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一场折射中国体育进步婚礼 杜丽庞伟赶上好时代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8:26

  11月29日,庞伟和杜丽这对奥运冠军情侣的婚礼在庞伟的老家保定举行。“神枪侠侣”的深情拥抱,来自全国方方面面客人的祝福,让这个原本就不普通的婚礼,成为了中国体育界值得纪念的佳话。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庞伟和杜丽的婚事,没有因为新人的年纪(庞伟只有23岁)而受到组织的劝诫,相反婚礼受到了国家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在婚礼现场,记者几乎见到了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所有领导。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甚至还当了两位新人的证婚人。

  作为现役国家队运动员,两位奥运冠军是幸运的。在许多项目的国家队中,为了不影响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曾制定过严格的纪律——不允许运动员谈恋爱,不少人因为“以身试法”,受到处罚从此改变自己的运动生涯。

  2004年,乒乓球国家队中,马琳和白杨、王皓与范瑛因为谈恋爱,最终导致白杨、范瑛两人离开国家队,离队的还有李楠和侯英超。四人的乒乓球事业也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当然还有更早一些的刘国梁和王瑾之间的恋爱,最后正在事业上升期的王瑾为了爱情不得不退出了国家队。

  当然,乒乓球队的做法也是从球队的整体利益出发。

  而现在国家射击队的做法,也是在适应新的形势和项目自身的特点。据王义夫介绍,运动员尤其是国家队的,由于长年在队中训练,与外界的接触面很窄:“因此很多运动员都会在队内找对象,这很正常。”与弟子庞伟、杜丽相同,王义夫和妻子张秋萍都是当年国家队的队友,现在两人又同是射击队的教练。王义夫说:“他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不让他们考虑这些,也是不符合规律的。”

  其实,射击项目与其它项目最大不同是,对运动员的年龄要求不太严格。有的甚至40多岁还在比赛,谭宗亮、王义夫都是例子。

  不只是射击队,越来越多的国家队在运动员恋爱问题上正在采取越来越开明的态度,比如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不止一次表示,只要球员能够严格遵守球队的纪律,完全可以谈恋爱。所以才有了林丹和谢杏芳这对“神雕侠侣”。

  据说,原来要求最严的乒乓球队也开始有所松动,马琳的已婚,王皓和彭陆洋相恋的传闻能够被队中容忍,就是证明。

  一场婚礼折射出的是中国的体育管理更加务实,更加人性化。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