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动态

艾弗森拒绝联盟商业侵蚀 江湖莽汉恐难入名人堂

来源:体育天地
2009年12月02日15:03

  乱世枭雄,江湖莽汉难招安

  自从斯特恩掌管NBA大权后,他最大的收获就是着重NBA偶像包装。与前三任总裁相比,斯特恩的秘密在于打压一部分人来成全少数巨星,偶像的统一才能带来最大的收益。80年代他让伟大之如贾巴尔、J博士、摩西·马龙等人全部沦为了魔术师和伯德的陪衬。论能力,贾巴尔和马龙才是湖人和76人夺冠的支柱,J博士更是NBA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的飞人,但贾巴尔和马龙这些内线个人厮杀能力有余而表演性不足,J博士则出身ABA,根不红苗不正,他们都不得不沦为斯特恩造星计划中的绿叶。

  90年代斯特恩更是将造星计划推到极致。NBA90年代原本是NBA史上内线球员的黄金时期。奥拉朱旺、尤因、大卫·罗宾逊、奥尼尔、穆托姆博、尤因让NBA出现了中锋盛世,此外,巴克利、马龙、坎普等超级大前锋也都是亘古未有的人物,但斯特恩却一力主推乔丹成为全民偶像,所有人都不得不在乔丹的威仪下折腰。

  当乔丹退役后,斯特恩发起了寻找乔丹接班人的造星活动,希尔、哈达威、科比、卡特、麦迪直到詹姆斯,每一代超级摇摆人都会被斯特恩拿来包装为乔丹二世。在寻找乔丹接班人的浪潮中,AI直接被无视。也许在斯特恩的眼中,无论是身材外形还是内在气质,街头出身的艾弗森根本无法与气度尊贵的上帝相提并论。在乔丹接班人横行的岁月里,江湖草莽艾弗森尽管个人能力已臻绝顶,但斯特恩的眼光似乎从未落到他身上。

  在NBA公平竞争的表象下却是十足的铜臭气,斯特恩极力要将NBA打造为符合中产阶级审美观念的商业社会。他没有给艾弗森足够的发展契机,相反,他试图用服装令来剥夺AI最后的尊严。AI以街头嘻哈文化代言人自居,但斯特恩明令NBA球员以商务西服代替这些“奇装异服”,这遭到了AI的拼死抵抗。

  也许斯特恩的一系列改革并非故意针对AI,他只是一个商人,追逐最大利益是他的本质趋向,也许在斯特恩看来,金钱面前,球员需要改变自我,和顺恭谦、温文尔雅是NBA招牌球星的必备形象。乔丹、科比、詹姆斯无不如此,但出身街头的AI拒绝了这一切,在商业与个人尊严之间他选择了尊严,这也意味着他主动选择了与NBA主流的疏离。

  斯特恩自以为造星妙计安天下,多少青年才俊都甘心接受自己的造星模式,但惟有那个江湖莽汉却“不识抬举”拒绝了自己的招安。斯特恩的造星计划是一种交换,AI没有接受商业对自己的侵蚀,但他也同时失掉了登顶NBA的机会。为了自由而拒绝那掺杂着粗鄙金钱利益的荣耀,难道AI真的会遗憾吗?

  前世今生,AI将被历史遗忘?

  AI是NBA最大的矛盾体,懂他的人为他的一举一动感到骄傲,不懂他的人总会误解他的桀骜不驯和“不可理喻”。不首发宁可退役、不自由毋宁死……这些言论令很多人觉得AI过分傲慢和过分固执。天才注定是无法用常人的思维去解读的,正如AI说这世界误解了自己,而有人却说AI误解了世界。

  后一种人代表着大众意识,他们永远无法真正理解艾弗森的灵魂,但他们却实实在在地会成为AI历史地位的主要评定者。如果你真的认为AI凭借四届得分王和三届抢断王就能够被NBA迎入庙堂、接受后世的顶礼膜拜,那真的是大错特错了。

  和乔丹、詹姆斯这类注定成为NBA官方的“神像”相比,AI更像是另类的天才,他和他的那些前辈们独辟蹊径,他们固守着心底最后的执着,他们自得其乐,但却被外界视为魔鬼。AI之前有埃尔·门罗、大卫·汤普森、麦卡杜、马拉维奇、乔治·格文、伯纳德·金,这些人毫无疑问是NBA史上最伟大也是最具个人魅力的天才,但如今看来,NBA并没有给予他们足够公正的评价。

  当门罗走在纽约第五大道的街头时,人们向他顶礼膜拜,人们称呼他为“耶稣”。他被誉为NBA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单挑选手,“即使上帝和他单挑也会输”,这是和他同一时代的对手们对他的统一评价。他开创了后卫们单打的各项华丽技术,直到今天,你依旧能够从科比、韦德等人身上看到他的影子。但NBA对这位后卫的评语过于吝啬,如今提起70年代,很少会有人想到这位天才巨星。

  大卫·汤普森,单场73分,掘金队史上最超凡脱俗的得分手,NBA和ABA双料全明星MVP,乔丹钦定他为名人堂引路人,可惜无缘50大巨星;麦卡杜,单赛季独揽得分王、篮板王、盖帽王三项荣誉,但这位超级摇摆人还是成为了NBA惟一一位没有入选50大巨星的MVP;马拉维奇的妙传和得分华丽得令所有人都忘记了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所有人买票只为看他运球表演,但正统NBA专家一直抱怨他不配进入50大巨星和名人堂,因为他过于“华而不实”。乔治·格文和伯纳德·金两人共夺得五次得分王桂冠,但如今人们并不认为他们对80年代有何影响。

  他们犹如AI的前世,球风华丽且备受球迷追捧,个人荣誉车载斗量,但却因为自身性格而备受争议。天才注定是无法用世俗标准来约束的,在世人眼里,他们才华横溢却存在劣根,优劣势同样明显。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往往只记住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而忽视掉了他们的伟大,于是,如今人们只记住了这些人的劣根,却忽视了他们对各自所处时代的巨大贡献。看到AI的前世如此凄凉,今生的AI是否又会在历史上的长河中被人遗忘呢?

  多年后,AI或许依旧无法在NBA正统的圣殿里中得到膜拜,但江湖人自有江湖人命中注定的归宿。一方短碑,几抔黄土,江湖英雄冢自埋江湖人。人们或许只能从历史的典藏中了解到,原来当年NBA曾经有如此精彩又如此孤高傲世的天才,他能够凭借只手之力左右天下,但真的很担心,后世会有多少人能够从那块衰草离披的孤坟残碑上的寥寥数语中读懂AI的骄傲呢?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