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削球曾是国乒秘密武器 范瑛或领世界乒坛新格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1月30日21:35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削球手范瑛,今天凌晨在波兰公开赛上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而今天的女单亚军韩国28岁的朴美英,继06年获得智利赛女单冠军后今年又获得日本公开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后,世界乒坛进入无机时代。当年被国乒(特别是女线)当做秘密武器在世界大赛上屡建奇功的削球,在范瑛、武扬时代,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您怎么看削球未来?

  曾为国乒秘密武器

  削球打法之所以古老,是因为其距今已有106的历史。1903年英国人古德发明胶皮球拍,削球打法就此诞生。而后随着弧圈球的诞生,削球打法逐渐失去光泽,大家普遍只把其当做一种消极防御的手段。但在60、70年代,削球手曾被国乒当作秘密武器,在世界大赛上做出过杰出贡献。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1963年第27届世乒赛,张燮林的削球打法让当时很牛的日本选手毫无脾气。日本名将星野曾说:“张燮林的球就像打不断的杨柳。”而第28届世乒赛,中国队雪藏已久的削球女将林慧卿,郑敏之横空出世,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获得考比仑杯(世界女团冠军)。

  随后中国队还陆续出现了梁戈亮、陆元盛、黄亮、童玲、陈新华等削球名将。90年代的丁松是世界削球打法划时代的人物。以前许多高手也有削中带攻,但丁松的特点更快、更转、更富有攻击性,防守滴水不漏进攻异常犀利。随着世界各个乒乓球强队对削球的研究以及时代的变迁,削球技术的威力如今大不如从前。

  衰落原因 时代进步

  1984年1月,国际乒联关于“球拍两面覆盖物颜色必需不同”的规定正式生效。当时中国队绝对主力蔡振华的绝招倒板发球和接发球就此失去了意义,蔡振华随即退役。而这个规则对削球技术的影响,则是直接限制了其技术变化的空间,使其威力大减。

  削球的特点是首先要适应攻球的节奏,而一旦在大赛实战中削球手掌握了主动,对方如不是对这名削球手个人的技术特征十分了解,很容易从被动到落后再到失败。这是中国队在前些年喜欢把削球手当作秘密武器来使用的主要原因。现在时代不同了,作为一名一线乒球手,每年需参加大量的国际国内赛事。这给了对手充分的研究平台。被刘国梁誉为“天下第一削”的韩国名将朱世赫在2003年巴黎世锦赛上表现出色获得男单亚军,但随后大家都去研究他,这些年他几乎没什么好成绩。

  高科技的运用也是削球的天敌。现在全国锦标赛、全运会以及每年的联赛,外国选手都可以通过电视直观地研究中国选手。削球技术一旦自身的威胁性不强,很容易被研究透。高质量的数码摄像机以及相机的普及,也让削球技术越来越透明。

  范瑛武扬 任重道远

  目前世界上国乒的削球主要对手是韩国,其代表人物是金暻娥、朴美英。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削球手逐渐沦为国乒替补角色。到90年代末甚至一段时间连陪国乒主力练球的合格女削球手都找不到。何千红、田静和施婕三位海外兵团组成的德国女队一度曾成为过国乒的主要对手。

  而韩国女子削球手一直有延续,参加过萨拉热窝世乒赛的郑贤淑,以及后来的洪顺花都是一把好手。1994年洪顺花退役,17岁的金暻娥还在上高中被选为陪练进入韩国国家队。尽管金暻娥、朴美英岁数都较大,崔文英、徐孝元、尹善爱等韩女削新秀正在成长。而欧洲方面,荷兰的梯米娜、李洁,白俄罗斯的帕夫洛维奇、科斯特罗米娜等人有一定威胁但达不到世界前十水平。

  在发球的旋转和反攻上特点鲜明的范瑛目前23岁,去年在乒超联赛里击败过张怡宁的小将武扬才17岁。她们要做的不仅是争世界女子削球一姐宝座,还包括振兴削球这门古老的技艺。而国乒男线在侯英超之后,还需从王熹、胡冰涛等新秀里发掘范瑛式的苗子,来延续国乒削球的血脉。(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看来中国削球将迎来新的时代!
削球再次强大,中国更加无敌!
乒乓球有削有攻,比赛更好看!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