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冬奥会中国已获五大项参赛权 夺金点呈井喷之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ximilian
2009年11月30日23:29

    搜狐体育讯 温哥华冬奥会将于2010年2月12日开幕,截止到11月中旬,已有56个国家/地区获得了至少一个项目的参赛权。其中,中国代表团已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单板滑雪等项目中获得参赛权。

  本届冬奥会将设无舵雪橇、滑雪、滑冰、冰球、冬季两项、有舵雪橇和冰壶七个大项共86个小项。中国将参加除无舵雪橇和有舵雪橇两个大项外其余五个大项的比赛。

  中国已获参赛权项目:

  自由式滑雪:

  这将是中国在冬奥会上的一个夺金重点项目。中国在男、女空中技巧项目中极具竞争力。

  男子项目在韩晓鹏夺取了都灵冬奥会的冠军后,中国近四年来又涌现了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和吴超等多名新秀。以上几人目前均排名世界前50名内,其中排名最高的是24岁的刘忠庆,列世界第15位。

  女子项目上,中国队优势更为明显。以李妮娜领衔的中国队目前已呈现群芳争艳的局面。在最新的世界排名榜上,中国不仅占据了前十名中的五个席位,更包揽了前三名的位置,前三名选手依次是李妮娜、徐梦桃和程爽。假如二月份在温哥华,中国选手能保持稳定发挥,将会出现对金牌的集团冲击。

  单板滑雪:

  偏重于技巧的单板滑雪U形池同样是中国夺金的拳头项目。在本届冬奥会周期内,中国在该项目上取得了可喜突破。年方17岁的刘佳宇不仅在2009年初夺得了世界锦标赛冠军,还在2009-10冬奥会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中继续保持着稳定状态,目前与另外三名选手并列高居世界排名榜首位。另一名中国选手蔡雪彤也具备了较强实力,现列世界排名榜第五位。

  速度滑冰:

  中国运动员在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上具有较强实力。男子项目中,张忠奇、于凤桐和刘方毅都暂列本届冬奥会资格赛排名榜500米项目的前20名内,但这三人争取奖牌的难度很大。女子项目中,王北星目前列本届冬奥会资格赛排名榜500米第二名和1000米第七名,她是最有实力竞争冬奥会速滑奖牌的中国选手。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滑冰联合会上周公布的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各国家/地区名额分配表上,中国是唯一一个获得满额参赛席位的奥委会。同往届的情况一样,中国此次冲击奖牌的重点仍是在女子项目中。此番,中国女队依然在各个单项上都有冲金实力。而男子项目在“后李佳军”时代仍缺乏像女队中王濛那样的领军人物,在各个单项中都没有优势可言。中国男队虽然上赛季曾夺取过5000米接力的世界杯分站冠军,但在冬奥会这样最高级别的赛事中能否顶住各路对手的冲击尚难预料。

  花样滑冰:

  今年3月23日至29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锦赛已确定了83个冬奥会参赛名额,其中男、女单人滑席位各24个,双人滑席位16个,冰舞席位19个。中国共获得了5个冬奥会参赛席位,其中女子单人滑1个、双人滑3个、冰舞1个。根据最近的竞技状态看,刚刚复出不久的花滑队“老大”搭档申雪/赵宏博将是冲击双人滑项目金牌的最大热门。

  冰球:

  在2008年11月于上海进行的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中,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获得小组冠军,顺利拿到冬奥会的入场券。

  中国女子冰球队曾获得1998年长野冬奥会第四名。但此后每况愈下,上届冬奥会曾遗憾地失去参赛权。而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更是首次惨遭降级。在明年的冬奥会上,中国队被分在B组,小组对手将是夺冠大热门美国队和两支欧洲劲旅俄罗斯队和芬兰队。中国队预计仍很难取得佳绩。

  对中国队来说,明年冬奥会最重要的意义是可以在与强队的较量中演练队伍,积累经验,为备战2011年世锦赛甲级组的升级之战进行练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本该就是冰雪强国!
希望中国队冬奥会满载而归
期待冰壶美女们能再创辉煌

  冬季两项:

  和其他许多冬季项目相似,冬季两项在我国开展同样并不普及,但近年来我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成绩正稳步提高。于淑梅、刘显英、王春丽等选手的陆续崛起使我国在这个项目上逐渐有了与世界高手竞争的能力。

  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有望在冬季两项比赛中取得突破性提高。

  冰壶:

  在今年男、女世锦赛结束后,中国男、女队都已获得了冬奥会的参赛权,并有望在冬奥会该项目上取得突破。

  中国女子冰壶近年来已取得了长足进步。自2005年以来,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名次稳步提升。在2009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更是一举夺取了冠军,奠定了自己世界一流强队的地位。这一破天荒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全队的信心,并使中国队夺取冬奥会该项目冠军的希望大增。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