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姚明鼓励CBA新秀学越王 神秘团队新赛季助上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黄靖宇
2009年11月28日09:26

  姚明蓄力:

  成霸业需卧薪尝胆

  在昨天上午的新赛季CBA联赛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现场连线姚明。通过电话,大洋彼岸的姚明呼吁媒体和社会各届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CBA联赛。姚明表示,中国篮球的后起之秀们应当卧薪尝胆,像越王勾践般积蓄力量、成就霸业。

  已远离CBA赛场多年的姚明将以上海男篮投资人的身份回归CBA。昨天上午,2009-2010赛季CBA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本赛季CBA大家庭中的一分子,远在大洋彼岸的姚明通过热线呼吁媒体和社会各级关注并支持CBA联赛。

  “我的身份还是球员,目前我只是投资托管上海队,也算是为家乡球队做点贡献。”虽然姚明解释自己回归CBA的说法并不准确,但不否认,正处于养伤期间的姚明对CBA的关注程度是近几年最高的。

  新赛季CBA联赛的主题定为“蓄力”,当姚明得知新赛季25岁以下的年轻队员占所有报名注册球员人数的75%时,一向不服老的姚明感觉到了时光飞逝,“自己已经这么老了,感觉不是很好,但是这是篮球运动的规律,就像今年联赛的主题“蓄力”一样,积蓄能量、争取成绩。”姚明鼓励年轻队员应该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像是卧薪尝胆,像当年的越王勾践,假以时日,发挥力量,成就自己的霸业。

  姚明两周后回上海,即使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也表示姚明应该会出席揭幕战,但上海男篮新闻发言人张驰仍表示:“姚明当然也向我们表示了回来的意愿,但目前回来与否真未确认。而且我们为揭幕战做的计划都是两手准备。”姚明想回上海看揭幕战的心情是强烈的,虽然远在大洋彼岸,但他几乎每天都会关注球队的进展,“目前姚明仍以养伤为主,但我们都会定期向他汇报这边的情况。”

  CBA联赛即将开打,但上海男篮的外援人选还处于挑选中。近日,有消息称上海男篮有一个外援人选是约翰·卢卡斯三世,出生于篮球世家的他是前NBA巨星约翰·卢卡斯二世的儿子。对此,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球队对未公布的外援不做评价。当被问及姚明是否关注外援的挑选时,张弛说:“我们挑选外援有三点要求,一是高水平,二是球队需要,三是这个外援要尽快适应球队。在挑选外援方面,姚明不参与,但我们挑选时会和他讲一讲。”

  虽然心系家乡球队,但姚明一直不忘投身公益事业。日前,针对中国有所增长的艾滋病人群,姚明发起了联合国支持的艾滋病反歧视活动,姚明说:“我的朋友中有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可这又怎么样?我们都在抗击艾滋病,一起消除歧视。”

  

  揭幕战落户上海

  东方男篮赛季不问成绩

  昨天,中国篮协发布了新赛季CBA的详细赛程,由于赛制改革,本赛季的常规赛比上赛季有所缩短。常规赛时间为12月19日至明年3月14日,而季后赛也会在明年4月30日结束。

  本赛季,CBA联赛取消了南北分区,采取双循环的常规赛制,这样常规赛场数由50轮变成34轮。虽然比赛轮次减少,但新赛季常规赛仍保持一周三赛。三个月左右的常规赛期间,各支球队都会马不停蹄地比赛,只在春节期间得到10天的休息。另外,由于云南队被取消了本赛季的CBA联赛参赛资格,参赛球队由18支变成17支,这也使得本赛季比赛每场都有一支球队轮空。

  新赛季的CBA比赛有了很多变化。首先,中国篮协对外援的上场时间做了最新规定,由上赛季2人不限上场时间改为2外援4节6人次,而对八一队的比赛则改为2外援4节5人次。另外,从新赛季的季后赛开始,现有的3分线从6.25米向后移至6.75米。这一举措是为了与国际篮联接轨,因为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从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开始,现有的三分线将向后移50厘米。

  同时,伴随着新赛季的赛程出炉,12月19日的首场揭幕战,上海男篮将于主场迎战浙江广厦。虽然赛程刚刚出炉,但上海男篮俱乐部已对赛程有了初步的研究,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首先,我们的中方教练组非常熟悉CBA的各支球队,而且主教练也会根据各支球队制定相应的战术。另外,俱乐部还有一支专业团队负责分析赛程和球探工作。”

  张弛表示上海男篮队新赛季没有成绩要求,球队只需要打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就足够了。

    神秘团队忙数据采集

  新赛季上海男篮的赛程已经出炉,除了中方美方教练组会对赛程进行研究,上海男篮还有一支神秘的专业团队为球队提供数据分析,另外他们也负责球探工作,为其他对手做数据分析,为主教练布置战术打法提供数据帮助。

  上海男篮的训练场边,出现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外国人。其实,早在上周四,俱乐部口中的“球队工作人员”已经出现在场边,他是和体能教练詹姆斯·斯特科差不多时间抵达球队的。而最近,这名俱乐部工作人员经常集结几位中方工作人员出现在球场边。年轻的外国人手上端着笔记本,仔细地观看球员的训练,然后多人看着电脑商量些什么。“他们是分析我们球员技术特点,和训练状态什么的。”球员说,同时球员们也表示这些工作人员在现场促使他们在训练中更刻苦,更提高注意力。

  目前,俱乐部打造的这支神秘团队刚处于启动阶段,俱乐部表示他们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也会碰到很多麻烦,为建立更好的科学化体系,这支团队还将继续摸索。

  说这支团队神秘在于他们不接受任何采访,即使目前上海队的所有外国教练都有过公开讲话,但只有他们仍默默无闻。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