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半路出家”体育明星:刘翔曾跳高 姚明打水球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09年12月02日16:32

  人生在不断变化,而很多体育明星也都不是在一个项目上从一而终。当然对于他们来说这不叫半途而废,而应该称为“半路出家”,因为他们在转身后看到了更美丽的风景,达到了一个令人艳羡的高度。

  刘翔

  如果刘翔还在练跳高……虽然这个“如果”已经没有意义,但并非是没有根据的假设。1993年,刘翔进入上海市普陀区少体校,正式开始自己的运动生涯,但当时他的主项是跳高,副项是100米。之所以选择跳高,就是因为刘翔那时候比同龄的孩子都要高一头。

  在1995年11月份的上海市青少年田径赛上,刘翔以1米55的成绩获得儿童组跳高比赛第三名,不过他在100米比赛中的表现引起了上海市第二少体校跨栏教练方水泉的关注。比赛结束后,方水泉问刘翔想不想练跨栏,刘翔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直至今日,刘翔都会感激这位帮助他半路改项的教练。要是他一直练习跳高呢?他的跳高教练顾宝刚笑答:“最多也就是个亚洲冠军吧。”

  姚明

  问100个人姚明是谁,100个人的答案估计都是那个在NBA打球的中锋呗,但100个人里面可能有99个人不知道小巨人“梦开始的地方”。答案是:水球。

  答案肯定会吓你一跳。看看如今姚明2.26米的身高,怎么也无法往水球这个项目上联系。然而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因为小时候的姚明就一览众山小了,结果被水球队挑去做守门员。估计教练的想法是,让这么一个身高臂长的家伙在门前一站,那绝对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想法是好想法,但姚明最后还是去打篮球了。姚明曾透露过“弃水投篮”的原因,“没办法,教练嫌我游得太慢。”

  邓肯

  是什么成就了今天的邓肯?天赋还是汗水,或者是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的点石成金?但有些时候不得不将一切归结为天意,比如那场将邓肯刮进NBA的飓风。

  众所周知的是,邓肯来自美属维尔京群岛,他的一个姐姐特里西亚曾参加过1988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父母也非常支持邓肯成为泳池中的“飞鱼”。

  邓肯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在50米、1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上都崭露头角,目标是代表美国征战1992年奥运会。但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一场飓风摧毁了维尔京群岛唯一的一个标准游泳池,同时也摧毁了邓肯的“飞鱼”梦。他不得不去大海里翱翔,很快就失去了对游泳的兴趣。

  于是邓肯开始转战篮球场,1997年,他加入马刺,在NBA立地成佛。

  卡特琳娜

  一位出生在射击世家的小女孩却练起了游泳,并且一度成绩可圈可点。然而冥冥中自有天意,在16岁时,医生非常严肃地告诉她:“你的身体不再适合从事这项运动。”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父亲既然曾经两次获得世界射击冠军,那做一名美女枪手何乐而不为呢?

  她的血液里有射击的因子,仅仅3年后就在2002年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问鼎冠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她获得这个项目的铜牌,金牌属于杜丽;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她击败杜丽获得这届奥运会的首金,并且夫妻恩爱的一幕也成为北京奥运会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现在你该知道她是谁了吧?在雅典她是卡特琳娜·库尔科娃,4年后在北京,她成为了卡特琳娜·埃蒙斯。

  伊辛巴耶娃

  伊辛巴耶娃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但当父母将5岁的她送进体校时险些被拒收,因为她的个子太高。虽然最终在父母的努力下,伊辛巴耶娃得以练习体操,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15岁时由于身高已经达到1.74米,她只能忍痛割爱放弃了体操事业。

  还好她没有在体育的道路上半途而废,还好这个世界还有撑竿跳这项运动,如今她是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女人,奥运金牌、世锦赛金牌、室内和室外纪录,接下来她要做的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纳达尔

  在皇马的主场伯纳乌经常可以看见纳达尔的身影,因为他是个狂热的足球迷。4岁的时候,纳达尔同时接触网球和足球,此时这两个项目在他心中的地位是同等重要的。

  很多人都通过纳达尔知道了他的叔叔兼教练托尼·纳达尔,岂不知他的另外一个叔叔米格尔·纳达尔在西班牙足坛曾经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为西班牙国家队效力过62场,是巴萨“梦之队”成员。而纳达尔直到13岁时还身兼两项,父亲让他选择一个,结果在托尼叔叔的坚持下,他投奔到网球的怀抱中。

  但即使凭借网球登上荣誉的巅峰,纳达尔对足球还是恋恋不舍,面对媒体时他也说过:“如果当初那个叔叔再坚持一下,也许我就……”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