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9体育营销经典案例评选 > 2009体育营销评选动态

鸿星尔克副总鲁小虎:要融入时尚元素演绎产品

2009年11月30日18:18


            (搜狐-刘丹/)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继续搜狐体育企业家高端访谈的系列。今天我们请来演播室的贵宾是鸿星尔克的副总裁鲁小虎先生。

  鲁小虎: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跟鲁总聊了很多,核心还是上海ATP网球杯大师赛。鸿星尔克刚刚签订了从09年到2013年的大师杯计划,之前也是和大师杯赛也是有很好的合作?

  鲁小虎:我们09年和上海ATP1000大师赛有很好的合作经验,也签订了连续五年的合作协议。因为这是亚洲最顶级的赛事,与世界四大网球赛事是同等级的赛事。只是今年刚落户上海,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我相信在我们鸿星尔克和赛事组委会共同努力下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顶级赛事。

  主持人:伴随着ATP上海大师杯赛的成功举办,鸿星尔克的品牌知名度也在逐渐提升,鸿星尔克也是启动了鸿动中国网球球童选拔赛。

  鲁小虎:我们认为在中国的土地上,网球还不算是一个很普及运动项目,我们鸿星尔克希望通过09年鸿动中国的活动,在中国各个层面渠道区域市场上,尤其是在年轻人的层面上,能够通过我们鸿星尔克的推动给他们带来网球运动的魅力,所以我们在全国六站网球球童的选拔赛后,最终选拔出来的具有时尚、活力的球童直接参与了ATP上海大师赛的球童的工作,让他们有机会与世界顶级网球选手面对面,充分体验网球的魅力。

  主持人:在这个活动中有很多的趣闻,效果非常好?

  鲁小虎:效果非常好。从北京开始,我们第一站开始以后,报名参加的人数就非常多。我们从原来广泛的活动缩减到六站,这样的一个过程,也是因为参与的人太多,同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启动了T恤衫图案的设计和网上的活动,年轻人参加非常踊跃。这说明在中国,虽然大家觉得网球好象是一个高端的或者是很不普及的运动,但是实际上在我们年轻人当中还是有很高的认同感,特别是对我们鸿星尔克品牌网球元素的认可。

  主持人:我们鸿动中国这个系列活动非常好。刚才我们私底下了解了一下,今天鲁总非常低调,没有提。我提一下。刚才在广东,鸿星尔克集团获得了一个非常高的奖项,这个奖项主要是奖励每年的营销效果中有非常好表现的公司。刚才获得了艾瑞颁给我们的一个金奖。为什么颁这个奖给我们,是因为我们做品牌推广的同时,直接的带动了我们销售额的增长,这是我们很少见的情况。是不是这样?

  鲁小虎:国内的这些品牌,大家在做品牌推广的时候,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品牌推广是一个很烧钱的动作。但是实际上通过,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对整个品牌推广的模式做了很大的调整。我们现在基本上能够做到线上、线下的活动方式进行全面的推广,这样能够让我们的品牌在美誉度有很大的提升。在这一点上我们品牌在行业中做了比较早的尝试。

  主持人:具体到操作层面我们是怎么样线上线下结合的,刚才我听说了一点,我们的公司是活动点子发起公司。一般我们做活动的时候,都是从公关公司策划了点子,然后我们执行。但是鸿星尔克特别不一样,我听说我们的主意都是我们原创策划员策划出来的,公关公司只是执行。

  鲁小虎:公关公司在执行上面也是协助,所以从品牌推广角度来讲,以前做品牌更多的是在执行层面很强,但是策略层面没有那么多的想法。我们这一两年通过跟很多顶级国外的公司合作,也逐步的改变了自己。今年的ATP大师赛我们通过自己策略的整个策划,包括我们在活动中我们把别的很多不同的合作方纳入了我们的系统中。再加上我们线上网络、电视媒体、线下店铺,以及我们很多的年轻人爱时尚群体的活动的焦点结合起来。最终实现我们对消费群体一个很好的回馈,品牌在这当中也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提升。

  主持人:我们刚才听鲁总聊过以后有一个比较深刻的感受,创意,我们体育营销在目前的情况下操作层面更强。其实作为一个做品牌的人来说,自己公司最了解自己的品牌。如果我们自己能亲自出点子,有人协助我们执行,这个效果是最好的。看来我们鲁总也是长期做品牌,也是品牌营销方面的专家。我们接下来聊聊,刚才我们一直在聊网球和鸿星尔克的关系,我们从09年开始签了ATP05年就开始大量赞助网球赛事。我们从品牌角度考虑,为什么和网球这个项目结合?

  鲁小虎:我们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以前定位是体育用品的公司,网球和我司有一些缘分在里面。我们更看重的是网球中时尚的、阳光的、激情的元素。这些元素对于我们现在社会的发展和年轻人都是向上的元素,所以我们把网球的这些元素升华成为我们品牌的甚至是产品中的时尚元素,来推广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对网球赛事赞助的初衷。

  主持人:也是应用网球的特质和气质和我们的品牌做一个很好的结合。我们知道从05年开始大量赞助网球赛事。一直到09年,我们赞助ATP的上海大师杯。赞助上海大师杯的初衷是什么?我突然想赞助这么高级别的赛事,肯定不是心血来潮?

