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赛程缩水惹争议 奇数队参赛容易滋生默契球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9:55

  是缩水自杀还是浓缩精华?对于赛程、赛制又有重大调整的新赛季CBA联赛,中国篮坛圈里圈外众说纷纭……

  根据日前公布的新赛季赛程,CBA将迎来一个极为“简约”的赛季——赛程缩短、球队减少,连外援的上场时间也得到严格限制。有人质疑这种调整是一种倒退,是让赞助商、球迷大幅缩水的“自杀”行为;有人则为篮协的大刀阔斧叫好:这样才能提高CBA联赛的关注度……无论怎样,新赛季CBA联赛大幕尚未开启,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

  在新赛季赛程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每轮常规赛都将有一支球队轮空,因为云南红河队在新赛季CBA联赛中将不复存在。 11月26日,中国篮协宣布,云南红河男篮因经营不善等问题,已被剥夺参加新赛季CBA联赛的资格。

  这是CBA球队由于经营不善所受到的最严厉处罚,而这也意味着,新赛季CBA联赛只有17支球队参加。负债累累的云南红河俱乐部“被停赛”,这在中国篮坛引起的轰动不啻为一场地震,而这也为新赛季CBA联赛增添了几分不确定因素。

  在CBA历史上,参赛队伍为奇数的情况并不鲜见,几乎每一次,联赛都不得不面对“信任危机”。特别是到了最后几轮决定 “生死”的关键时刻,轮空球队的命运很容易掌握在他人手中,这为“默契球”的出现提供了滋生空间。

  与此同时,云南红河队的命运也为 2010 -2011赛季埋下了伏笔——一旦云南红河俱乐部无法在篮协规定的12月19日之前解决所有遗留问题,谁来“拾遗补缺”?目前中国篮协并无“增兵”计划,但多支球队虎视这一空位却是公开的秘密。

  根据新赛季赛程,辽宁盼盼男篮将于12月20日主场首战天津队,然后奔赴客场接连挑战陕西队、新疆队。 3战过后,盼盼队将在第4轮、即12月27日轮空。而盼盼队第2次轮空则是2010年2月5日的第21轮联赛。

  此外,新赛季CBA另一重大变化是,取消南北分区,而重回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这样一来,常规赛将由上赛季的50轮缩短为34轮。少一支队伍、加之取消南北分区,新赛季CBA常规赛总场次减为272场,上赛季则为432场。

  不过,新赛季CBA联赛的比赛密度却一点儿没有降低,球员仍需面对“一周三赛”的严峻考验,这也使常规赛的比赛时间控制在了4个月之内。

  另外,新赛季CBA的外援政策又有变动——取消外援自由上场的规定,采取4节6人次的方法。这意味着,在两名外援政策不变的情况下,1名外援可以打满全场,另一名外援只能打半场比赛。

  同时,为了与即将实行的国际篮球新规则接轨,新赛季CBA在常规赛战罢的季后赛中,将把现行的三分线距离后移50厘米,达到6.75米。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