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第六届武术功力大赛述评 在传统下寻求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1月27日11:30

  第五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结束后不久,获悉武术功力项目进入了体育大会,作为一名武术功力裁判,经历了武术功力比赛发展的全过程,对功力项目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倍感欣喜的同时,憧憬着功力项目的美好未来。

  规则引导赛事良性发展

  项目设置、竞赛规则与人才队伍是影响功力竞赛发展的三大因素。其中,竞赛规则的修订与完善尤为重要。首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举办之后,依据调研报告,在多次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重点修订了长杆较力、桩上徒搏和流星打靶的项目竞赛规则。第二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新增设的夺桥徒搏和悬空断物项目获得成功,这两个项目也随之成为功力规则第二次修订的核心;之外,还首次罗列出了优势获胜的规定。针对徒搏项目比赛冗长的情况,此次规则修订将桩上徒搏、夺桥徒搏的比赛时间由净赛2分钟改为1分钟,“双搭手”改为“单搭手”,优势获胜的条款中增加了得分之差的内容。

  在此届徒搏项目比赛中,运动员搭手规范,避免了往届比赛中裁判员反复纠正的尴尬局面,比赛精彩而紧促,充分体现了规则对赛事发展的引导作用。

  民族传统体育发扬光大

  此次比赛的突出亮点是增设了弹弓项目。赛场上,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规范标准的礼仪,以及优美的技术动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弹弓是一宗濒危的武术文化遗产,为将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扬光大,北京体育大学门惠丰先生将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武林绝技贡献出来。经过三年努力,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和礼仪规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弹弓队员。2009年武术功力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岳庆利老师讲授了弹弓礼仪和技术。门惠丰先生因身体不适,未能现场指导,却时刻关心着培训班的授课情况。之后,北京体育大学弹弓队又分派队员到各高校巡回指导,推动了弹弓项目的开展。

  赛场上,除北京体育大学弹弓队之外,北京民族体协、武汉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鹅坡武校、河南大学等代表队的选手都有不俗表现,表明这一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规范化发展提升档次

  由于借鉴了套路和散打竞赛多年开展的经验,功力比赛每届都有新发展。佛山比赛开创了武术竞技的新模式;深圳比赛增设了新项目,完善了竞赛规则;郑州比赛使用了声光靶、流星锤等高科技的功力器材;广州比赛表明武术功力竞技在人才队伍、赛事管理等方面走向完善;宁波比赛反映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日臻完善;淄博比赛则是武术功力赛事规范化发展的标志。

  为促进武术功力比赛的规范化发展,提升赛事档次,做好成为全国体育大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准备。赛场上,设计科学、布局合理的功力器材,特色鲜明、款式时尚的功力竞赛服装,声音洪亮、姿势标准的裁判口令和手势,都标志着武术功力比赛跨入新的层次。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在裁判总结会上说:“武术功法运动是武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功力项目具有较强的可比性,功力比赛是继套路、散打之后开展的又一规范的武术赛事。”

  武术竞技不断拓展

  第六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虽然结束,但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武术竞赛经历了由套路演练、格斗对抗向功力竞技的拓展,这是对武术竞技不断探索的结果。

  武术功力项目是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比试人体的某一专门能力,与倡导公平竞争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竞技方式具有很高的契合性。因此,武术功力比赛是在遵循体育竞技普遍性原则的基础上而创新的新型武术赛事。

  武术功法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期滋润与哺育之下,形成了丰富的内容体系。功力竞赛项目是从传统功法和功力比试方式中整理出来的,体现着浓郁的民族体育文化特色,这是武术功力竞赛项目与奥林匹克竞技项目的不同所在。由此,在体育竞技特殊性原则的指引下,张扬东方体育文化特色的武术功力比赛,前途必将无限光明。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洪浩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