  鲁小虎:作为网球赛,运动有他自己的,很多运动项目在比赛中都有时间的限制。但是网球没有固定时间的限制,有的时候打四个小时,有的场次只打两个小时,这样一个网球运动的特点需要耐力。这也是我们对这个运动看好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公司作为一个品牌一定要耐得住性子,逐渐的积累品牌的内涵。第二,作为上海大师杯签这样一个赛事,从国际角度来讲,它是顶级赛事,这样一个赛事在中国乃至亚洲是唯一的。这样一些资源对于一个品牌来讲,它能够给我们的品牌带来更多的附加值。作为品牌来讲,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赛事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赛事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

  主持人:刚才和鲁总聊过以后感觉到,从一开始我们鸿星尔克和网球的结缘是看中网球的激情、时尚的气质,09年我们赞助上海大师杯也是突出了高端的气质。这也是我们品牌不断成长的过程。我们从最开始定位一个体育的品牌,现在我们的定位是什么?

  鲁小虎:体育用品市场有它的局限性的特点。从品牌的格局来讲,在国际上领先的一二名的品牌在全球已经占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作为一个民族的品牌,在中国高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品牌,它需要后来者自己独特的定位,我们希望能够从体育用品的品牌进一步延伸到服饰,我们品牌的愿景是打造为全球领先的服饰品牌。并不是说我们体育用品就不做了,而是从现有体育用品范畴进一步向更广泛的服饰用品延伸,我们希望涵盖体育用品又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广泛产品服务。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很多品牌的发展也是这样一个经历,一开始他是做运动品牌的,很多有类似的,之后他会延展出很多品牌,比如说休闲、高端等等。我们现在也开始做一个品牌,它要不断的成长。品牌的成长不仅要由产品来带动,我们在新的一年中或者未来对于新的产品来饱满我们新的品牌有什么样的计划?

  鲁小虎:我们对品牌的重新审视和重新定位后,我们对产品线也做了很多的调整,我们既要保持原来对网球项目及运动产品的优势,还要从这个优势上面把它的元素提炼以后,逐步延伸到服饰产品类别,比如说可以在多种场合都能够穿着的服饰,这样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我们在全国不同层级市场拥有大量的店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丰富的店铺资源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体验。希望在未来两到三年,我们的店铺,我们的产品线能够延伸到五百平米以上,甚至一千平米以上店铺,带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也坚信以后将会在更多的地方看到我们鸿星尔克的品牌。这个更多指的不仅仅是数量很多,而是质量很多。这一次我们鸿星尔克鸿动中国的案例也是入围了这次CCTV体育营销的三十强,也有机会进入十强的评选。鲁总这次入围有什么样的感受?

  鲁小虎:从体育品牌的发展来讲,大陆地区竞争格局中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竞争对手,有国际的,也有先发展起来的,也有服饰品牌走在我们前面的,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能做的就是创新,如果我们不能创新,我们就很难超越他。经过近一两年在经营模式、赞助方面,以及在体育赛事的配合和组织上面,我们不断的调整我们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已经有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所以我相信在未来的过程中,我们还有更多更好的案例能够呈现给行业和消费者,让我们这个品牌有更好的回馈大家的机会。

  主持人:刚才鲁总提到经营模式和我们给消费者不同的体验。在接下来的未来,方不方便透露一些我们未来将会走哪些不一样的新的路子?

  鲁小虎:这种东西应该是公司机密的。不过可以简单的说一下外围的思路。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我们现在发展起来的国内品牌都是从做加工、做批发、做品牌这样一个过程。但是从内部的价值链来讲,他们既有自己的流程又有自己的物流配送。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是不符合市场现在运作的规律,一定要做你更专业的部分。作为我们来讲,我们会在这些价值链里面选取我们更擅长的,我们会对我们的零售、品牌来做重点。更多的像制造的密集劳动的部分我们会去放弃,我们把资源整合到最能够体现我们未来目标的部分。

  主持人:所以我们刚才看到鲁总也非常慷慨,刚才我都问到了商业机密和核心的部分,鲁总也是不吝赐教,简单提了一下鸿星尔克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一直在提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我觉得我们鸿星尔克完全是在走这样一条路,我们放弃了更多的劳动密集型的环节,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提升到核心价值上。我不知道鲁总有没有这种感觉,对于中国创造,世界上现在很多人,包括欧洲人和美国人都很认同我们现在中国在走的路,他们不仅仅看到了东西就认为只是中国造的而已。您做品牌这么长时间,在和欧美这些品牌比较的时候,有没有很深刻的体会?

  鲁小虎:从品牌的发展来讲,有很多国外的品牌进入中国,前期,有一些品牌进入中国以后,在两三年以前,是以失败告终的。原因在哪里?从创造和创新的角度来讲,他们绝对具有全球化的能力,但是在中国这个土地上,确实不适应,中国前几年不具备创造和创新的能力,人才平台,也很难有这个平台。经过这些年的积累,我们目前基本上具备了这些雏形,在这个时候,不能说中国品牌是一个爆发期,但是至少我们开始有资本追人家。我们有这样的人才,比如说我们公司也会借鉴国外设计师的理念,甚至跟他们合作。但是我们更多的会依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因为我们也具备初步的创新能力,也更了解中国市场。我可以预见到,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中国一定会出现能够占领国际市场的、能够有自己创意、创新的服饰品牌。

  主持人:刚才听鲁总说到这儿,我个人感觉是非常提气的一件事。有时候外国人不认可中国人的创造力,他们觉得中国人的创造力不行,是一个创意很差的民族。我有时候懒得和他们争辩,因为你看看长城。但是我们不能永远看长城,因为要创新。今天非常高兴和鲁总聊天,包括我们鸿星尔克的品牌。今天特别感谢鲁总,刚刚从厦门来到北京做客搜狐演播室,希望鲁总以后多来,多学习。

  鲁小虎: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到这里,以后希望大家多关注我们鸿星尔克的品牌,看看我们鸿星尔克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创造。今天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李凤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