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世界杯32强欧洲篇:五小强逐黑马 希腊瑞士看好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01日15:46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体育专电 题:欧洲区五小强竟逐世界杯“黑马”

    ——欧洲篇(下)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欧洲无弱旅,即使是第三集团的球队也不可小视。2010年南非世界杯,在塞尔维亚、瑞士、希腊、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这貌不惊人的欧洲五小强中,很可能将产生一匹令人意外的“黑马”。

    塞尔维亚:名帅安蒂奇助老牌强队获得新生

    尽管塞尔维亚队是在独立后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这支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前身可是大名鼎鼎的前南斯拉夫队。前南斯拉夫队曾9次打入世界杯,也晋级过4强,并涌现出诸如米贾托维奇、斯托伊奇科夫等一大批天才球员。但在上届世界杯上,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球员组成的塞黑队却在小组赛中三战三败早早出局,并以进2球丢10球的成绩成为那届世界杯上表现最差的球队。

    此后塞尔维亚球员独立组队,塞尔维亚足协决定聘请执教过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等西甲豪门俱乐部的名帅安蒂奇做国家队主帅,而后者则用铁腕的风格和攻势足球迅速带领球队”焕然一新”。塞尔维亚队最终令人惊讶地以头名身份提前一轮从欧洲区预选赛第7小组中出线,还将世界亚军法国队挤去了附加赛,要知道该组中还有罗马尼亚和奥地利这样实力不弱的对手。

    塞尔维亚队目前在国际足联积分榜上排在第20位。该队在前锋线上有阿贾克斯射手潘特里奇,效力于比利时标准列日队的高效射手约万诺维奇以及巴伦西亚队的巨人中锋、身高2米02的日基奇,在中场有国米大将斯坦科维奇领衔,在后防线上则有曼联铁卫维迪奇和切尔西后卫伊万诺维奇坐镇。塞尔维亚队虽然在安蒂奇的带领下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但球队还需要发掘新生力量来解决板凳深度不够的问题。

    瑞士:能否突破历史需看希斯菲尔德功力

    瑞士队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8强,但这还是50多年前的事情,在南非世界杯上这支充满斗志、但缺乏特点的球队能否突破历史,还得看铁帅希斯菲尔德有何妙招。

    在2006年世界杯上,瑞士队在一球不失的情况下在1/8决赛被乌克兰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随后作为2008年欧锦赛的东道主,瑞士队竟然在小组赛就遭淘汰。欧锦赛后德国铁帅希斯菲尔德接过瑞士教鞭,瑞士队也将希望寄托在这位曾分别带领多特蒙德队和拜仁慕尼黑队取得欧洲冠军杯冠军的功勋教练身上。但铁帅在欧洲区预选赛的开头十分糟糕,竟然主场负于“鱼腩”卢森堡队,但希帅此后却稳住军心,用一连串的胜利率队从第2小组中以榜首身份杀出。

    瑞士队踢法硬朗,前锋线上由国家队的历史头号射手、老将弗雷领军,高中锋斯特雷勒、恩库福和速度型小将德迪约克将是弗雷的搭档,在中场瑞士队将以效力于德甲勒沃库森队的巴内塔为核心,而在后防线上则有森德罗斯和德约鲁这样的猛将,门将则由沃尔夫斯堡门神贝纳格里奥担任。瑞士队的问题在于缺乏创造性,勇猛有余灵气不足。

    希腊:小组出线可算过关

    神话意味着久远,神话意味着难以在短期内复制。当今年已经71岁的“奥托大帝”雷哈格尔带领着希腊队通过两回合附加赛淘汰乌克兰队打进世界杯后,希腊队虽然是一片欢腾,但要想重演2004年欧锦赛那夺冠的“神话”则基本不可能,对于这支历史上第二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来说,能够小组出线就已很好了。

    希腊队此前唯一一次世界杯经历可谓不堪回首,1994年他们在美国三战三败,还没有跨过第一个栏就已经宣告退出比赛。但雷哈格尔却给这支球队带来了神奇,这名已经带队8年的老帅对希腊队的一切都再熟悉不过,他也深深知道,只有坚定的防守反击才是适合希腊队的战术。也正是依靠着防守上的铜墙铁壁,希腊人才在2004年创造了奇迹。但是在本届欧洲区预选赛上的磕磕绊绊已经说明,希腊队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他们被瑞士队压到第2小组的次席,虽然在附加赛气走乌克兰队,但该队的整体水平已经无法和2004年时相比。

    希腊队目前在前锋线上有高中锋查里斯特亚斯和效力于勒沃库森队的耶卡斯,以及小将萨马拉斯,在中场有擅长组织和远射的卡拉古尼斯,在后卫线上则有利物浦大将基里基亚科斯领军。希腊队目前在中场已经没有扎戈拉基斯这样的顶级组织核心,因此他们防反的效果也受到影响。不过希腊队目前在国际足联积分榜上排名第12位,相当靠前。

    斯洛伐克:世界杯“新军”有望扮演黑马

    斯洛伐克的崛起有些令人吃惊,在捷克、波兰、斯洛文尼亚所在的欧洲区预选赛第3小组,斯洛伐克队竟然两胜波兰队,对捷克队一胜一平,最终以小组头名昂首出线。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这支让人陌生的球队有成为世界杯黑马的潜力。

    这是斯洛伐克历史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此前他们是作为捷克斯洛伐克的成员8次参加过世界杯,并在1934、1962年打进过决赛,在1990年也打进过8强。斯洛伐克队目前的主帅是45岁的本国人魏斯。

    斯洛伐克队的大多队员没什么名气,队中知名度最大的球员就是效力于英超利物浦队的后卫斯科特尔,效力于意甲那不勒斯队的小将哈姆西克在中场拥有强大的攻击力,而前锋塞斯塔克则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这名效力于波鸿队的射手在预选赛中一共打进了6球。

    斯洛文尼亚:“希丁克终结者”不容轻视

    希丁克的神奇在国际足坛一直为人称颂,但他却未曾想到一世英名竟会毁于斯洛文尼亚人之手——在两回合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后,根本没把对手放在眼里的俄罗斯队却以客场进球少的劣势被斯洛文尼亚队淘汰。而这也让世界球迷为这人口仅有200万的小国大为惊叹。

    斯洛文尼亚队在2002年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队中的头号球星扎霍维奇也给中国球迷留下一定的印象,但是该队在那届世界杯上三战皆败惨遭淘汰,首秀演砸。在本次欧洲区预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在第3小组中力压波兰和捷克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打入附加赛。在对俄罗斯队的附加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先是客场1:2告负,随后在主场以1:0击败轻敌的俄罗斯人从而晋级。

    斯洛文尼亚队的主帅是凯克,在他的调教下该队后防线十分了得,在10场预选赛中仅丢4球,是整个预选赛欧洲球队中相对最好的——荷兰队虽然丢球数比斯洛文尼亚少,但他们的比赛场次也比后者少两场。

    斯洛文尼亚队在门将位置上拥有让人放心的乌迪内斯门神汉达诺维奇,在前锋线上有科隆队的高产射手诺瓦科维奇和波鸿队的德迪奇,在中场则有技术全面的队长科伦。凭借着坚固的防守体系和终结“希丁克神话”的美名,斯洛文尼亚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值得人们期待。(完)2009/12/01 15:4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