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成中国男泳15年第一人 力压日澳当选09最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匆匆
2009年11月30日11:37
刚结束的亚锦赛上,张琳200自夺冠
刚结束的游泳亚锦赛上,张琳200自夺冠(点击观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对中国男子游泳来说,2009年是属于张琳的一年,又一个年度最佳印证了这点。

  北京时间11月29日,《游泳世界》杂志公布了环太平洋地区2009年度最佳男女游泳运动员名单,中国名将张琳成功当选,这是这个奖项设立15年来,第一位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当选此项殊荣。

  张琳的获选,也成为这个奖项自1995年设立以来,第二位当选的中国人。1996年,名将乐静宜当选成为该年度的最佳女子游泳运动员。

  虽然只是一本杂志,但是《游泳世界》的年度最佳评选在几十年来因为其专业性成为泳坛最权威的年度评选。环太平洋地区年度最佳男女游泳运动员评选始于1995年,十几年来,因为中国游泳的弱势和日澳的强势,该奖项一直被澳大利亚选手和日本选手所把持。在稍前几天公布的该奖项跳水评选中,郭晶晶和秦凯当选09最佳。

  男子最佳:张琳击败日澳高手 书写中国游泳历史

  张琳能够当选,一切源于意大利之夏。

  2009年7月29日,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张琳夺冠,并以7分32秒12的成绩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的7分38秒65的原世界纪录,将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53!张琳不仅成为了罗马世锦赛上中国队的首枚金牌获得者,他也成为中国男子游泳世界大赛中夺冠的第一人。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又收获了一枚铜牌。凭借一金、一铜、一世界纪录,张琳在本奖项的评选中一直是当选的热门。

  张琳在评选中击败了两位日本仰泳天才谷赫纯也和入江陵介,他们在评选中分列三四位。票数仅次于张琳的是澳大利亚的理查德,在罗马世锦赛上,他以58秒58的成绩折桂,并从北岛康介手中夺走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位列第五位的是澳大利亚另外一位选手斯普林格,他在罗马世锦赛男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打破了北岛康介保持的世界纪录。

  从成绩上来看,几位男子选手在成就上的确是伯仲之间。张琳与理查德和谷赫纯也都是新科世锦赛冠军,张琳与理查德都打破了世界纪录,而谷赫纯在男子100米仰泳中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入江陵介则是200米仰泳的亚军,但他在2009年曾创造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尽管800米并不是奥运项目,但张琳对于中国游泳的突破性意义,或许成为了他当选的主要原因。

  张琳的当选,改写了澳大利亚和日本选手把持该项评选的局面。在之前14届评选中,新西兰的罗德尔(1996)和韩国的朴泰桓(2006)曾各获一次,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曾三次当选,其余九次都是澳大利亚选手获得,其中索普一人就独占了六次,并在1998-2002年间连续五次当选。

  在不久前启动的美的·2009年中国游泳运动年度最佳评选活动中,张琳也成为最佳个人突破奖、最受欢迎奖、最佳男运动员等多个奖项的候选人。2009年,对张琳来说,是丰收的一年。

  女子最佳:赵菁惜败列第二 刘子歌死敌当选

  2009年度环太平洋地区最佳女子游泳运动员的奖项颁给了澳大利亚名将斯奇佩尔,中国选手赵菁位列第二。

  罗马游泳世锦赛上,斯奇佩尔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3秒41夺冠,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斯奇佩尔获得一枚银牌。

  赵菁在罗马世锦赛上的表现可谓惊艳,收获了两枚金牌和一个世界纪录。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她27秒06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又和队友合作,摘得了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获得金牌。

  在评选中,赵菁位列第二,力压澳大利亚两位名将莱斯和特里克特(莱顿)。莱斯是2008年该奖项得主,特里克特(莱顿)则是2007年曾当选。

  在前14届评选中,1996年中国名将乐静宜当选成为该年度的最佳女子游泳运动员,这也是唯一一位非澳大利亚选手当选此奖项。从1997年开始,澳大利亚人再没将这个奖项旁落过,斯奇佩尔本届的当选,也延续了澳大利亚女子游泳的辉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恭喜张琳贺喜张琳~
中国男子游泳终于也能扬眉吐气一回了
貌似看到曙光了,加油啊中国游泳

  附:环太平洋地区历届游泳年度最佳


历届年度最佳男女游泳运动员--环太平洋地区
  女子最佳 男子最佳
时间 姓名 国家 姓名 国家
2009 斯奇佩尔 澳大利亚 张琳 中国
2008 莱斯,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 北岛康介 日本
2007 莱顿(特里克特) 澳大利亚 北岛康介 日本
2006 琼斯 澳大利亚 朴泰桓 韩国
2005 琼斯 澳大利亚 哈克特 澳大利亚
2004 朱迪-亨利 澳大利亚 索普 澳大利亚
2003 琼斯 澳大利亚 北岛康介 日本
2002 佩特里娅-托马斯 澳大利亚 索普 澳大利亚
2001 佩特里娅-托马斯 澳大利亚 索普 澳大利亚
2000 苏姗-奥尼尔 澳大利亚 索普 澳大利亚
1999 苏姗-奥尼尔 澳大利亚 索普 澳大利亚
1998 苏姗-奥尼尔 澳大利亚 索普 澳大利亚
1997 萨曼莎-莱利 澳大利亚 克里姆 澳大利亚
1996 乐静宜 中国 劳德尔 新西兰
1995 苏姗-奥尼尔 澳大利亚 斯科特-米勒 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