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曾辅佐裴恩才朱广沪 湖北足球标志人物突发重病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1:55

  【发病】突发重疾毫无征兆

  今年41岁的冯志刚是湖北足球的标志性人物,1986年曾代表中国少年足球队参加柯达杯世界少年锦标赛,其后,又入选国青、国奥,直至洋帅施拉普纳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在武汉队退役之后,冯志刚走上汉军教练岗位,先后辅佐裴恩才、陈方平和朱广沪,担任领队和助理教练。

  去年汉军退出中超,冯志刚加盟陕西队,成为该队的助理教练,今年中超赛季结束后,11月初冯志刚回汉休假,一直和家人在一起。

  据冯志刚的哥哥介绍,11月27日下午,冯志刚与妻子出门准备去接小孩放学,看到时间还早,两人抽空驱车前往武昌的麦德龙超市购物。在将啤酒搬上推车时,突然出现言语不清、左侧肢体无力等症状,随即倒在地上。“他平时带队训练,身体特别好,之前根本没有任何征兆。”

  家人马上呼叫120将其送到中南医院抢救。

  心系武汉足球

  无奈投奔陕西

  从国少、国青、国奥到国家队,冯志刚是湖北少有入选过四级国字号的球员之一;退役当教练后,曾前往英国斯托克港俱乐部进修,他勤奋好学,训练中能独立用英语与外援交流。

  冯志刚低调踏实,尤其对湖北足球的忠诚,更为球迷称道。2006年,时任汉军主帅的裴恩才被征调执掌国家女足,老裴点名要带冯志刚前往。考虑到当时球队刚换帅,冯志刚主动放弃了难得“升格”机会,留在汉军安心辅佐陈方平。

  去年汉军退赛后,球队上下人心惶惶,冯志刚任劳任怨帮助球队处理善后工作,一直坚守到所有球员都找到下家。今年3月中超开赛前,记者突然接到冯志刚的电话,他说受成耀东邀请将前往陕西队,“这事没告诉其他人,主要想你们是机关报影响大,领导看得也多……”记者明白他的意思:武汉地区不能没足球,希望通过他无奈出走,触动“上面”对足球的重视。

  事实上,就在之前国字号球队进行公开选帅时,冯志刚因忙于留守工作,没参加竞聘。直至联赛前,汉军重启彻底无望,冯志刚才考虑个人出路,转投他乡,实属无奈。(记者 俞国伟)

  大冯,你一定能站起来的

  意外、心痛、祈祷……当得知冯志刚病危的消息后,队友、同事、俱乐部的官员,一切与他相关的人士均表达了这个心情。

  昨晚,前武汉队守门员教练刘俊峰在他身边守夜,看到往日铁铮铮的汉子躺在病床上,刘俊峰心情万分沉重:“他平时身体一向很好,大家都叫他铁汉,我们希望他能重新站起来,上帝也会为冯志刚祈祷的。”

  娃娃朋友的祝福

  “我是星期天晚上得知消息,真的非常意外,赶到医院已经11点多钟,可被医务人员挡在病房外。”前武汉球员黄传宏的声音低沉。

  从娃娃时黄传宏就和冯志刚一起踢球,1996年底一起从湖北队加盟前卫寰岛队。他们从小到大一起学艺、一同踢球,共同成长。“他一直是我们队长,从小到大,他在球场上一向兢兢业业,不但技术过硬,而且能力超强,特别是责任心极强。”

  冯志刚是武汉惟一从国少开始,到国青、国奥和国家队一步不拉入选的队员。“赛场上他的球技没的说,赛场外他的人品更是令人尊重。”黄传宏感慨,“老冯以往是拼命三郎,身体一向很好,突发这样的重病我们真的十分心痛,前天我和赵立春在一起时还说,‘现在只能祈祷他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战友的情谊深深

  前天夜里,前武汉队主教练陈方平和教练常卫巍一直守候在医院。

  “我们在一起工作了5年多,老冯的业务能力没得说,人品更好。那些年他恪尽职守帮助武汉队取得了不少成绩。”陈方平回忆道。

  2004年,裴恩才率领武汉队一举冲上中超,他当时最大的感慨就是:“我在武汉有一帮兄弟,我们的教练班子是最团结、最有战斗力的。”

  方平在2006年率领武汉队勇夺中超杯冠军,当时他总结:“有老冯、刘俊峰和常卫巍这些优秀的同事在一起,业务成熟,心情愉快。”

  2005年裴恩才上调中国女足担任主教练时,本想带冯志刚一同上任,但冯志刚还是更喜欢留在武汉为家乡效力。陈方平说:“老冯是国家队出身,各个方面都很优秀,”“他身体一向很好,这些年当教练更是身体力行,平时就有点胆结石的小毛病,并没有心血管方面的病史,突发这样的重病让我们吃惊,真心希望他能重返球场。”

  刘俊峰昨晚一直守候在病房,电话采访他时,他说:“现在脑子里一片空白,老冯发病太意外了,现在不能为他做啥事,只盼望上帝能感觉到我们这些朋友在为他加油,渡过这艰难的时刻。”

  探望者纷至沓来

  冯志刚自律性很强,球场内外从不沾染不良嗜好。“老冯真的是很优秀的人,也因此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他的很多朋友这样评价他。

  得知他入院抢救的消息后,前武汉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和他现在就职的陕西浐灞俱乐部总经理李建新都先后到医院看望。

  前天深夜,陕西队主教练成耀东和守门员教练贾春华也从上海赶到。前武汉队的队友和他的弟子郑斌、王文华等球员也在医院守候。

  “他是一位值得尊重的朋友,”一些记者朋友感慨,“他与外援交流时都是用英语,训练时他总是亲自做示范。德才兼备的他是武汉地区难得的足球人才。”

  昨晚第二次手术完后,冯志刚的妻子陈静看到心爱的丈夫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后,一颗悬着的心暂时落下。听到记者电话安慰时,陈静喃喃道:“他一向身体不错,这次意外给我们家人很大的打击,但我相信他一定会站起来。”本报记者 陈晓明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