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田径好苗子有了新土壤 民营俱乐部跑出亚洲冠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02日12:20

  在11月13日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800米决赛中,一位身材健美、容貌秀丽的中国选手隐藏在方阵中,不显山不露水。在最后的弯道转直道时,她斜刺里杀出,一骑绝尘,率先撞线,成为本届赛事女子800米与1500米的双料冠军。此前,在十一运会上,她也有出色表现,一举摘取了女子800米金牌。她叫周海燕,全国第一家民营田径俱乐部——北京远中田径俱乐部运动员。

  无独有偶,在今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暨十一运会女子马拉松赛中,与柏林世锦赛冠军白雪展开激烈竞争的选手张新也来自北京远中田径俱乐部。比赛中,张新一直“紧咬”白雪,直到进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400米跑道,两人也只有一二十米差距。最后,白雪率先冲刺夺冠,张新仅以5秒之差获得亚军。不光是张新,该俱乐部的小将杨凤霞、李璐璐也在不同级别的马拉松赛中取得过骄人战绩。

  创办民营俱乐部为圆梦

  不指望这支田径队挣钱

  “搞这个田径俱乐部还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田径梦。”北京远中田径俱乐部总经理敖大伟曾是辽宁省竞走队运动员。他因伤退役后在上海体院就读,毕业后从商,在京城做房地产开发取得成功。

  2002年,“下海”已经有一段时间的他,“手头有了一些积蓄,觉得搞一个田径俱乐部,找几个教练再招上几十个运动员,一年有个100来万元的投入足够了。”他在北京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民营田径俱乐部,并选址训练。

  “刚开始,俱乐部的投入都是我自己掏钱,运动员的食宿全部免费。后来学员多了,有些承受不了。”敖大伟说,“2006年,辽宁省体育局把我们收编,成立了辽宁中远田径训练基地,俱乐部的教练员、运动员都在辽宁注册,成为辽宁田径二队。体育局每年给俱乐部拨款100多万元。大家的感觉就像回家了。但是,俱乐部民营的性质没改变。”

  “指望这支田径队挣钱是不可能的,全中国田径运动员挣钱的就刘翔一个。如果周海燕在奥运会上能够拿到800米金牌,那她的成就可以与刘翔媲美,但是并不是说能和他一样赚钱。”据介绍,7年来,敖大伟投入近3000万元办俱乐部。现在一年的费用差不多要400万元,剩下的缺口怎么办?敖大伟说:“我还有一些别的生意。”

  优势在于选材广泛、灵活

  一旦看中,几个人一碰就定了

  民营俱乐部有什么优势?敖大伟认为:“能够更广泛地选材。而我们有了好苗子,国家再继续投入培养,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那些好苗子是怎样聚拢在北京远中田径俱乐部的?“省队的田径运动员由下往上报,靠市里输送。我们到下面跑,去发现人才。”12月1日,敖大伟对记者说,“大赛中的前8名大多被省队选走了,如果我们也是那种标准,就没有什么可选的了。”

  记者在辽宁中远田径训练基地招聘启事中看到,招聘对象须为“年龄在13岁至22岁之间的具有一定专项训练水平的在籍学生和业余体校及专业队运动员”。对于具有较高运动成绩的运动员,“正式进队后可以享受工资、装备、营养补品、食宿等待遇,工资按成绩可享受2700元—10000元不等”。

  “最难的是选材,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不愿意练田径。”敖大伟说,为了签到好苗子,有时必须争分夺秒。张新原来在江苏训练,“有一天,我的一个队员告诉我,张新不练了,回辽宁盘锦了。晚上8点,我们开车出发,到达时已是晚上11点。和她父母谈妥后,我决定连夜带她回去。第二天一早,江苏那边就打来电话,说张新提的待遇全接受,要她回去。我说不行,这个队员已经是我的了。”

  杨凤霞来自农村,马拉松有2小时30分内的实力。2005年,她刚到俱乐部时,黑黑瘦瘦的,衣服打着补丁,后因交不起每个月300元的伙食费而回家停练。俱乐部派出一名教练家访,了解到她家着实困难,于是免除了伙食费。心无旁骛的杨凤霞,接连夺冠,还清了家里的债务。2007年底,她正式成为辽宁中远田径训练基地的一员,每个月有了固定工资。

  敖大伟说:“国家队、省队选人,手续比较多,批一圈才能下来。我们选材很广泛,灵活、机动,一旦看中,几个人碰一下,就定了。”

  训练不光靠经验更讲科学

  针对每个人特点制订计划

  马俊仁有其独特的运动员培养方式,远中田径俱乐部有没有什么“秘籍”?敖大伟介绍说:“我们的训练比较科学,针对每个人的特点施教,因此成功率比较高。现在我们重点培养女子中长跑,以后准备把男子中长跑也发展起来。”

  “以前我们老教练多,靠的是经验。现在,带运动员打奥运会的有不少是年轻教练。他们靠的不完全是经验,还有科学的训练方法。”敖大伟说,“我一直认为,我们东方人与西方人在身体素质上是没有差别的,只是在意志品质和训练方法上有差别。只要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中国完全可以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与欧美选手抗衡。”

  在俱乐部,运动员的训练量不是特别大。“周海燕正常一天训练时间为4个小时,跑长跑的张新一天最多不过跑30公里。我认为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天跑几个马拉松,人都练废了。我觉得训练更要讲究科学,巧练、精练。”敖大伟说,教练也要不断地充电,与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