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两球员因涉假遭川足开除 曝中甲无俱乐部不欠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9日03:42

  “现在中甲哪儿还有不拖欠工资的俱乐部啊”

  “我看现在媒体有很多关于赌球和假球的报道,但我现在还是有些问题不明白。”该川足球员说,“比如说,赌球和假球的区别,还有,默契球算不算假球?原来实德系和张海系都控制着几家俱乐部,自家球队主客场互相送分几乎成了惯例,这应该怎么算?这应该归足协管还是公安局管?”

  实际上,这一连串的问题就连从事这一行业的法学专家都需要研究和探讨。

  “赌球犯法,这是法律明文规定的,赌球也是赌博。但球员因为赌球而在场上故意去输球,除了刑事责任,还要看性质是不是严重。”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专家张笑世说,“现在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证据确凿的话,比如警方公布了有人涉嫌操纵比赛,那么涉案的球员,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是一定要被取消球员资格的。”

  但也有球员提出疑问:如果俱乐部管理人员参赌,教练或相关人员只是口头暗示球员“看着办”,“作为球员,我们要想上场肯定要听教练的话,那我们根据教练或其他队友的暗示上去放水或进球,要不要受处理?”

  “如果额外收钱了,就是除了俱乐部财务表上的工资和奖金之外的钱,那就一定跑不了。”张笑世说,“如果不牵扯到额外的经济利益,那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有的球员确实不好办,他本身不想挣不义之财,但不上场挣不到工资和奖金,不合群又不容易上场,这里面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说到底还是我们的体育法有欠缺的地方。”

  因此,长期参赌的教练和球员,总有一天会承担相应的法律制裁,但面对偶尔参赌、或者只是面对默契球、人情球变得麻木了的大多数球员,中国足协如何依靠下层组织(中国足球学校)和发动相关单位(各俱乐部相应梯队)对他们进行教育和管理,让他们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及在各级别联赛中严格执行俱乐部准入制度,强制俱乐部完善管理,才是清理中国足球淤泥的合理手段。

  “俱乐部没钱,球员怎么办?那就赌球或者收钱打假球。现在中甲哪儿还有不拖欠工资的俱乐部啊?一欠就是几个月,我们队打上主力的球员,1个月的工资加奖金大约就是4000多元,打不上主力的1个月1000多元。要不是什么都不会、俱乐部还欠着钱,谁还在球队里待着啊。”该川足球员告诉记者,“据我所知,中甲联赛里可能就是北京理工队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他们是学生,不挣工资和奖金,没有这方面的压力。”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北理工恰恰是硬件条件最不像“职业俱乐部”的球队——自从升上中甲之后,北理工年年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级,对于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每个月只拿伙食补助的北理工球员来说,他们的球队更像是中甲联赛中的一块净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