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梅西高票捧金球奖 无缘世界杯冠军魔咒无人打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2日02:52
    昨天,由《法国足球》杂志评选的一年一度的欧洲金球奖揭晓,结果效力于巴塞罗那队的22岁阿根廷国脚前锋梅西,以创纪录的总计473分的高得分,捧得金球奖。回顾梅西在今年的表现,他荣膺金球奖可谓无可争议毫无悬念,他在51场比赛中攻入38球,帮助巴萨获得欧冠、西甲、国王杯三项桂冠,随后又帮助巴萨拿下西班牙以及欧洲两项超级杯冠军。

  国家队表现仍难服众:非大赛年助其创纪录获奖

  关注金球奖的朋友都知道,从2007年开始欧洲金球奖改制,投票范围从欧洲的权威足球媒体的52名记者、编辑,扩大到全世界范围的权威足球媒体的96名记者、编辑。每名参与投票评选的人按顺序按1至5分需要写上5名球员的姓名,而奖项要依据球员的个人及所效力球队的表现,球员的职业素质、人品及威望得分,最后评选的总得分最高者则会获得奖项。如果最高分的球员有两位,则会再进行一轮投票。而在今年的金球奖评选中,梅西得到了473的高得分,这就意味着总共96名参与投票的编辑记者如果都给一名球员打最高分5分,那么这名球员得到的是满分480分,而梅西距离满分只有7分。如按照得分率统计,梅西的得分率高达98.54%,也就是参与评选的96名记者几乎全部都给了他满分,而98.54%的得分率也让梅西超越1984年的金球得主普拉蒂尼(当年满分130分获得128分,得分率达98.46%),成为至1956年开始评选金球奖以来得分率最高的球员。此外,梅西的总得分比总得分排名第二的C罗(233分)高出一倍有余,也创造了金球历史上的最大优势得奖纪录。

  不过,除了今年战绩彪炳的巴萨成就了梅西外,2009年是非大赛年,也是梅西创纪录获奖的一个重要原因。众所周知,梅西今年在阿根廷国家队的表现,足以用萎靡与令人失望透顶来形容。尽管不能将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战绩糟糕最终勉强晋级,都归咎到梅西一个人头上,但梅西在国家队的表现与在巴萨相差甚远却是不争的事实,否则阿根廷也不会那么艰辛且侥幸地进军南非。况且,2009年没有世界杯没有欧洲杯也没有美洲杯,无法冒出一个在国际大赛上在国家队表现出色的球员与梅西在争夺金球奖上分庭抗礼。因此,能否在欧冠有所作为自然成了金球奖评选的最重要标准。

  神秘魔咒至今无人打破:金球得主无缘世界杯冠军

  梅西荣膺金球奖的象征代表意义及其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因为,捧得金球奖的梅西是金球奖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真正意义上的阿根廷球员。由于在1995年以前,参加金球奖评选的球员只限于欧洲范围内,这就使得马拉多纳这样的球王也无缘金球奖。而出生在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诺与西沃里尽管也曾捧起金球,但他们当时已经分别加入了西班牙与意大利国籍。因此,梅西成为首位获得金球奖的阿根廷球员,的确是足以载入史册的荣耀。此外22岁零5个月的梅西,也成为继罗纳尔多与欧文之后获得金球奖年龄排名第三小的球员。

  然而,在世界杯的前一年获得金球奖却根本不是一个好兆头。在金球奖54年的历史上,所有13位在世界杯开赛前一年的金球奖得主,居然没有一个人能在次年的世界杯上帮助自己的国家队获得过冠军,最好成绩仅仅是亚军,最差的战绩是小组赛被淘汰。球迷所熟知的,在世界杯前一年获得金球奖的有普拉蒂尼(1985年)、巴斯滕(1989年)、巴乔(1993年)、罗纳尔多(1997年)、欧文(2001年)、小罗(2005年),在次年都无法帮助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巴乔在1994年世界杯决赛上罚失点球痛失冠军,罗纳尔多在1998年世界杯决赛前突遭怪病侵袭结果状态全无,直接导致巴西队在决赛上0:3惨败给法国队,更让人们相信这个金球奖得主无缘世界杯冠军的神秘魔咒,依旧在延续且无人能打破。而今年的金球奖得主梅西及其阿根廷队,本来就是跌跌撞撞晋级世界杯,梅西能否随队在明年世界杯夺冠打破这个顽固的魔咒,看来也极具难度。

  得金球未必能多掘金:身价提升商业价值难倍增

  荣膺金球奖后,梅西的身价肯定随之水涨船高,但这很大程度只限于梅西个人的年薪、奖金以及转会费与违约金方面,梅西个人的商业前景与价值并未直线上涨,很难做到像C罗那样拿到金球奖后名利双收、个人商业收益倍增。据报道,在今年9月份与巴萨续签合同至2016年的梅西的违约金,如今已达到2.5亿,难怪连财大气粗的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都声称没有那么多钱从巴萨挖来梅西。而在梅西成为金球后,梅西的违约金还将随之提升。此外,梅西的税后年薪已高达1200万欧元,其中1050万是保底年薪,另外的部分是浮动,若能拿到出色的成绩,年薪与奖金还将更高。而在帮助巴萨获得如此多冠军并且成为金球先生后,巴萨也允诺会继续给梅西加薪并提升奖金数额。在获得金球奖后,梅西所获的年薪与奖金,甚至比巴萨死敌皇马阵中的C罗还要高。

  然而,金球奖新科得主梅西的个人商业价值,却仍旧无法同C罗、贝克汉姆比肩,商业前景并不被看好。首先梅西个性比较内敛,加上身材矮小,在欧洲并不见得太受赞助商与广告商青睐。此外,身为南美人的梅西,走得也不是C罗与小贝那张高调作秀、时尚张扬的商业路线,因此相比C罗小贝这些商业前景广阔、长相俊朗的偶像球员,梅西就吃亏很多。

  本报记者 许 凯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