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梅西=马拉多纳 阿根廷小子2009欧洲金球奖捧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巍
2009年12月02日07:32

  2009欧洲金球奖揭晓 阿根廷神奇小子捧杯实至名归———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一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结果最终宣布:梅西荣膺2009年欧洲金球奖。阿根廷小个子拿到了满分480分中的473分,毫无争议地到达了职业足球运动员个人荣誉的巅峰。要知道,去年的第一C罗今年只拿到了233分列第二,排第三的哈维更是只有170分。作为过去10年以来最成功的“新马拉多纳”,梅西一年升一个台阶的胜利看上去是那么水到渠成。

  ■阿根廷人首次获奖

  昨天在法国巴黎,《法国足球》杂志公布了金球奖的评选结果。梅西凭借473分的得分成为了新一届的金球奖得主,这是第一个得奖的阿根廷人,也是第三年轻的获奖队员。其与第二名240分的差距是金球奖历史上最大的。这个曾经因为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几乎导致残废的阿根廷小个子,凭借去年巴塞罗那的“三冠王”伟业,成为了媒体口中的“拿破仑”。比起当年那个在巴黎称帝的小个子,梅西真正成就帝业的地方,应该是在明年的非洲大陆最南端。

  ■“最优秀的得奖者”

  “毫无疑问,梅西是金球奖历史上最优秀的得奖者。”《法国足球》杂志的话并不是在刻意地吹捧新的得奖者,梅西473分的得分和高达98.54%的得票率都创造了金球奖历史的新高度,他不但超过了去年的冠军C罗,更把普拉蒂尼、鲁梅尼格和帕潘这些声名赫赫的前辈都比了下去。“就像拿破仑一样,虽然个子矮小,但梅西在世界足坛留下了自己大大的身影。”《费加罗报》把梅西捧到了法兰西帝国皇帝的高度。

  ■巴萨获得超值回报

  但是,现在风光无限的梅西,却几乎因为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沦为残废。梅西在年幼时被查出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阿根廷当地的医疗机构甚至做出了“他不会超过150厘米”的断言。所幸梅西自己早早显露的足球天赋和他永不放弃的父亲拯救了金球奖的得主,巴塞罗那的球探发现了这个小个子,并出资帮助梅西治愈了疾病,而加泰罗尼亚球队获得的回报则是梅西死心塌地地效力。可以说,这是一笔双方都很满意的“买卖”。

  ■最有希望的“新球王”

  不可否认,阿根廷足球有着强烈的“马拉多纳情结”,几乎每年都有一个“新马拉多纳”主动或者被动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但是萨维奥拉、卡维纳吉、达利桑德罗、特维斯和阿奎罗都成为了失败的实验品,只有梅西是人们公认的“最像马拉多纳的人”。身高相仿只是一个方面,梅西踢球的方式,半场长途奔袭的进球,他甚至复制了“上帝之手”!就连阿根廷那个最伟大的迭戈也表示,“梅西是我真正的接班人。”

  ■还差一个世界杯冠军

  去年梅西帮助巴塞罗那拿到了三冠王,除了金球奖之外,世界足球先生和世界最佳球员等个人奖项想必也会在未来的几个月内纷纷落到梅西的身上。但要想真正像马拉多纳一样伟大,明年的世界杯将是梅西最大的考验。阿根廷在预选赛中的磕磕绊绊不是一个好兆头,是像马拉多纳一样以一己之力帮助阿根廷登顶,还是像2005年拿到金球奖的小罗一样遭受“金球奖魔咒”表现低迷,梅西需要在明年的南非给出自己的答案。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梅西风头全面压C罗

  谁都记得去年在金球奖评选中梅西输给C罗之后那尴尬且不服气的笑容,而在今年拿到金球奖之后,梅西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不但是在奖项上,在待遇和身价上梅西也彻底超越了葡萄牙人。

