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男花团体回归奥运 王海滨:有信心让弟子超越我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2月02日12:58

  北京虽然已进入寒冬,但中国男花剑客的心情却如火炙热。

  昨天,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比赛的项目设置已正式确定,曾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女子佩剑团体和男子重剑团体因为轮项的原因被取消,而时隔8年之后,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赛将重登奥运赛场。来自国际剑联的这项决议,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了中国男花主帅王海滨对伦敦奥运会的激情,“两年后,他们一定会超越老‘三剑客’,对此我充满信心。”昨天,王海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道。

  遗憾 男花3次无缘奥运金牌

  中国男花团体一直是中国击剑队引以为豪但又充满悲情色彩的队伍。9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中国男花一剑惜败法国队,至今提起还让人唏嘘不已;5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3名老将重披战袍,但匈牙利裁判的“黑手”让他们最终以银牌结束了奥运梦;雅典奥运会后,老“三剑客”脱下战袍,王海滨用曾经持剑的手开始为中国男花“铸剑”,他希望弟子能完成他们未了的夙愿。然而,由于项目轮换(击剑共有12个比赛项目,但由于奥运瘦身的原因,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起,每届只有10个击剑项目被纳入),北京奥运会中,男花团体被“驱逐”出奥运大家庭,梦想再度幻灭。

  不过昨天,国际剑联让男花团体和个人重返伦敦奥运会的决议,让中国男花又一次驶入冲金轨道。

  机遇 个人团体双双入选

  “根据奥运会击剑项目轮换的规律,之前就预测到男花团体会进入伦敦奥运会。”虽然在意料之中,但王海滨坦言,直到投票出来他心里才踏实了。尤其兴奋的是,这次决议中,不但男花团体重归奥运会大家庭,男花个人也保留了,“现在队员们感觉特有奔头,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大家有两次冲击金牌的机会,训练起来格外带劲儿。”

  “其实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准备着。”王海滨告诉记者,在年初法国击剑大奖赛中,中国男花团体取得了冠军;今年10月份的击剑世锦赛,朱俊取得男花个人银牌,团体比赛中,在主力张亮亮缺席的情况下,中国男花仍获得第四名。“截至目前,中国男花团体世界排名第二,并有3名队员个人排名进入世界前16。两年后,他们的目标就是超越老‘三剑客’的银牌,伦敦奔着金牌去。”王海滨信心十足地说。

  困难 经验不足或成软肋

  兴奋之余,王海滨也保持着清醒头脑。“排名并不能说明一切,击剑和其他项目不同,大赛经验很重要。”王海滨对记者分析道:“我们现在的队员,只有雷声和朱俊打过奥运会,和意大利、法国老将相比经验欠缺,要完成夺金目标还需要在世界大赛中多加历练,在平时训练的细节上多下工夫。”

  古书云,“剑,百刃之君,轻快敏捷如脱兔。”记者电话采访王海滨时,已接近晚上7点,手机那头还不断传来“叮叮当当”金属剑身打磨的声音。看来,男花剑客们闭关苦练,只待伦敦奥运出剑如脱兔了。

  本报记者 朱 彦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