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动态

艾弗森无路可走决定退役 答案从此只在传说里飘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0:44
艾弗森

  
    据新华社电 曾经四度当选得分王并十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传奇球星“答案”艾伦·艾弗森25日向球迷发表公开信,宣布自己退役。

  信中说:“我要宣布我从NBA退役的打算。我以前总在想,如果我退役,原因肯定是我不能够以我的方式给球队带来帮助。不过现在的情况并非是这样。”其中当然还有一丝不甘,“我现在依然怀有对篮球无限的热爱以及参加比赛的愿望。我感觉自己还很强”。

  艾弗森表示,选择退役可以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相伴,他将其视为最好的礼物。

  34岁的艾弗森在NBA已经闯荡了13个年头。自他2006年底转会到掘金、特别是去年底转会到活塞后,始终未能再现当年神勇。今夏灰熊队与他签了一年合同,可他因身体原因一直未被安排首发,结果又与灰熊闹翻,几天前他与灰熊达成分手协议并成为自由球员,但是一时之间又难以得到新的合同,因而萌生退意。

  【难忘】

  10个无比传奇的答案

  1、最矮的状元1996年,身高仅有1.83米(实际不足1.80米)的艾弗森被费城76人首轮第一位选中,成为迄今为止最矮的状元。

  2、最矮的得分王1998-1999赛季,艾弗森以场均26.8分拿到了首个“得分王”桂冠,并成为史上最矮的“得分王”。之后他又三次获得“得分王”。

  3、单季奖项大满贯 2000-2001赛季,艾弗森收获“得分王”、全明星赛和常规赛MVP,并入选最佳阵容。

  4、“抢断王”三连冠从2000年到2003年,艾弗森连续三个赛季荣膺“抢断王”,而且最少的一个赛季场均抢断数也达到了2.5次,这是历史上迄今独一无二的成就。

  5、单场60分 2005年2月13日,76人112∶99战胜魔术。艾弗森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60分。

  6、菜鸟戏“飞人”“我无需尊重乔丹”是艾弗森说过最嚣张的话,当时他只是个菜鸟。1996年12月21日,尽管76人105∶111惜败公牛,但艾弗森却在和乔丹的正面对抗中占了上风。他曾在罚球线附近将乔丹几乎晃倒,随后急停跳投得分。那一晚,艾弗森23投11中,砍下32分和4次助攻;乔丹29投12中,得31分3次助攻。

  7、生死战助攻强2001年东部半决赛,76人对阵猛龙。“答案”和“加拿大飞人”卡特的对决惊心动魄。第7场,“答案”不仅砍下21分,更送出惊人的16次助攻,助球队88∶87险胜闯入东部决赛。

  8、独斗“OK组合”2001年总决赛第一场,伤兵满营的76人客场挑战湖人。艾弗森拿到了惊人的48分6次助攻5个篮板5次抢断,将“OK组合”领衔的湖人掀翻。

  9、季后赛单场抢断最高1999年,艾弗森率领76人时隔8年之后重返季后赛。面对由“便士”哈达威领衔的魔术队,艾弗森单场贡献10次抢断,这也创造了季后赛的单场抢断历史。

  10、季后赛单场55分2003年4月20日,与黄蜂的比赛中,艾弗森32次出手命中21个,罚球11中10,砍下整整55分!其中,第四节他独得20分!艾弗森也成为乔丹、巴克利、张伯伦、里克·巴里和埃尔金·贝勒后,历史上第六个在季后赛单场得分超过55分的球员。

  【送别】

  忠于自己,是惟一的答案

  艾弗森退役,个性使然。他的脖子上,文着一个汉字 “忠”。在NBA,再也无法找到一个如此忠于自己的球员。

  他以一副叛逆的姿态闯入NBA,他向乔丹叫嚣,他与教练争吵,他缺席训练、他“逼”走队友。面对种种口诛笔伐,他大吼一声“那又如何?”丝毫不为所动,更别谈改变。

  如果愿意改变,愿意妥协,他不会沦落到无人问津,NBA会有大把球队向他招手。但他拒绝替补,那对他来说是一种侮辱,是一种轻视。他在贫民窟长大,从小就在轻视与不屑的眼光中活着,他用极端的方式进行反抗,不管是作为以前那个问题少年,还是后来的问题球员。

  更不要提什么去海外打球,即便双手奉上丰厚合同。艾弗森从来都是站在最高舞台,他宁愿从这个舞台上摔下去,也不会违背自己,自降身价。

  他的叛逆,让他的选择空间逼仄起来。不打篮球,艾弗森何去何从?当教练?哪支球队敢请一位将个人英雄主义奉为真谛的教练?做生意?成为千万富翁后,艾弗森的包里总会备有一两万美元,以随时交给那些向他伸手的贫民窟朋友,这样的人,如何在奸诈的商界生存?

  不管是在NBA,还是在这个社会,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先谈生存,再谈尊严。”惟有AI(艾弗森),为了尊严,抛弃一切,只因为他要对得起那个“忠”字——忠于自己。

  他做到了。

  黄宇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