  今年夏天C罗9600万美元转会皇马成为世界第一身价之后,加泰罗尼亚媒体一直不服气,在他们看来,“如果梅西转会,那必将是一笔以亿做单位的大买卖”。但现在看来梅西几乎不可能转会:巴塞罗那在与梅西签订新合同的时候把毁约金定在了2.5亿欧元!这比起C罗2亿欧元的毁约金高出不少,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梅西的身价已经超过了C罗。

  而在个人待遇上,梅西毫无疑问也在C罗之上:葡萄牙人税后年薪是960万欧元,而梅西的税后工资则高达1200万,再加上广告等其他领域的收入,梅西也超越了C罗,成为吸金能力最强的足球运动员之一。

  西甲彻底垄断金球奖

  梅西获得金球奖或许只是他一个人或者说是巴塞罗那俱乐部的成功,但是如果看看名单上的其他人选,就不得不感叹,当前的西甲联赛真可谓世界上网罗球星最多的联赛了。

  在前7名的球员中,梅西、C罗、哈维、伊涅斯塔、卡卡和伊布全部来自西甲的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唯一一个不在西甲的是埃托奥,但猎豹能入围名单,依靠的恰恰是他上赛季在巴塞罗那拿到的三冠王伟业。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进行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也将成为西甲球员争夺的舞台。在原本就拥有大批球星的基础上,今年夏天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军备竞赛把更多的大牌球星吸引到了伊比利亚半岛。相对而言,英超、意甲和德甲联赛的队伍多少让人有些失望,在世界第一联赛的争夺中,西甲已经一枝独秀,独领风骚。

  ■文/本报记者 张巍

  2009欧洲金球奖结果

  排名 球员 得分 俱乐部

  1 梅西 473 巴塞罗那

  2 C罗 233 皇家马德里/曼联

  3 哈维 170 巴塞罗那

  4 伊涅斯塔 149 巴塞罗那

  5 埃托奥 75 国际米兰/巴塞罗那

  6 卡卡 58 皇家马德里/AC米兰

  7 伊布拉希莫维奇 50 巴塞罗那/国际米兰

  8 鲁尼 35 曼联

  9 德罗巴 33 切尔西

  10 杰拉德 32 利物浦

  ■媒体评价

  “这是历史性的加冕”

  作为金球奖评选的主办方,《法国足球》用了一句简短却最具分量的话来形容梅西这次的当选,“这是历史性的加冕。”

  在两次入围前三名却都与金球失之交臂之后,梅西这次终于将其收入囊中,这也是阿根廷籍的球员第一次获此殊荣。阿根廷《奥莱报》的标题是:“献给每个人!”文中称,梅西这次获奖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每个阿根廷人的胜利。

  在这次评选当中,南美另一支豪强巴西队的球员除了卡卡排在第6位之外,最靠前的就是排名第16位的法比亚诺了。为此当地《环球报》撰文称,梅西实至名归,桑巴军团收获遗憾。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卡卡排名掉至第六

  在2007年和2008年的欧洲金球奖评选中,梅西、卡卡和C罗包揽了前三名,其中卡卡和C罗先后获此殊荣。但是到了今年,梅西和C罗依旧在前三之列,卡卡的排名却一下子掉到了第六位。

  排在卡卡之前的分别是哈维、伊涅斯塔和埃托奥,三人都是巴萨上赛季夺取三冠王的功勋球员,相比之下,加盟皇马之前,卡卡和他所效力的米兰上赛季在欧洲赛场的表现只能说是令人失望。因为2007/2008赛季联赛排名靠后,他们无缘欧冠,在联盟杯的赛场上球队也没有什么起色,被云达不来梅直接挡在了16强之外。在本国联赛中,红黑军团也只排名第三,所以巴西人排名骤降在情理之中。卡卡曾表示希望能像克鲁伊夫和巴斯滕那样三次荣获金球奖。或许这次转会皇马,对他而言是一个实现愿望的良机。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