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蔡猛:中国削球实力不逊韩国 范瑛将取代金暻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蔡猛
2009年11月29日18:38

    搜狐体育讯 国际乒联实行无机胶水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削球打法借着“无机的东风”大有复兴的迹象。在中国,女子小球方面范瑛、武杨实力还不错,男队方面包括侯英超香河朱世赫抗衡也不容易,对此搜狐体育采访了央视著名乒乓球评论员蔡猛,请他对中国削球的现状和前景作了解析:

  从50年代开始,我们就着眼于削球的发展,最早是张燮林。后来日本人发明了弧圈球以后削球的打法就落后了,以为弧圈球拉起来以后很难削住。小球的魅力在于两面不同性,长胶、反胶,但到80年代国际乒联改规则了,球拍一面红一面黑,不论是拿长胶削还是反胶削都能看出来,因为一面红一面黑,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削球的发展。这时候连小球的人就大大减少了。这就是一个规则改变的反应。

  虽然受到了限制,但是中国的思路就是别人有的我们要有,别有没有的我们也要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否则我们突然碰到一种削球打法的时候很难适应。所以到90年代出现了丁松,这时候削球反攻还是有一定实力的,所以中国队也获得了那届世乒赛的冠军。

  随着21世纪以来,国际乒联无机胶水的改革,削球有复兴的迹象,但是削球毕竟打法局限,想成为世界冠军比较困难。但没有又不行,比如03年世乒赛,朱世赫异军突起和当时中国队削球比较少有关。现在中国队削球水平相对低了一点,但是好在我们有意识的培养这方面,各种比赛打法中,我们规定一个特殊打法,女子范瑛之后跟上了一个武杨,男子二队也有几个不错的削球手。所以从削球的前景来说,中国队不会落后,而且可能超过韩国,因为就范瑛、武杨的年龄上来讲,她们比金暻娥年轻很多,金暻娥处于巅峰往下滑的这么一个状态了。很可能金暻娥世界女子第一削球的位置被范瑛所代替。再一个武杨削球实力也很强,实际上在女子削球上我们和韩国式并驾齐驱的。(搜狐体育 思航雨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