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现在女排谁能承担重任? 蔡斌最头疼手中无人选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孔宁
2009年11月28日19:05

  随着中国女排新任少帅的宣言:“我姓蔡!”,中国女排就此告别陈忠和时代。但一年来蔡斌率队战绩太“菜”,统共打了37场比赛,就输了11场,甚至输给泰国队这种弱队。2009年,蔡斌日子不好过,让其下课之声一直不绝于耳。蔡斌简直就是坐在炉火上被烤。那滋味儿,太难受。

  溃败泰国队 最不该输的球

  2009年9月13日女排亚锦赛决赛,中国队1比3负于从未输过的泰国队,爆出最大冷门。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场面打得非常难看,丢掉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难怪有球迷说:“我们不怕输,但没有那么输的。”

  诚然,亚锦赛王一梅没去,但这不是女排输球的根本原因。自从蔡斌上任以来,急于与陈忠和时代区别开,犯了冒进错误,过分改造王一梅,主攻和接应来回用,导致大梅被累得半死,也没找到节奏。连带着从接应改打主攻的楚金玲。糟糕的一传让大楚几乎崩溃,“梅楚革新”被证明不太成功。更重要的是,蔡斌和全队心态没有摆正,打强队输得干干净净,打弱队时又轻敌大意再度失利。蔡斌说:“我该考虑对新女排的重新定位问题。”

  糟糕一传要了蔡斌的“命”。大奖赛总决赛的溃败,反映出中国女排的一传可谓千疮百孔,亚锦赛爆冷失利,一传已经形同虚设。中国女排不怕输,人家意大利队年初仅夺取四国赛最后一名,但下半年就以全胜战绩横扫欧锦赛,并以全胜战绩拿下大冠军杯,关键是要明白输在哪里,问题出在哪里,别是一笔糊涂账,然后找一些客观理由蒙自己。

  手中无人 最头疼的事

  蔡斌固然有他自己的问题,但国内联赛水准的下降,年轻人才的青黄不接,是让蔡斌最头疼的一件事。也难怪,没人,蔡斌怎么执行战术体系呢?

  蔡斌的战术思路很欧洲化,他崇尚进攻,最想改变的位置是接应。蔡斌说,他最欣赏的大接应是荷兰队的弗莱尔,不仅身材高大,进攻犀利,空中动作舒展,而且脚步移动快速灵活,发球凶狠,综合能力极强。可蔡斌上哪儿去找弗莱尔这样的球员?中国最好的球员已在蔡斌手里,不要说和弗莱尔相比,就连人家的一半都不够。

  中国女排联赛有些可悲,没能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优秀年轻球员,像小将惠若琪这样激情四射的年轻人凤毛麟角。

  随着“黄金一代”淡出舞台,中国女排年轻一代与老一代女排队员的差距太大。就说一传体系,没有一个令人放心的接一传优秀的年轻人。二传手组织不佳,主攻手没有一锤定音的人物,接应没有综合能力突出的球员等等,国内联赛现有的优秀年轻球员,都已在蔡斌的手里了,但谁能承担重任呢?

  最值得期待的改变 成功大换血

  即将打响的东亚运动会成为蔡斌在2009年的最后一次比赛。一个意义并不大的比赛,恰恰成为蔡斌执教生涯的救命稻草。于是他对球队进行了“换血”,八一队自由人王琳、辽宁队副攻颜妮和八一队副攻陈瑶、江苏队队员陆倩、江苏队二传手赵云纷纷加入蔡家军。

  这是蔡斌无奈的革新,这至少证明原先的这套阵容不行,必须要做出改变。

  21岁的副攻手陈瑶,身高1.92米,在网前不吃亏,比赛时总富有激情,也许她会成为未来中国女排的新看点。江苏队接应二传手陆倩的入选,让新女排出现变数。改打接应二传手的王一梅表现不稳定,而楚金玲的表现很一般,蔡斌一直提倡攻击型接应,因此他势必要在接应二传手方面加以加强。陆倩并不年轻,但正值当打之年。陆倩比赛经验丰富,进攻速度快,打法多变,这一点比较符合未来中国女排发展思路。其次,江苏队二传手赵云入选国家队,对魏秋月冲击不小,替补二传手沈静思的确很一般,暂时无法顶上来,而主力二传手魏秋月组织单一。赵云比魏秋月经验丰富,传球组织多变,且正值当打之年,只是心理素质不太稳定。应该说,赵云并不是最好的,但也许是最实用的。

  新人的到来肯定会带来新变化,新女排太需要变化了,希望蔡斌这一次能超越自己。

  记者观察

  蔡,别菜!

  2009年的中国女排有些“菜”,但若要想不菜,首先就要蔡斌不菜,蔡斌要用自己的本事令全队信服地为他拼命,这一点蔡斌很显然还没做到。

  其实,蔡斌和陈忠和在技战术水平上差距并不大,但在主教练综合素质上,蔡斌不如陈忠和。冯坤、杨昊、周苏红等人均表示过,只要陈指导要求什么,我们都会为他拼命。 陈忠和的魅力不仅在技战术执教水平上,而且和队员的关系就像一个家庭,是一支坚强的团队。因此,在国际赛场即便输球,姑娘们也能打出旺盛的斗志,而关键的生死大战,中国女排也才能实现大逆转。爱拼才会赢,这是陈忠和的气质,也是这支铁军的气质。有道是:士为知己者死。一个坚强的团队,在赛场不会是一盘散沙。蔡斌赛场边指挥时说了不少,赛前思路也很明确,但为什么姑娘们做不到?这值得蔡斌深思。

  蔡斌,想不菜,首先要从自身做起!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