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疯狂德比中锋主宰比赛 巴萨切尔西成熟决定胜负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孟凡强
2009年12月01日14:21


  从巴塞罗那到伦敦,从诺坎普到酋长球场,整个足球世界昨晚为这两座绿茵圣殿的聚会而疯狂。巴萨与皇马的西班牙国家德比(1:0),阿森纳与切尔西的伦敦红蓝德比(0:3),结果和过程已经无需赘述,在感恩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属于真球迷的节日虽姗姗来迟,却绝对经典。

  中锋主宰比赛

  两场德比,两位顶级中锋成为主宰者,而失利方则都因为没有“桥头堡”而败下阵来。

  没有首发的伊布人生中第一场西班牙国家德比要比C·罗和卡卡来得晚一些。缺乏支点的巴萨在第51分钟用伊布换下亨利。上场仅4分钟,阿尔维斯右路传中,中路跟进的伊布从容推射,攻入了自己本赛季第10场联赛里的第8个进球。而在此之前,在边路活动的亨利留给球迷的只有没完没了地越位,换位到中路的梅西每次拿球身边总有至少三人围抢,弱小的身体无法帮助他突出重围。终于在伊布出场后,巴萨才打开了局面。

  相比之下,皇马的本泽马没有首发,更适合担任影子前锋的劳尔替补出场后也因为没有强力中锋的掩护而碌碌无为。双快组合伊瓜因和C·罗的盘带技术一流,但临门一脚比起本泽马乃至范尼,明显还差着功力。

  同样,伦敦德比更是中锋的天下。意识、力量、技术俱佳的德罗巴梅开二度,而缺少了范佩西的枪手遭遇完败。爱德华多对抗较弱,无法扮演“桥头堡”的角色,导致阿森纳全场几乎没有真正有威胁的进攻。而通过本场比赛更可以看出范佩西对阿森纳的意义,他与阿尔沙文、小法等人配合默契,能带动整个攻击线起化学反应。反观昨天的阿森纳,阵地战缺乏创意,一对一没有优势,简单起球或直塞一次次被对手化解。

  成熟决定胜负

  相比阿森纳和皇马,切尔西和巴萨都拥有一项绝对的优势——成熟。

  在安切洛蒂手下,一批30岁以上的球员正在焕发第二春。31岁的兰帕德在前12场联赛中创造出39个机会,是他过去7个赛季进行到同期中最多的;31岁的德罗巴打进12球在射手榜领跑,风头直追他上一个巅峰;33岁的巴拉克的传球总数比以往任何赛季同期都要多出近100次……意大利人菱形中场的部署更将蓝军的几个强项关键词:中前卫、力量、对抗、无球拦截等发挥到极致。当米克尔与埃辛同时上场,中场防守力度达到极致,兰帕德的调度加上乔科尔的穿插则给进攻带来活力。在替补席,还有巴拉克、德科、马卢达等人可供调遣,安切洛蒂手中这颗“钻石”既有硬度,又不缺光芒。

  巴萨尽管球员年龄不大,但整个战术体系已经运转得相当成熟,主力阵容在新赛季只有中锋人选做了微调。巴萨比皇马多的绝对不是才华横溢的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而是一个永恒的主义。正如克鲁伊夫所言,其他球队可以购买肌肉和天才,但却买不到巴萨一脉相承的风格。放眼欧洲,将一种风格持之以恒地坚持20年的,只有巴萨。我们不应只看到巴萨现在的成功,还应看到巴萨为坚持一种风格,多年来所付出的巨大代价。

  相比之下,新赛季几乎重新组队的皇马明显磨合时间不够,尽管每个位置拿出来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捏合在一起却1+1<2。而阿森纳主力阵容尽管稳定,但温格的青春风暴却过于注重技术而轻视身体。枪手中前场清一色的小快灵面对切尔西的肌肉森林无计可施,再加上范佩西、沃尔科特、本特纳、克利希、迪亚比五大主力无法首发,失利也就并不为奇了。

  火药味弥漫赛场

  红牌是火爆德比的最好佐证。布斯克茨和迪亚拉的两张红牌尽管动机不同,但在渲染气氛上的作用却是异曲同工。

  布斯克茨的红牌留给巴萨的是近30分钟的被动。走运的是,他的队友坚持了89分钟,终于等到了迪亚拉的红牌。赛后瓜迪奥拉表示,“布斯克茨是本能的行为,应该得到裁判的谅解。”反观迪亚拉在补时阶段的红牌对皇马不造成任何影响,但却恰恰代表了皇马全队的心态:恼火。

  除了红牌,中场结束前伊涅斯塔与C·罗的口水战也不能不提。伊涅斯塔被推倒,C·罗要求他站起来。伊涅斯塔上前拍了拍C·罗对他说“你闭嘴!”赛后,小白说:“他让我不要假摔,我叫他闭嘴,因为他没资格说这个。”

  再来到酋长球场,这里虽没有红牌,但却有对“叛徒”的款待。阿什利·科尔回访老东家的比赛中,枪手拥趸为他准备的不仅有嘘声,还有犹大的标语,更有专门印制的讽刺他的钞票。不过铁卫没有受此影响,上半场两个助攻让整个酋长球场鸦雀无声。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