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广州队应对赌球危机 新帅彭伟国带队备战新赛季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1月27日12:33

  在公安部门对外公布了足球打假案情后,所有人都期待着中国足协能率先有所动作——既然有球队打假球的证据在手,他们会不会根据有关规定勒令广州队降级或者给予更重的处罚?

   “被罚降级”有先例

   根据今年全新修订的《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球队一旦“涉赌”参与不正当交易,情节严重的将面临被降级甚至被取消注册资格。《办法》中还明确规定,对赌球及可能造成赌球的各类弄虚作假行为,包括各种违背体育道德的不正当交易有着明确的罚则,参与赌球的运动员将被勒令停赛、涉案官员将被禁止参加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采取不正当交易的参赛球队或运动员将被取消注册资格、降级。根据这些规定,广州队被勒令降级一点儿也不冤枉。

   这样的例子在国际足坛不是没有先例,当年尤文图斯就是因为打假球,而被降入意大利乙级联赛。2001年,甲B联赛最后阶段事故频发。为了抢一张甲A联赛的入场券,先是成都五牛打出11∶2的夸张比分狂胜四川绵阳,以净胜球优势大幅度超过长春亚泰。末轮联赛里长春亚泰补时6∶0大胜浙江绿城,成都五牛也在最后30分钟里连入4球以4∶2逆转江苏,成为职业化以来的最大丑闻。事后,四川绵阳被罚入乙级联赛,长春亚泰被剥夺了甲A资格,参与打假球的多名球员遭到足协禁赛处分。

   处罚难度大

   证据有了,足协会不会在这个时候对广州队进行严厉处罚呢?“中国足协一贯坚决反对足球比赛中违反体育道德和违反法律的不良行为。对于参与赌球、假球的足球从业人员,无论是谁,我们都绝不姑息迁就,并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如是表态。但到底该如何处罚广州队,足协有关领导就显得有些为难:“按照足协有关规定,只要违反了公平竞赛的原则,就应受到处罚。处罚起来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山西陆虎俱乐部早不干了,光处罚广州队也是不现实的。”

   让足协感到为难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公安部门对这件事情还没有最终定案,“现在只是处于调查取证阶段,足协还需要看事情的最终走向,这个时候,如果足协盲目地对俱乐部进行处罚,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陷入被动。”有关人士分析说。一旦公安部门结案,足协将运用行业管理的规定来处罚违规的集体和个人。“处罚是肯定的,而且也会是十分严厉的。”足协纪律委员会人士表示,不过前提是“这些人和单位还在足球圈内,还在足协的行业管理范围内。”

     广州队应对危机

   因为广州俱乐部的股份制改革依旧没有最终的定论,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冬训以及球员转会等实质性问题,经过研究决定,广州市体育局迅速成立了广州足球托管小组,以帮助完成广州队在新赛季开始前的备战工作。这已经是近八年来,广州队第四次被托管了。

   随着反赌风暴越刮越烈,广药集团决定退出俱乐部管理层,广州俱乐部全权委托给广州市足协管理;广药原计划的股份投入份额,将转化为商业赞助,对球队进行冠名赞助。另一个准股东广汽集团也拟仿效广药,只对球队实行商业赞助(购买胸前广告),不作股份投入。

   这一变化将新俱乐部的成立时间推迟到了2010年3月份,在新的俱乐部成立之前,广州足球先要承受的是足协的重罚,一旦“降级”的处罚成真,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企业愿意来参股经营一支背负假球名声的降级队!

   目前,被托管的广州队正在新教练彭伟国的带领下按部就班地做着新赛季的备战计划,至于广州队是否会被勒令降级,球队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中甲我们也不是没有打过,只要没有公布处罚令,我们就按照中超的节奏备战。”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