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德比战世界顶级球星汇聚诺坎普 伊布主唱群英会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9年12月01日09:45

  全世界最好的球星都汇聚在这个球场——诺坎普,场上的还有场下的。卡西利亚斯感叹“终于告别埃托奥这个噩梦”,只是他忘了面对他的并不简简单单是“E9”这个名字,而是“巴萨9号”这个符号。正是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巴萨新9号”伊布拉希莫维奇,仅仅用了4分钟就掌控了比赛的结果。

  1:0,巴萨拿下了连续三场西班牙国家德比的胜利。事实上,皇家马德里虽然是结果的失败者,但是就过程而言,丝毫不处下风。总体而言,9亿欧元宝贝的碰撞,球迷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华丽,还是效率?

  皇马华丽?巴萨就笑了。

  皇马华丽的是阵容,或许说在一般的球队面前,他们的技战术可以被称作“场面华丽”;但是在巴塞罗那队中前场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的发动机面前,皇马所有的是“速度”,或者说——“效率”。华丽的还是巴萨,他们利用中前场的纯熟传球照样编织开了一张进攻网络,C罗、卡卡、伊瓜因的速度和冲击力成为了皇马效率的体现。

  巴萨率先占据了主动,但是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射门,巴萨的助攻者阿尔维斯在整个上半场都找不到感觉,他的传中不是直接出了底线就是没有找到人。梅西就像他的称呼“跳蚤”一样,成为皇马中后场一个最活跃的点,不停地带球突破、横带、转身,不过皇马对于梅西的防守是多方位的。围而不攻——其实是攻不进去,这就成为了巴萨开场后的尴尬。

  相应的,皇马虽然看似放弃了中场,但是在反击中异常坚决。上半场19分钟,C罗也错过了全场最黄金的一次机会,当时卡卡带球突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之后将球分给禁区内无人看管的C罗,可惜葡萄牙人面对巴尔德斯的推射被巴萨门将神勇地用脚打出,此球不进C罗也是一脸懊恼。本场比赛是卡卡和C罗的第一场西班牙国家德比,不过这些顶级明星完全没有怯场。无论是皇马8号还是9号都在场上比较自由,他们无一例外地吸引了巴萨后防至少两个人的盯防,从而给自己的队友留出了空当。整个上半场,似乎巴萨在控球的百分率上能够超过对手20个百分点,但是提供更多威胁射门的则是皇马。

  按照这样的趋势,主队热闹,客队则更接近于破门。

  9号,不是一个人

  卡卡、C罗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其实在诺坎普球场还有一位巨星,只是他没有首发而已——巴萨9号伊布拉希莫维奇。瑞典人此前一直在养伤,甚至还错过了欧冠小组赛的关键赛事,即使在本场比赛也是没有首发,这意味着瓜迪奥拉的伤病状况并不是烟雾弹。

  今夏以6600万欧元身价加盟巴萨,伊布迅速成为瓜迪奥拉最器重的锋线支柱,在其受伤之前,每轮联赛每场欧冠都是首发,伊布交出的成绩单也无比炫目,15场比赛打入8球,其中前5轮联赛场场破门刷新队史新援纪录。正因为伊布的不可或缺,瓜迪奥拉才在酝酿许久后做出了让伊布打下半场的决定。

  巴萨繁琐的进攻起不到效果,还是简练的边路传中找中锋决定了比赛,巴萨终于认识到“我们也要效率”,而这恰恰是伊布给巴萨带来的变化,也是瓜迪奥拉最想看到的内容。出场后第一次参与进攻就令诺坎普满场球迷疯狂,接到阿尔维斯右路传中,压住客军最后一名后卫佩佩后点抢射。伊布说:“他(主教练)告诉我,皇马的后防线过于平行,我应该注意后插上,这个进球就是这么来的。”就是那么神奇,上半场助攻不行、防守需要普约尔补防的右后卫阿尔维斯,下半场也只要灵光闪现一次就够了。

  卡西利亚斯对于这个进球毫无办法,事实上他和巴尔德斯堪称本场比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两位门神的作用就是让比赛尽可能以小比分结束。卡西在赛前曾经感叹,“终于摆脱了埃托奥这个噩梦”。但是他忘了,“巴萨9号”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符号。《世界体育报》一语道破:“埃托奥虽然刚离开,巴萨9号依然能主宰国家德比。”

  梅西,金球在召唤

  赢下了国米还赢下了皇马,一度陷入双线危机中的巴萨忽然柳暗花明。第236次西班牙国家德比,除了比分,两大豪华军团可谓平分秋色势均力敌。能够看到6位金球十强的巨星,球迷绝对是最大的胜利者。

  梅西在本场比赛中无限接近进球,同样也是下半场阿尔维斯的插上,梅西在中路等待时期。正当梅西在中路减速的时候,巴西人在右路忽然塞出一球,阿根廷人再次急速启动,推射……被神勇的卡西利亚斯再次挡出。“这个球传得真好,当然卡西也很棒。”这样的比赛让梅西兴奋,最重要的是,他希望以德比中的进球来迎接自己的欧洲金球奖。

  当地时间周一(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法国足球》公布2009年金球奖票选得主,不过西班牙媒体已经通过内部关系拿到最终结果:不出意外,梅西将成为首位获得金球奖的阿根廷人,而C·罗和梅西队友哈维则分列二、三位。在非世界杯的年份里,一般由欧冠主导各奖项去向,2007年米兰夺冠成就了卡卡的金球,2008年则是曼联的C罗,2009年巴萨得欧冠,梅西功不可没,西班牙媒体称梅西获得参与投票的记者们的认可,是“情理之中的结果”。倘若梅西加冕金球奖,他也是阿根廷人历史上首次获此殊荣,在1995年以前,金球奖的评选不对欧洲以外的球员开放。

  现在,梅西距离这个荣誉几乎就是时间问题了。  本报记者 陈敏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