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动态

金球新时代问鼎毫无悬念 梅西史上第一高票当选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2日14:26

   又到一年颁奖时,各大奖项看梅西。事实上,无论《法国足球》是不是选择12月的第一天宣布金球奖得主,都不会让人有丝毫意外,因为地球人都知道,梅西是唯一选项。虽然《法国足球》总编辑从埃尔诺移交至肖米埃之后,一直力图让金球奖的评选进入一个新时代,然而以失去悬念为代价的新时代,已经变得越来越无趣。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去年的C罗还是今年的梅西,他们都非鹤立鸡群、四海臣服的真正王者。

  国籍

  金球史上第一高票

  阿根廷荣膺第一人

  金童梅西捧金球

  本报讯 昨天上午,《法国足球》公布2009年金球奖最终结果,效力于巴塞罗那的阿根廷前锋梅西毫无悬念地成为第54届金球奖得主。在480个可能得分中,梅西获得了473分,超过排名二三位的C罗和哈维的总和,而他98.54%的得分率也是金球史上第一。

  巴塞罗那成为本届金球奖评选的最大赢家,4位入选前10的巴萨球星中,梅西获得第1名,哈维第3名,伊涅斯塔第4名,伊布获得第7名,而他们上个赛季的三冠王功臣埃托奥获得第5名,2009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巴萨年。

  能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阿根廷人,梅西还得感谢金球奖评选在1995年之后的改革,那次改革后金球奖第一次面向全世界球员,而不再仅评选欧洲球员。因此,像马拉多纳这样的阿根廷球王,才无奈错过了金球奖,并最终成就了梅西的第一人。

  现象

  西甲化身金球联赛

  在《法国足球》公布的金球奖前10名中,有6人来自西甲,分别是: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伊布、卡卡和C罗。很显然,2009年也是西甲的收获年。

  当金融危机来袭时,英超和意甲受伤最深。前者是受到了投机资本势头减弱的影响,再无力纵横转会市场,像曼联这样的豪门也不得不通过卖掉C罗套现;后者则是本国经济复苏缓慢,像伊布、卡卡等巨星,纷纷流入西甲联赛。在经济大环境低迷之时,西甲就此网罗了大批巨星。

  除此之外,巴萨的冠军杯冠军、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10连胜,都为西班牙球员增添了不少砝码。

  疑问

  金球悬念从此不在?

  《法国足球》在埃尔诺总编时代,总会想把发奖悬念保持到最后公布的一刻。最显著的例子是,他们会派出不同的摄制组,拍摄好几个热门候选人,以此混淆人们的视线。可是2008年,肖米埃取代埃尔诺成为《法国足球》总编辑兼金球奖评委会主席,金球奖就此开创了一个“无悬念时代”。

  无悬念的现象,在今年尤为突出,梅西拿到了理论最高分480分中的473分,第二名C罗却仅有233分,连梅西的一半都不到。《法国足球》也放弃了派出多个摄制组的方式,而仅仅提前拍摄金球奖得主。

  “其实无论是否派出多个摄制组,人们都知道梅西会获奖。”《太阳报》表示,《法国足球》的评选标准、评委会成员构成,早已决定了当年金球奖得主不会有悬念,而像克鲁伊夫这样的名宿不免感叹:“我很怀念当初齐达内和罗纳尔多、菲戈和贝克汉姆等球员,对金球奖展开激烈争夺的时代。”

  谜局

  金球奖的不完美时代

  【“2009年,没有足够说服力的金球奖得主。”《泰晤士报》认为,与以往金球奖得主无可争议不同,如今的金球先生似乎越来越缺乏说服力。在一个缺乏球王的时代,金球奖亦变得越来越不完美。】

  个人能力PK团队荣誉

  “与其说金球奖是颁给梅西,倒不如说是颁给巴萨的更合适。”西班牙媒体认为,梅西之于巴萨的重要性,甚至还不如C罗对曼联。不过,巴萨最终拿到了冠军杯冠军,而屈居亚军的曼联“拖累”了C罗。

  事实上,自从2008年肖米埃担任总编辑开始,金球奖的评选标准越来越向“集体表现”偏重,至少《每日体育报》认为:“如果结合个人表现和集体表现,哈维才应该是金球奖得主,要知道,他不光有冠军杯冠军,还率领西班牙国家队取得了预选赛10连胜,而且他同时是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中场大脑。”

  得冠军杯者得金球

  从2007年到2009年,三届金球奖得主卡卡、C罗和梅西,都获得了当年的冠军杯冠军。欧洲媒体不免疑问:“是不是拿到了冠军杯冠军,就等于触摸到了欧洲金球奖?”

