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日夫科维奇名副其实助攻王 状态下滑脾气见长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兴步 訾言
2009年12月02日10:43
日夫科维奇一时冲动悔恨莫及 王锋 摄

  这些年来,在鲁能众多外援中,塞尔维亚籍前卫日夫科维奇可以算得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效力泰山队四个赛季,三次荣膺“助攻王”,为鲁能泰山的中前场带来活力。

  图巴手中的一张王牌

  2006赛季,图巴把自己的老乡日夫科维奇招至麾下,成为他手中的一张王牌。日夫科维奇披上鲁能战袍后,场场担任主力左前卫,成为全队左路进攻助推器。他曾经在俄罗斯踢过球,还参加过欧洲杯,也打过日本J联赛,代表国家队出场19次,还带领塞尔维亚国奥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可以称得上实力派球员。自从加盟鲁能泰山以来,日夫科维奇发挥出了中场核心的作用,他的特点是场上大局观好,擅长组织进攻,尤其习惯左脚踢球。另外,他非常喜欢当无名英雄,乐于为同伴创造机会。比赛场上,日夫科维奇满场飞奔,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2006赛季,他为鲁能夺得双冠王立下汗马功劳,个人获得最佳外援,还以16次助攻成为那个赛季“助攻王”。日夫科维奇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了队友的信任,其主力位置无人撼动。2007赛季,日夫科维奇仍然维持了良好的状态,继续占据主力左前卫位置,为队友创造破门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赛季郑智远走英伦,日夫科维奇带领王永珀、崔鹏和周海滨三名小将,坚守着泰山队的中场,当年他再次以14次助攻卫冕“助攻王”,并再次荣膺最佳外援。2008年,他与鲁能泰山一起夺得联赛冠军,实现了三年两次问鼎冠军的梦想。

  状态下滑 脾气见长

  日夫科维奇在鲁能前两个赛季表现神勇,可是到了2008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下滑,不过他无论状态好坏,仍然场场首发,引起队内个别球员的不满以及媒体的批评。到了2009年,日夫科维奇状态大不如以前,脾气也越来越大,场上有些浮躁,经常无谓地得到红黄牌。7月5日,中超联赛上半程最后一轮泰山队客场挑战成都,在此之前,泰山队已经遭遇三连平,面对保级球队,全队上下憋足劲要走出客场不胜怪圈。那场比赛日夫科维奇曾有多次定位球机会,可是这位昔日“助攻王”迟迟找不到感觉,结果成都队在上半时连进两球。下半时日夫科维奇总算有了一次助攻,帮助韩鹏扳回一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时他心态出现了失衡,由于再次犯规,吃到了本场比赛第二张黄牌,被红牌罚出场外,以少打多的泰山队最终以1:2败下阵来,痛失大好机会。

  在泰山队以后的比赛中,日夫科维奇没能接受教训,场上屡屡犯规,难显昔日“助攻王”的风采。9月5日,泰山队做客青岛,他因对主裁判判罚不满,随后对着吐了口水,直接被红牌罚下,导致泰山队失去扳平机会。这样在2009赛季前21轮,日夫科维奇一共领取了10张黄牌和两张红牌,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的确不应该。2009年9月9日,中国足协正式公布对日夫科维奇的处罚决定,即禁赛8场罚款4万元。鲁能俱乐部和图巴对日夫科维奇所犯下的低级错误表示遗憾,他本人也非常后悔,他的停赛给全队造成了很大损失。处罚决定下达的第二天,鲁能俱乐部便解除了与他的工作合同,在鲁能俱乐部看来,日夫科维奇的行为已严重违反球队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接到了结束工作合同的通知后,日夫科维奇后悔莫及,但没有立即回国,而是提出了继续待在俱乐部随队训练,保持状态。鉴于日夫科维奇曾经的贡献,鲁能俱乐部同意了他的请求。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再也见不到绿茵场上那个“跑不死”的左前卫,有时偶尔在看台上看到他默默地为泰山队加油。日夫科维奇,为泰山队效力四年,三度荣膺“助攻王”、两届联赛冠军的功臣,万万没想到自己的第100场中超(泰山队客场对阵青岛中能)成了他在中国的告别赛。

  今年已经32岁的日夫科维奇,在鲁能四个赛季比较顺利,得到了图巴的重用和球迷的喜欢,本来打算在鲁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一时冲动犯下错误,只能以悲剧收场。不过,他为鲁能作出的贡献将不会被忘记。日夫科维奇多次说过他非常喜欢山东,喜欢鲁能泰山队,临别时表示,如果明年有合适的球队,他还想再回到中国,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