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王治郅:男篮责任需集体承担 未来圆明园守大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宝岩采访 张嘉扬整理
2009年11月27日18:4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CBA新赛程公布当日,搜狐体育也有幸请到了八一队的核心王治郅,大郅在整个专访过程中侃侃而谈,回首2009,展望2010,也谈了一些音乐、电影和自己未来的问题,详情如下——

  搜狐体育:200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对过去的2009年,应该说对比2008年有了不同的沉重和不同的感受,你怎么看?

  王治郅:2008年有奥运会,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心情都很高兴,2009年给我们的都是一些比较难忘的回忆,不能说痛苦,也确实让我们感受很深,首先是亚锦赛,我们失去了连续几届的亚洲冠军,而在全运会上,我们也是失去了连续五届的冠军,所以说,包括中国篮球,包括八一队解放军的篮球,整体来说都存在不同的问题,所以说2009年给我们的印象真的很深。

  搜狐体育:接下来开始的联赛,3分线扩大了0.5米,还有外援的使用上一些规则的改进上,就规则来说是一件好事吗?

  王治郅:联赛的规则在跟着国际篮球的规则走,所以我们只能不断地适应去调整,关于外援的使用,对八一队而言还是一样的吧,关键还是看我们自身吧。

  搜狐体育:明年又有亚运会,又有世锦赛,对你的体能什么的要求更多了,对2010年你怎么畅想?

  王治郅:2010年,我首先希望能把失去的亚洲冠军夺回来,包括现在我也在请体能师帮我锻炼体能和力量,还有就是希望在世锦赛上还是能够有所突破吧。

  搜狐体育:大家都知道你是一个在危难时刻能力挽狂澜的球员,这一次我们失去亚洲冠军,我们需要你去做更多的事情夺回亚洲冠军,你觉得这些对你的压力是不是太大了?

  王治郅:篮球是个集体项目,大家都应该去分担每个人的责任,我希望更多的人站出来,而且中国篮球有这么多有希望、有潜力的球员在逐渐成长,我希望我们共同去面对这些责任。作为自己来说,尽力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然后在困难的时候,多去承担一些。

  搜狐体育:国家二队目前已经打了3场热身赛,他们分别战胜了澳洲虎,苏伟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出色的球员,你怎么来看自己的这个不说是接班人也差不多的球员?

  王治郅:苏伟的身体情况比较好,包括苏伟,还有我们队的许钟豪,他们有很好的身体条件,需要提高的就是他们在场上的应变能力和对比赛的解读吧,这需要一场比赛一场比赛的去积累,希望他们有美好的未来吧。

  搜狐体育:大家对八一队都是充满希望的,但心里又充满忐忑的感觉,现在也有一支军旅在甲B打球,这个是不是也是为了让八一有更好的血液循环,是不是为了给八一提供更多好的球员?

  王治郅:到目前的情况看,只靠八一队自己的力量想完全解决现有的问题不太可能吧,希望能有更多的球员或者说更多的球队帮助八一队分担一些这样的东西,因为八一队不能有外援,只能自己培养球员,希望能够实现(让八一有更好的血液循环)吧,因为毕竟军队体育在今年全运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有一个好的发展吧。

  搜狐体育:对于过去的2009年的全运会来说,你觉得满意吗?

  王治郅:全运会其实很现实地反映了我们自身的情况吧,我们有冲击冠军的能力,但没有十足的把握吧,比赛都是瞬息万变吧,我们可以把比分追回来,但同样我们也可以落后很多,所以说通过这个全运会可以更好地看出八一队的潜力还有年轻人逐渐在成长。

  搜狐体育:李春江等了这个全运会的冠军等了28年,在过去的28年里,八一就是中国篮球的雕塑一样,就是一座里程碑,你怎么看现在的八一队,还是像里程碑一样吗?

  王治郅:我们经历了八一队的辉煌,也经历他逐渐的衰败吧,毕竟这是一个正常的新陈代谢的过程,不可能一个队永远处于鼎盛时期,都是一个必然的规律,我们希望八一队年轻球员逐渐的成长,能挑起这份责任和大梁,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八一队,毕竟他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吧。

  搜狐体育:你刚刚看了纵贯线的演唱会,你能给大家推荐一些他们的歌吗?

  王治郅:其实我觉得李宗盛他的歌写的确实很好吧,他的一些话写的都非常的真实,让你能够产生很多的共鸣。罗大佑,我喜欢他的《恋曲1990》啦,还有周华健和张震岳,他们的歌确实唱的非常好,我也希望有朝一日再去听他们的演唱会吧,我觉得那一天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吧,没有听到太熟悉的歌就结束了,确实也有些失望。

  搜狐体育:你也说到自己希望有一个女子纵贯线的演唱会,给我们说一下自己的这个想法?

  王治郅:这个是自己想的一个比较好玩的事情,女子乐坛也有很多有实力的歌手,像王菲、林忆莲、叶倩文,我们小时候也总是听她们的歌,她们有朝一日复出组成女子纵贯线,我觉得一样能够非常火爆吧。

  搜狐体育:除了听歌之外,你说自己还喜欢看一些影片,有没有好的一些影片给大家推荐一下?

  王治郅:前几天看了范伟演的一个片叫《即日启程》,他演一个海外归来的厨师,有一天衣服不见了,穿了一身戏服,前面中间写了一个字“捕”,然后遇到两个警察,有一个人就说:“嗯?同行?!”另一个就说:“什么同行?前辈!”因为他穿的衣服是清朝的那种捕快的戏服嘛。

  搜狐体育:今天下午去了圆明园,你自己还希望能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到故宫看一看,今天去圆明园有什么感想?

  王治郅:圆明园到明年是它被毁坏的150周年,它是1860年被毁坏的,其实应该恢复一下圆明园的建筑,哪怕恢复几个也可以,它作为一个青少年的爱国教育基地,有那么多青少年去参观,我觉得直观的感觉上应该有个对比,他们看到以前的样子和现在的样子,他就知道国家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因为这样会更好地体现出他们对当时中国那种文化的感慨吧。

  搜狐体育:是不是也希望颐和园、圆明园像隔空相望的两个景致,一个代表着辉煌,一个代表着历史的沧桑,中国的历史就完全展现在中国面前了?

  王治郅:国家一落后必然会挨打吧,所以我也希望我们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也希望中国能够强大。

  搜狐体育: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你自己的未来的设想的,刚才你自己开玩笑说要去圆明园守大门,其实我觉得你内心有巨大的梦想一直都在篮球事业上,就像你父亲一样,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但能对中国篮球做出贡献的人,你自己感觉是这样吗?

  王治郅:自己从事了这么长时间的篮球工作,希望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看到中国篮球能取得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如果实现不了,希望下一代年轻球员能够实现,不管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也希望中国篮球的明天会更美好。对自己来说,希望能找到一个比较有乐趣的事情吧。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