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本森阴合同难倒中国篮协 老外用法律战CBA权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飞刀
2009年11月29日16:00

    搜狐体育讯 在CBA联赛中,一般有两份合同,俗称阴合同和阳合同,CBA十几年来,数次颁布过限薪令,各俱乐部原先普遍采取的都是阴阳合同,一份阳合同是应付篮协的,一份阴合同只掌握在俱乐部和球员手中,合同内容也属于商业秘密,阴阳合同加起来的薪水,才是一名球员一年的真实收入。

  姚之队初到上海时,就是不明白阴阳合同的潜规则,在新赛季统一执行CBA的标准合同文本,但是这种做法此前遭到了队员们的强烈抵制,最后姚之队向队员保证他们新赛季的薪水要比上赛季平均上涨55%,这才平息了内乱。

  对于上赛季的得分王本森,陕西队拥有他的优先续约权,因此本森提出月薪6万美元,在五星级凯悦酒店一天最少两千元以上的住宿,小孩上学选择西安最好的学校,并配备24小时专职司机,每天上千元的伙食补贴,以及提前给他支付工资等苛刻的条件,陕西都准备接受,因为陕西知道本森在球队的重要性。

  但现在陕西放弃本森让他如愿加盟山西,据说就是本森的阴合同难住了中国篮协,当初陕西队与本森签约时有中英文两份合同。在本森手中的英文合同中明确规定,赛季结束后本森就能恢复自由身,而中国篮协关于优先权的规定并没有写入这份合同里。这份合同没有在中国篮协备案,属于无效合同。

  但是现在本森的经纪人要将中国篮协告到国际篮联,原来双方签字的合同在国际篮联层面是认可的,甚至要高于中国篮协法规。如果本森拿着这份英文合同起诉中国篮协,则中国篮协肯定败诉,本森就可以如愿转会山西。

  本森能够转会山西,一方面是他故意给陕西提要求,让对方无法满足,最后只能选择放弃,另一方面是他利用了合同上的漏洞,以实现自己的利益。

  据说本森能够加盟山西是中国篮协给陕西做了工作,因为中国篮协知道要是真打官司会自讨苦吃,所以只能眼看本森的阴谋诡计得呈。

  其实外援利用合同的漏洞实现利益并不是本森一个特例,在上赛季浙江广厦外援迪克森和球队签定了一个全额保障合同,但广厦在赛季中途还是裁掉了迪克森,结果迪克森和他的经纪人福克斯向国际篮联仲裁委员起诉浙江广厦队,要求对方支付在保障合同下的球员薪金和经纪人费用。在2009年7月28日,国际篮联仲裁委员做出对迪克森有利的仲裁,要求浙江广厦支付球员薪金和经纪人费用,此外还有仲裁费、诉讼费和利息共计10万美元。

  在9月11日广厦决定接受国际篮联的判决结果,全额赔款给迪克森,不过在迪克森加盟广厦前是非自由球员,让一名有合同在身的非自由球员与广厦签订球员合同,本身就属于欺诈行为,而中国俱乐部再次吃了哑巴亏。

  从本森和迪克森的事件可以看出,这些老外的经纪人在对法规的了解方面要比中国篮协和俱乐部熟悉的多,所以他们可以利用合同的漏洞为自己球员谋得利益,而我们的篮协也吃了不少苦头。中国篮协也缺乏在这方面法律方面的专家,也不能够未雨绸缪的制定相应的政策避免被钻了空子。

  现在本森的阴合同已经提醒篮协,在很多法规条文上,我们CBA的条款还存在着很大的漏洞,我们CBA组织者按照惯有的思路,制定有中国特色的CBA土政策在过去篮联的规则面前是根本行不通的,如果对方起诉则败诉就是中国篮协或者中国的俱乐部,如果篮协不加以重视并且予以解决,还是会被本森这些老外欺骗一把。(搜狐体育:飞刀)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