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切尔西“新单边主义”成型 最耀眼之处宛如美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灏
2009年11月30日06:56

    搜狐体育讯 在古希腊人眼中,钻石是天神滴落在凡间的一滴眼泪;在中世纪的宗教典籍中,大祭司亚伦的胸牌和新耶路撒冷的基石因镶有钻石而获得了神力,可以保佑人们获得力量与勇气。科学认为,钻石是一种经过琢磨的金刚石,是一种密度极高的碳结晶体。菱形中场的英文名称就是钻石(Diamond),在现代足球中使用菱形中场的球队已经越来越少,但安切洛蒂的切尔西却将钻石的唯美与坚韧发挥到极致。

  菱形中场具有古典主义的浪漫色彩,四名中场各有分工,攻击型中场站在钻石顶端负责进攻,防守型中场则在末端保护后防,左右两翼各司其职,是一个具有对称之美的阵型。但安切洛蒂素来就是一个战术发明家,在安帅眼中,即便是菱形中场也可以不用对称,但不对称的钻石却往往能够发挥出更大的威力。

  “因材施教”是安切洛蒂最大的本领,斯坦福桥少有纯粹的边锋,但中路猛将却堆积成山。安切洛蒂入主后充分利用这种人员储备上的不均衡,不仅重用兰帕德、埃辛等昔日主力,还充分调动起德科、巴拉克、米克尔等人的积极性,每场比赛至少有三人能够得到出场机会,另外一个中场名额则留给马卢达、乔科尔等边路球员。但这种只有一个边路、或是干脆自损两翼的阵型却极大提高了蓝军的中场控制力。

  客场面对阿森纳,安切洛蒂照例摆出“单边主义菱形”,乔科尔活动在边线,兰帕德与米克尔一前一后,埃辛名义上是右前卫,但绰号“野牛”的加纳中场怎会安心在右路站位,全场比赛埃辛跑动范围惊人,几乎覆盖了整个酋长球场。进攻中“加纳野牛”突破犀利,往复的冲刺让主队疲于奔命,防守中埃辛不紧紧扼守右路,还将防区扩大到中路,帮助米克尔控制中场。

  在埃辛等中场的出色发挥下,一向运转流畅的兵工厂也顶不住了,虽然整体上的控球时间仍略占优势,但横传和回传过多,很少有威胁性的直线进攻。反观切尔西,几大中场除了乔科尔,都是肌肉、力量与体能胜过技术的悍将型球员,自然不会追求什么花拳绣腿,直接的纵深打击十分有效,几个回合下来就将主队后防冲击得七零八落。

  米克尔的上场是招妙棋。除了赛季初的慈善盾杯比赛,米克尔本赛季在对阵强敌时还没有过过出场纪录,自从9月26日第7轮对阵维根的比赛后,米克尔因伤缺阵了一个半月之久,直到11月21日主场对狼队的比赛才复出。但安切洛蒂用人不疑,给了尼日利亚中场两场比赛的适应之后,立即在这场对阵阿森纳的关键比赛中启用米克尔。

  安切洛蒂有自己的道理,之所以将巴拉克与德科摁在替补席上,是因为相比于前两者,尼日利亚人尽管经验和技术上略逊一筹,却拼抢积极,力量十足,在对抗法布雷加斯等技术型中场时能够有效利用身体优势,再加上埃辛的辅佐,等于是在本就固若金汤的后卫线之前又扎起一道篱笆,拒敌于国门之外。

  善用人才是智者的象征。安切洛蒂善用菱形中场却不墨守陈规,能够根据不同的对手采用不同的人员,本场比赛坐在替补席上的是德科、巴拉克、马卢达,但谁又能说下一场比赛他们就一定是替补呢。

  (搜狐体育 张灏)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