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中国冰雪会战温哥华 盘点中国军团冬奥会冲金点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01日15:19

  今天距2010年2月12日开幕的温哥华冬奥会已不足3个月。与其他所有中国体育项目进入冬训期不同的是,目前,冬奥会各项目预选赛陆续结束,中国冰雪健儿进入了冬奥会前最紧张的倒计时状态,盘点一下2009年中国冰雪军团的表现,我们就可提前感受到冬奥会大赛前特有的气息。

  冬奥会中国军团冲金点

  ●短道速滑:

  女子500米 王濛

  女子1000米 王濛、周洋

  女子1500米 周洋

  女子3000米接力 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女子 李妮娜

  ●单板滑雪U形槽:

  女子 刘佳宇

  ●花样滑冰双人滑:

  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

  ●速度滑冰:

  女子500米 王北星

  ●女子冰壶:

  王冰玉、周妍、柳荫、岳清爽

  J087

  短道速度:“濛旋风”积蓄新能量

  与夏奥会相比,冬奥会的金牌数不算多,而中国健儿能虎口夺食的夺金点更少。在2002年盐湖城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我们都分别只拿了两金,这次温哥华要想有所突破,首先要看中国军团第一主力短道速滑队的表现,而这当中又得看看主将王濛能掀起多大飓风。

  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已拿满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名额,队中头号主力王濛状态稳定,心理与能力达到高峰。在今年一系列比赛中,尽管王濛不想让状态出得太早,但她仍夺取了全部女子500米金牌,甚至滑出了42秒609,创造了新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据圈内行家介绍,这一成绩不是“濛旋风”的终点,而且这个纪录什么时候破,在什么地点破,尽在王濛手里掌握,所以她参加的项目是中国冬奥军团最可靠的争金点。

  难得的是除了超人的实力,还有王濛显示出来的成熟,与以往独来独往的风格不同,如今的王濛是队中的大姐,团结队友,成了名副其实的主心骨,这种成熟在女子1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有时甚至比能力都重要。加上近来迅速崛起的周洋、刘秋宏等人,中国女队已撼动了韩国队的世界霸主地位,如果届时发挥出色,中国军团在短道一项上,就有可能突破两金。

  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老将出马

  本赛季最受中国冰迷关注的申雪和赵宏博复出后,连夺中国站和美国站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冠军,势头令人注目。

  “冰上蝴蝶”陈露当年最佳战绩是冬奥会铜牌,申雪和赵宏博的最佳战绩也是冬奥会铜牌,中国健儿还从未在花样滑冰项目上夺得过金牌。尽管申雪和赵宏博、庞清和佟健、张丹和张昊3对组合打破了欧美对冰上芭蕾的垄断,但他们距金牌仍差一步。所以,申雪和赵宏博的复出,有助于这次在温哥华实现中国花样滑冰金牌零的突破。

  申/赵目前的技术难度虽然没有超越以往,但其艺术表现力却达到了中国选手从未企及的高度。在中国站比赛中,他俩的总分达到200.97分;在美国站申雪和赵宏博又在短节目上拿到了74.36分的高分。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自由滑比赛存在明显失误的情况下,国际裁判们也没有吝惜分数,这说明他们已得到外国裁判界的认可。

  中国花滑目前最大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年轻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他们上赛季就夺取了世锦赛冠军。即将在日本东京打响的大奖赛总决赛以及明年初的冬奥会上,萨维琴科/索尔科维都是申雪和赵宏博最强的对手。不过,中国另外两对高手或许让申/赵两人底气更足,庞清/佟健以俄罗斯站和日本站两站冠军战绩,顺利挺进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尤其在日本站比赛中,他们的总分达到199.65分,刷新了两人最好成绩。张丹和张昊近况虽然一般,但也跻身世界一流好手行列,3对中国组合在花样滑冰项目上已然形成了集团优势,这是明年冬奥会上,中国花滑的最大优势。

  速滑与冰壶:王北星与冰壶队是看点

  德国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皇后沃尔夫实力依然超群,但曾夺取速滑世界杯总决赛女子500米冠军的中国选手王北星已然对她构成了威胁,目前看,沃尔夫的年龄已不允许她再度征战下届冬奥会,而年轻的王北星下届冬奥会才迎来自己职业巅峰。但就明年初的温哥华而言,与德国女皇沃尔夫相比,王北星还显得有点嫩,综合实力不够强。在今年世界杯系列赛3次较量中,沃尔夫以3比1领先。

  速滑世界杯柏林站比赛女子500米决赛中,王北星以37秒85力压世界纪录保持者沃尔夫,一举夺冠。可在随后进行的荷兰站中,王北星两次成绩都在38秒外,而沃尔夫两次成绩均突破38秒大关。可见在温哥华,王北星只能去拼沃尔夫。

  在冰上项目中,意外进入人们视线的是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今年世界锦标赛中,由王冰玉、周妍、柳荫和岳清爽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以12连胜的骄人战绩首次夺取了世界冠军,令人振奋。不过,这次冬奥会在冰壶强国加拿大举行,东道主占有一定优势,届时能否虎口拔牙,要看中国姑娘们临场发挥和心理素质如何了。

  雪上诸项:全瞧单板与空中技巧

  与冰上项目相比,雪上项目金牌数多出不少,可惜我们是冰强雪弱,只能瞪大眼睛寻找亮点。其中最有戏的可能就是女子单板滑雪U形槽的刘佳宇;此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李妮娜也有冲金能力。

  刘佳宇的名字随着前两个赛季她成为世界女子排名第一而渐为人知。作为卫冕冠军,她上赛季参加了6站世界杯比赛,其中3次夺冠,两次亚军,一次第四名,成绩相当稳定。另一个雪上优势项目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尤其女队已形成了一个团队,除都灵冬奥会男子冠军韩晓鹏和女子亚军李妮娜外,赵姗姗、徐梦桃等年轻女选手也掌握了高难度动作,具备了摘金夺银的实力。

  “雪上公主”李妮娜可谓一员老将了,上届冬奥会亚军证明她已具备了夺金的技术能力,这次关键要看她在争冠过程中的心理素质是否过硬,同时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还要增强技术难度,才能拥有更大的冲金气势。本报记者 孔宁

    领导说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

  在明年初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军团要想突破自己,取得佳绩,我们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具体说,中国短道速滑的主要对手是韩国,他们目前仍占有总体优势,技战术先进,很多项目的世界纪录都由韩国人保持,中国队中除王濛外,其他参赛选手没经过冬奥会考验。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主要对手是澳大利亚的库伯,她曾参加过4届冬奥会,大赛经验丰富、动作稳定性和着陆技术好。中国花样滑冰的主要对手是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他们作为2007至2008赛季总决赛和世锦赛冠军,实力强劲。此外,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也有几对年轻选手不错。中国女子500米速度滑冰对手是德国沃尔夫,她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王北星的最好成绩与她还有距离。总之,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不多,整体实力与世界冰雪先进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本报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