  按照世界足坛规律,世界杯和欧洲杯等大赛,均在双数年进行,因此没有大赛的单数年,如何评选金球奖,一度成为《法国足球》的难题。但现在,似乎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双数年看大赛冠军,单数年看冠军杯。”连续三年的金球奖得主都是冠军杯冠军,这已经不是巧合。

  金球得主非全能战士

  真正让金球奖权威性受到挑战的,并不是缺乏悬念的结果,而是最近三年的评选几乎都有硬伤。2007年的卡卡未能率领AC米兰在意甲取得好成绩;2008年的C罗一到关键比赛就脚软(这一软肋在2009年有很大改观,但他却不是冠军杯冠军);2009年的梅西则有在国家队表现不佳的硬伤。法国媒体认为,这是因为世界足坛缺乏真正全能战士。

  思路

  要专业评委

  不要全球评委

  刘晶捷(《足球周刊》总编辑):个人认为,金球奖评选越来越缺乏悬念,很大程度上是从2008年肖米埃接替埃尔诺成为《法国足球》总编开始的。从2008年开始,金球奖的评委团扩大到了全球范围,其中有很多人根本看不了那么多比赛,他们看的多是进球集锦。因此,像今年前10名中,只有哈维一个中场,其余全是前锋。而像冠军杯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比赛,自然最受评委关注。所以金球奖越来越缺乏冷门,越来越难以令人信服,正是从全球评委开始的。

  世界杯年会让悬念回归

  骆明(《体坛周报》副总编,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不可否认,冠军杯因素在金球奖评选中的影响越来越大,跟以前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冠军杯冠军成为金球奖得主,这是因为冠军杯这几年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更大了。但明年这种现象会有改观,因为世界杯的重要性远超冠军杯。

  51场38球18助攻

  折桂靠俱乐部表现

  “金球魔咒”有预兆

  集体荣誉

  梅西所效力的巴塞罗那,在上赛季勇夺西班牙国王杯、西甲联赛和欧冠冠军。新赛季以来,在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先后折桂,成为名副其实的“五冠王”。

  个人数据

  梅西上赛季为巴塞罗那上阵51次,打进38球且奉献18次助攻。新赛季以来,梅西在17场比赛中奉献11球5助攻。

  个人荣誉

  西甲最佳球员、西甲最佳外援、西甲最佳美洲球员奖、皇马喉舌《马卡报》颁发的传奇奖以及迪斯蒂法诺、欧冠最佳射手、欧足联年度最佳前锋、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

  “金球魔咒”有预兆

  获奖难掩一瑕疵

  2009年显然是“梅西年”,然而,“巴萨梅西”和“阿根廷梅西”仍然不是统一体。事实上,梅西在阿根廷队并没有决定性的作用,这也算是梅西获得欧洲金球奖的一个瑕疵。

  梅西在阿根廷队,特别是进入马拉多纳时代后,场上状态很差,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跌跌撞撞地出线,不能不说和他的失常发挥有关系。就连阿根廷媒体都表示,梅西只是俱乐部型的球员,在这方面,他需要向卡卡学习。

  有媒体更是表示,梅西拿到欧洲金球奖,对阿根廷来说却有可能是灾难的前兆。因为存在一个所谓的“金球奖得主世界杯魔咒”:自从1956年欧洲足球先生开始评选以来,一个巧合的现象延续至今,凡是应届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上夺冠。

  2009金球奖

  前5票数

  排名 球员 得分

  1 梅西 473

  2 C罗 233

  3 哈维 170

  4 伊涅斯塔 149

  5 埃托奥 75

  近年

  金球奖得主

  年份 球员

  2001 欧文

  2002 罗纳尔多

  2003 内德维德

  2004 舍甫琴科

  2005 罗纳尔迪尼奥

  2006 罗纳尔迪尼奥

  2007 卡卡

  2008 C罗

  2009 梅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