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周海滨事件应成前车之鉴 CBA转会制度急待完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飞刀
2009年11月28日08:50

    搜狐体育讯 中国的CBA联赛或者是中超联赛,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很多问题上制度都不是很完善,容易被钻空子,而CBA和中超的转会制度,更是需要用法规的方式形成正式的条文规定,这样才能够促进CBA联赛的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中国足坛的周海滨事件无疑成了中国足球的博斯曼事件,山东的中场核心国家队队员周海滨没有和山东续约而是选择了加盟荷兰的埃因霍恩俱乐部,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球员在与原俱乐部完成合同30个月之后才真正属于自由球员,这与国际足联的相关章程有些不同。周海滨正是利用国际足联的章程挑战了中国足协的制度,而令中国足协无奈和鲁能俱乐部吃了哑巴亏。国际足联在全球范围内认同博斯曼法案,允许球员自由转会,

  周海滨转会,是他已经找到了接纳自己的球队,在符合国际足联规定情况下,得到了一份海外足球俱乐部的合法合同,这样的自由转会就成立,而山东就失去了周海滨的拥有权。

  如果山东将周海滨推向转会市场,凭他的水平起码有500万的身价,周海滨自由转会埃因霍恩,就意味着山东500万资产流失。在周海滨事件后中超各个俱乐部也开始亡羊补牢,在和队员签合同时也是按照国际足联的章程办事,其目的就是避免周海滨事件再次上演。

  同样的例子在CBA也曾经上演过,根据CBA转会政策的规定,在该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期满后,只要不和原球队签约,并且不在CBA打球,只要过一年原俱乐部没有了优先签约权该球员就可以成为自由球员,然后他可以选择和任何俱乐部签约。在2007年巴特尔在合同期满后就拒绝和北京签约,然后到欧洲去躲了一年,成为自由身后和新疆签约,新疆在得到巴特尔后在上赛季也如愿杀入总决赛。

  据说,巴特尔在北京的年薪是100万元,而他在新疆的年薪是传说中的400万,这样巴特尔在2007年虽然损失了100万的工资,而他在随后两年挣到了800万,如果他要在北京呆三年只能拿到300万,显然巴特尔占了大便宜。

  现在胡雪峰要转会山西,据他说他在江苏打球一年少拿七八十万,而山西老板对篮球非常热爱出手更是大方,在山西胡雪峰可以拿到更多的工资。现在江苏体育局并不愿意放胡雪峰走,事实上只要江苏体育局不同意胡雪峰根本走不成。

  不过胡雪峰要是玩把绝的,在他和江苏合同期满后选择因伤病休养熬过和江苏的一年优先续约权,这样他就可以如愿加入山西,这样江苏队将什么都得不到。

  所以,对于中国篮协来说,现有的转会是制度必须进行改革,这样才符合球员和俱乐部的利益,如果胡雪峰真的一年不打球受伤害的将是他和江苏俱乐部,而一旦胡雪峰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山西受损失的就是江苏队,这意味着几百万的资产流失。

  其实,中国篮协就应该参照国际足球通行的办法,由有意向的山西向江苏队报价,以支付转会费的形式让胡雪峰转会山西,这样才能够确保球员之间的流动,也可以让山西那样没有好的篮球基础但经济上比较富裕的球队提高自己的实力,这样CBA联赛才更有竞争力,胡雪峰这样的球员也能够在新球队打球获得更多的收入,而江苏队也可以通过转会提高俱乐部的经营收入。

  CBA转会制度不改革的话,迟早会出问题,现在只不过胡雪峰等队员没有采取让自己休赛一年的极端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确实可以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迟早会有队员效仿巴特尔让自己转会到新球队,如果真是那样,CBA的秩序就乱了。

  周海滨事件让中超俱乐部转会规则发生了改变,而我们的篮协又会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呢?(搜狐体育:飞刀)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