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中国击剑夺金点未减 男花新“三剑客”不逊前辈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2日01:38
  男花女重伦敦奥运“换岗”男重女佩团体

  

  引子由叶冲、王海滨、董兆致三位选手领衔的“三剑客时代”,曾经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两次让我们刻骨铭心,但由于击剑项目的奥运会轮换,“三剑客”却随男子花剑项目一起无缘北京奥运会。不过近日的国际剑联会议又重新决定男子花剑团体回归伦敦奥运会,届时取代叶、王、董三人亮剑的,将是新一代三剑客。

  动态

  男花女重取代男重女佩

  中国击剑夺金点未减

  近日,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剑联会议上宣布了一个决定,由于轮项,女子佩剑团体和男子重剑团体将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而代之的是女子重剑团体和男子花剑团体。

  击剑一共有12个项目,但奥运会只设10枚金牌,每届奥运会都会按照项目轮换制原则取消两个团体项目。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佩在团体上以一剑之差输给了乌克兰队屈居亚军,这个项目的轮换出局意味着中国队失掉了一个夺金点。不过,随着男花团体的回归,夺金点却失而复得。

  男花

  王海滨挂帅

  新“三剑客”伦敦亮剑

  中国男子花剑队的整体实力近10年来一直位居世界前列,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度摘银,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中国男花是无冕之王。

  在老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相继退役之后,中国男子花剑队经历了一次大换血,不过随着王海滨挂帅以及张亮亮、雷声、朱俊、黄良财等一批颇具实力的年轻选手日渐崛起,队伍很快便步入了正轨,几名队员在世锦赛上都曾有过摘银夺铜的抢眼表现。“这几年我们一直没有忽略队伍整体的建设,现在我们中国男花团体的世界排名是第二位。”王海滨欣慰地说,“如果中国队到了伦敦奥运会资格赛截止的时候依然是团体第二,那么就将自动获得奥运会团体参赛席位,同时本队4个人中的3个人将可以出战个人赛。现在我们首要目标就是要保证团体能顺利出线拿到伦敦奥运入场券。”

  女重

  冲金难度较大

  谭雪归队无用武之地

  另一个新替换上来的女子重剑项目,中国女子队曾在2006年世锦赛上夺得过团体金牌,这也是中国击剑在团体项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目前,中国女子重剑队绝对的主力是世界杯冠军李娜,此外骆晓娟、张莉、仲维萍也都有一定实力。但近年来,中国女重并无突出战绩,要在伦敦冲金,难度颇大。

  女子佩剑的取消,对于同为偶像级运动员的天津女剑客谭雪来说显得有些尴尬。在北京奥运会上,谭雪曾率中国队以一剑之差夺银,但个人赛上的失利却让谭雪受到打击,甚至在全运会上依旧没有找到状态。12月7日结束休整期的谭雪将重回国家队,但缺少了女佩团体项目,年龄已大的谭雪在国家队的位置将越来越尴尬。记者范天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