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南非世界杯 > 世预赛综合新闻

主教练书写世界杯历史 唯一天神能让主帅靠边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09年12月01日08:37

    搜狐体育讯 球星是世界杯的主角,甚至是世界杯的生命。但决定世界杯的,却另有一群人。他们是比赛中的少数派,却拥有无上权威。他们的喜好能改变球星们的命运,他们的判断能影响世界杯的进程,这群人,就是主教练。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物以稀为贵。每支世界杯参赛队有23名球员,却只有一名主教练,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虽然足球不是数学,不过道理总是相通的。何况,主教练拥有决策权,是一支球队真正的领导者,操纵棋局、决胜千里。主帅,这个词被拿来形容主教练,再恰如其分不过。

  拿破仑有句名言,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打得过一头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这句话放在足球界亦然,一名主教练的优秀与否直接决定了一支球队的命运。尤其是世界杯这样的赛会制大赛,时间短,偶然性大,主教练临场指挥的任何一次选择都至关重要。世界杯历史长河中,人们往往容易记住光芒璀璨的明星,但真正决定世界杯归属的,却往往是被他们忽视的那位场边人。

  世界杯早期,主教练制胜的巅峰之作无疑是1954年世界杯决赛。当时前西德队与匈牙利队狭路相逢,这根本不是同一档次球队之间的较量,拥有普斯卡什、柯奇士、希代格库蒂等天王巨星的匈牙利是奥运会冠军,打遍世界无敌手,而且就在这届世界杯小组赛上还曾以8-3痛击前西德,但前西德主帅赫尔贝格的指挥艺术在这届世界杯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小组赛惨败不过是赫尔贝格“田忌赛马”的策略,还借此大大消耗了匈牙利的有生力量。最终在决赛中,蓄势已久的前西德如狼似虎,打了强弩之末的匈牙利措手不及,最终上演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伯尔尼奇迹。大卫要打倒歌利亚,就需要赫尔贝格这样的主教练。

  随着足球战术的发展,主教练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贝利时代球王是足球场上的明珠,但没有费奥拉力推的4-2-4革命性战术,桑巴军团要想打破世界杯无冠的宿命也绝非易事。1970年以后巴西虽然仍然星光夺目,却总是成为世界杯上最让人遗憾的输家,没有与球星相配的超级教练正是症结所在。直到1994年,佩雷拉再次推动巴西足球改革,实用派压倒了艺术流,平民版的桑巴军团才首次为桑巴王国捧起大力神杯。最近的例子莫过于德国世界杯时的里皮,当时意大利本来就不是顶级球队,而且在世界杯前受到国内“电话门”干扰,内忧外患风雪交加,甚至不少人认为这支球队别在死亡之组中打道回府就算成功。但“银狐”天才地利用了“电话门”的打击鼓舞了球队的斗志,并且凭借近乎完美的临场指挥,让这支蓝衣军团连克强敌,最终王袍加身。德国世界杯与其说是意大利的胜利,不如说是里皮的成功。

  有带领“弱小球队”一鸣惊人的成功主教练,自然就有糟蹋了一副好牌的窝囊主帅。克鲁伊夫的荷兰队以全攻全守风靡全球,但遇上战术性更强的前西德,米歇尔斯的指挥就有刻板之嫌,最终功亏一篑。上世纪80年代普拉蒂尼的中场四重奏独步欧洲,但两次在世界杯上折戟,伊达尔戈和米歇尔的天资不够正是桎梏。不善变通的勒梅尔坐吃山空,在韩日世界杯上把世界和欧洲双料冠军法国队带到一场未胜就出局,几乎就是草包主帅的“极致”了。英格兰更是多年未曾出产顶级教练,以至于三狮军团成为“球员巨人,教练矮子”的反面典型。同样的一支球队,在麦克拉伦手下连欧洲杯预选赛都通不过,到了卡佩罗麾下立马升级成成欧洲最有战斗力的军团之一。教练的威力,你不能不承认。650万英镑的年薪?只要卡佩罗能保持成绩,谁又能说个不值?

  纵观世界杯历史,很少有哪名巨星可以屹立不倒,但能持续闪耀光华的教练可不在少数。远的不说,米卢和希丁克两位被中国球迷熟悉的名帅就是个中翘楚,从墨西哥到哥斯达黎加到美国到尼日利亚再到中国,从荷兰到韩国再到澳大利亚,他们治下的球队总是能在世界杯上取得成功,神奇的魔力无疑是来自教练本身。古往今来,只有一名球员的发挥胜过了主教练的运筹帷幄,成为球队制胜的关键,那就是1986年的马拉多纳。马拉多纳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此未来的世界杯“决定权”当然仍在主教练身上。南非世界杯,依然是主教练斗法的舞台。2010年什么最重要?当然是主教练。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