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动态

查克-戴利:乔丹法则的制定 坏孩子军团的秘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2009年11月29日15:35

    搜狐体育讯 八十年代的NBA是属于黑白双雄争霸的年代,是属于神算子莱利执导下湖人的“表演时刻”的年代,但即便如此,包括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乃至乔丹都不敢在一支球队的禁区做过多停留,这支球队拥有臭名昭著的“坏孩子军团”,想想吧,普通的队内训练,兰比尔就敢把托马斯的肋骨撞断,那么对于其他球队球员来说,活塞的禁区该是怎么可怕的噩梦,于是上帝乔丹也向外漂移,专家们发现同活塞的比赛,球员在禁区的活动明显减少。

  而执掌这支以肮脏,血腥著称的球队的人就是查克-戴利。无论出现在何地,戴利总是有着一股天生的威严。在1983年执掌活塞之前,查克·戴利曾率宾州大学四夺常春藤联盟的冠军,但初期在NBA的成绩并不显赫,1981年执掌骑士取得9胜32负后,遭解职。“失败也是一种成功的经验”,戴利曾对自己说。

  1983年,当活塞总经理麦克罗斯基找到戴利时,戴利决定在活塞身上试验自己的防守心得。每场比赛,你总可以看到一个穿着得体的中年男士对着活塞喊叫,“强硬一些,再强硬一些,不要让对方轻易出手。”在戴利的调教下,托马斯,杜马斯,维尼-约翰逊,罗德曼,里克-马洪这些一个比一个凶狠的球员聚集在一起,托马斯的垃圾话,杜马斯的小动作,兰比尔的空中架肘,野兽马洪的内线黑水,还有师从坏孩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大虫罗德曼,用肘子,膝盖,乃至整个血肉之躯当作武器和对手推,挤,抗,这让乔丹也毫无办法。在乔丹连续夺得得分王,如日中天的时候,戴利面对公牛开始让全队贯彻“乔丹法则”,他安排马洪或兰比尔不惜一切代价打乱乔丹的进攻节奏。从1988年到1990年,乔丹和他的公牛队连续三个赛季在季后赛中与查克-戴利的孩子们相遇,仅仅是凭借运用自如的乔丹法则,飞人的升空被拖后了几年。

  在戴利执教活塞队的第一年,他们就取得了49胜的成绩,成功进入季后赛,第二年东部决赛,随后是总决赛,89年和90年,戴利带领着活塞队达到了他NBA生涯的辉煌,他们连续两年夺得了总冠军,其中一年是横扫已经日薄西山的湖人队,另外一年则是以4-1战胜了阿德尔曼带领的开拓者。

  1992年,戴利离开了活塞队,接手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美国男篮,在那里,戴利达到了自己执教生涯的顶点,他带领着美国梦一男篮平均每场狂胜对手40分,八场比赛全部获胜,并且没有喊出一次暂停,最终获得了奥运金牌。而这也让戴利成为了现在唯一的一个即获得了NBA总冠军也获得了奥运会总冠军的教练。

  随后戴利又在篮网队和魔术队执教过合计四个赛季,并且在1994年入选了美国篮球名人堂。不过离开了熟悉的活塞队,加上自己年事已高,他也没有再次获得过特别好的成绩。在1999年,戴利正式宣布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此后活塞队为他退役了球队的2号球衣,以纪念他为汽车城带来的两个总冠军。2009年3月,戴利被查出患有胰腺癌,4月联盟的教练员协会一致通过设立了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戴利终身成就奖”,并且决定在今年季后赛上,所有主教练都要穿戴着衣领印有“CD”字样的西装(Chuck Daly的首字母),来表示对他的祝福。不过,病魔终究还是没有放过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主教练,在美国当地时间的5月9日上午,戴利逝世。

  查克·戴利执教生涯总共取得638胜437负的常规赛战绩,胜率59.3%。在带领高中队夺冠后,他又带领活塞连夺两届NBA总冠军,然后把梦一队带到了世人的面前,他能把球员融入球队,又把球队带到了总冠军的位置,但他总是忽略自己的才华,他留下了“联盟是球员的联盟,如果他们想让教练滚蛋,你就得滚蛋”这样的名言,而梦之队著名的教练老K这样评价他:“再也没有比查克-戴利更卓越的篮球大师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