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职业泰拳挑战中国功夫 > 职业泰拳挑战中国功夫新闻

泰拳王挑战为何变娱乐大餐 应理智看待炒作噱头

来源:搜狐体育
2009年11月29日15:03

    搜狐体育讯 报纸、电视、网络各大媒体都怀着巨大的热情报道五位泰拳王挑战中国功夫的事情,说什么泰拳王叫嚣“灭少林”,最想挑战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什么泰国女人也能击败中国功夫,说什么中国55岁的老拳师有意迎战,少林寺有俗家弟子应战等,真的是热闹非常,群情涌动。

  其实泰拳王挑战只是中国武术商业化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它带给我们的影响至多就是搅热了武术市场。因为它的一举一动都像是武侠小说似的,讲究的是文学性、娱乐性。

  泰拳王的外号就极具文学性,“神目杀”“屠龙肘”“鬼见膝”“魔术锥”“拳灭风”,这几个外号简直就是给中国观众设计的,听听,“神目杀”,多厉害,用眼睛看看你就能杀了你,这样的功夫只有金庸小说中的“移魂大法”可以与它相提并论。“屠龙肘”,那就是肘可屠龙,更况人乎?“鬼见膝”,鬼见了都害怕的膝法。“拳灭风”,挥动拳头可将烛火熄灭,港产武打片中已经有过类似的表现,当然“魔术锥”就不知道指的是什么了,大概是拳脚肘膝的一部分可以出神入化,好像刘谦变魔术吧。

  当泰拳王挑战时,“叫嚣”“灭少林”,并直言最想挑战少林方丈。现实中清醒的人都知道,释永信是少林寺方丈,他是因为在佛学上有修为,人聪明,所以才当上方丈,并不是因为武功高才当上方丈的。否则,少林寺岂不成了黑社会,谁厉害谁当头?外人知道他不会应战,所以才向他挑战,为的就是耍一个“噱头”,吸引观众的眼球。

  在国内,55岁的老拳师、所谓的少林寺俗家弟子纷纷应战,实际上他们也都是“明之不可而为之”。明摆着,泰拳王如果真的跟他们打,商业利润不可能最大化。如果赢了55岁老拳师,那是欺负老年人,说明他们不懂得尊老爱幼。如果赢了那个所谓的俗家弟子,也不算赢了少林,毕竟隔了一个“俗”字。更重要的是,国家体育总局会认可他们代表中国功夫,代表少林功夫吗?他们的应战就像是武侠小说中奇峰陡起的情节,整部小说因之而好看。

  此外在比赛地点的选择上、宣传上都像小说似的,各路人马纷纷上场,尽情造势、铺垫,吊足关心武术、关心中国功夫的人的胃口。可以讲写作这场比赛的高手在比赛前已经赢得了胜利。

  现代社会是文明社会,不会再以一场或几场拳脚比试来确定民族地位、来提升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不管是泰拳也好,中国功夫也好,或者其它什么拳击、跆拳道,不就是一个打架的技术吗?为什么要给它们扣上那么多高尚、华丽的“帽子”。

  泰拳王挑战只是一场纯粹的国际交流比赛,在宣传、比赛、后勤保障等方面可以为赛事举办地提供很多就业岗位(在这点上佛山市政府的确很聪明也很有眼光,据赛事投资人余鸿坚介绍说他和徐睿希望把佛山打造成世界功夫之都的想法就很厉害),我们尽可以把自己的感情、热情投入到里面,中国功夫胜也罢,泰拳胜也罢,它赚的最多的应该是中国人和泰国人的钱,还有其它关心与学习这两种打架技术的人的钱,强力拉动内需,仅此而已。(张国永)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比赛,而不是胜负。
期待中泰功夫高手精彩大战。

    疑问-中泰功夫赛名单成疑问 推广人徐睿致歉铁掌大侠
    声音-少林寺:借少林寺品牌炒作自己 泰国选手太荒唐
    分析-泰拳叫嚣“灭少林” 中国功夫正被商业化击倒?
    豪言-中国教头豪言横扫泰拳王 张开印边茂富确定参赛
    对手-泰拳王挑衅声称“灭少林” 赛前双方要签生死状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