公司多达14000家,但规模化经营程度偏低,总资产超过2亿元的园林公司仅有包括东方园林在内的5家公司,前82家园林公司的总资产平均仅为8800万元。众多的园林公司的经营区域多为本地市场,竞争激烈,跨省市经营的收入仅占总收入17%。此外,相当数量的园林公司实质上是单一的苗木种植公司,缺乏景观设计和后期施工及养护能力,难以承接千万元以上的大型景观项目。

鉴湖球场
鉴湖球场

  东方园林则是业内承接造价千万元以上大型园林绿化项目最多的企业。通过引入美国景观设计公司、发展品种多样化的苗木基地等方式,东方园林已经逐渐从单一的盆景销售商升级为集苗木培育、园林设计、项目施工为一体的园林服务商,据媒体公开的资料,东方园林在奥运配套工程、市政绿化、房地产绿化、高尔夫绿化等多个领域都承揽了千万级以上的大单,其中北京奥林匹克龙形水系、通州北运河项目、海南万宁神州半岛绿地公园、苏州金鸡湖酒店等项目均超过4000万元,苏州金鸡湖高尔夫球场项目更是超过了1亿元。

  正是这种独立承接大型项目的能力提升了东方园林的盈利水平:在资产周转率与行业平均水平持平的情况下,东方园林的总资产收益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连年保持高速增长。

  弟子何知 躬逢盛事

  一个巨大的蛋糕呈现在东方园林的面前:园林景观行业整合潜力巨大,海阔凭鱼跃,有资本有实力有能力的公司拥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资本市场的纵横捭阖最终离不开实体经济的运行支撑,对于以东方园林为代表的园林景观业来说,政府投入与房地产持续发展是行业不断成长的两大基石和商机。数据显示,在中国园林绿化取得快速发展的2001年到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年均增速均达到20%以上,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分别高达10万亿元、2万亿元。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发展速度略有放慢,但是在“买房子就是买环境”这一观念的影响下,房地产业对景观建设的投资依然在加大。而各地政府的园林绿化目标和中国目前不可逆转的城市化趋势,则为园林景观业的长期高速发展装上了引擎。

  政府在园林绿化方面的投入近年来显著增加。2001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明确“城市绿化建设是城市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方针”;同时还对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提出了量化目标,其中2010年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要求比2000年增加42%、47%、171%。

  2001年到2004年,在政府财政的支持下,中国城市绿化程度有一定提高,但仍然没有达到政府预设的目标。为此,建设部提出,十一五期间“城市要力争实现出行500米见绿,每个县城都有一个以上公园。每个城市街区都有一块游园绿地”。按照2001-2004年约1100亿元的财政投入计算,未来5年,各级财政对园林绿化行业的投入将达到2200亿元。

  在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房地产业成为了园林景观业大发展的另一良机。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房地产园林绿化建设不仅起到满足政府绿化目标的作用,而且对消费者评估房地产项目的价值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房地产开发商顺应这一潮流,纷纷加大景观投入,以此推动楼盘销售。

  更大发展空间等待着园林景观业,等待着东方园林。在土地储备两年内需要开工建设的前提下,根据万科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已经公开的数据显示,未来四到五年之内,仅万科、保利地产等13家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公司的绿化面积将超过6000万平方米,而这13家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尚不到40%。

  东方园林正是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前瞻能力切入市场,优秀的设计团队和出色的施工及养护能力为东方园林赢得了声誉。作为业界的领跑者,东方园林的创始人何巧女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在人们将园林景观看作是艺术的时候,我们已经把艺术融入生活。”

  如今当这份骄傲与自信同资本市场的魔力结合起来,东方园林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奇迹呢?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