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回国执教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郎平堪称恒大细心管家 好好教练劝队员悠着点练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3日00:58
[陈忠和郎平交谈甚欢]
陈忠和郎平交谈甚欢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前天率恒大女排做客福建以3比2险胜主队,郎平再一次让甲B赛场迎来了“满堂彩”。每到一地,球迷们追逐的是球场上英姿飒爽的郎平,然而凡是有机会走近她的人都知道,“铁榔头”其实很女人。精致的化妆,合体的衣装,再加上锦上添花的耳钉和项链,镜头外的她是冯坤、周苏红眼中的“好好教练”,也是外援妮可和克里斯塔的“知心朋友”,更是为恒大女排所有队员衣食住行、一针一线而操心的“细心大管家”……

  好好教练 她劝队员悠着练

  目前女排甲B联赛战罢两轮,人们看到的是恒大女排保持全胜,战绩领先,不曾看到的是成绩背后,郎平为球队奉献的心力。

  在上周六的保定体育馆,郎平率领她的“银河舰队”直落三局,横扫河北,上演了一场完美的甲B首秀。其实在赛前,这场比赛背后太多的意义让“郎家军”上下备感压力。“黄金一代”是复出战,“新兵蛋子”是处子秀,这“头一炮”到底能不能打响?赛前在酒店的电梯里,就连久经世界大赛的冯坤都有些回不过神儿,自言自语着:“呀,我带没带球鞋啊?”只听她身后的郎平笑着接口道:“坤儿,咱不犯这错儿,行吗?”一片爽朗的笑声中,紧张气氛烟消云散。作为这支舰队的“舰长”,用幽默帮队员“释放”压力的招术,郎平熟稔于胸。

  要说“铁榔头”的教学水平,那你不能不竖大拇指,将二流美国女排带到奥运会第二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而此番执教恒大俱乐部,她又换了新思路。带大换血的美国女排时,因起点较低,郎平的尺度是“严”,把“美国大妞”练得哭鼻子也是常事。可是在恒大俱乐部,麾下都是技术全面、职业素养又高的“黄金一代”,她不但让队员自己决定训练强度和重点,甚至主动劝队员悠着点,她相信“孩子们”都会尽全力。

  知心姐姐 外援成了小跟班

  “今天下午咱们不练了,大家都累了,好好休息一下。封闭一星期了,周末找个时间出去放放风,我建议大家最好安排在周六出门,周日在家休息,出门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跟医生确定好治疗时间,治疗一定不要马虎。广州这两天变天,要注意增减衣服,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都要注意身体。还有,下周一早上先去抽个血再吃早饭……”这段饶舌台词,摘自郎平某日训练后的结束语,不由得让人想起跟随“铁榔头”最久的殷茵对她的评价:“郎导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女人特有的细腻,技术上抓得细,生活上也照顾得细,当她的队员很幸福。”

  当然,对此体会最深的应该是两位远道而来的外援。这次去保定,包括冯坤在内的所有队员都住在组委会指定的宾馆,而妮可和克里斯塔则沾了郎平的光,住进条件相对好些的另一家酒店,郎导此举就是为了方便交流和照顾她们的起居。而在广州的大本营,Jenny(郎平的英文名字)更成了两个外援的司机、翻译和导游,多年在外漂泊的生活让郎平深知其中之苦,所以每次上街都会尽量带着这两个小跟班吃饭逛街。如今,在Jenny的悉心呵护下,妮可和克里斯塔已经逐渐适应了中国的生活,不但学会了几句像模像样的中国话,还爱上了北方的大馒头。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郎平指导是所有教练的典范,为她喝彩!
郎平指导太有魅力了,队员和球迷都喜欢她。
要是郎平指导能再执教国家队就好了。

  操心管家 入驻先置三大件

  从建队时的缺兵少将,到一步步招来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和两位联赛多年不见的“金发碧眼”;从筹建时的白手起家,到如今俱乐部条理规范明确、训练设施齐全……作为恒大女排主帅,郎平可谓事事操心,三个月来,她保持着极高的工作效率和几乎连轴转的工作强度。

  两三百平方米的私人公寓、空中楼阁般的教学场地、尽心烹制的山珍海味,一支注资2000万的俱乐部,其硬件设施必定一流,但就是这样的条件却也让细心的郎平挑出了“毛病”,据说她进驻广州恒大后,立刻给俱乐部提出要求,房间里要增加“三大件”,一是墙上要有大表,队员进出要遵守时间;二是体重秤,让个人保持体重;第三是网络,以便大家上网看新闻,跟家人朋友聊天。落实的任务就交给了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恒大,郎平是舰长,刘永灼心甘情愿只当后勤部长。

  揭幕战去保定首秀,郎平除了操心比赛,最关注的还有天气。到达保定那天,全队就在京石高速上堵了近四小时。在比赛当天,她已然开始为第二天的离开做准备,托相熟的记者打探天气预报和抵京后的行车路线,得知大雾可能依旧,“铁榔头”当机立断,早上7点就发车!待第二天晌午看四周白雾茫茫,堵在路上的记者们都在感叹郎导的英明。晨报记者 刘莹

  郎平印象

  越来越女人

  不得不说,在我的印象中,郎导越来越女人了。

  小时候的我,只记得她掷地有声、令人闻风丧胆的“铁榔头”名号,那时老女排队员不言自威,气势就让人畏惧三分;大些了,看到的是郎平执掌中国女排时的一板一眼,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女排姑娘奋力传承着“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再后来,就是中美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意外遭遇,还记得赛后发布会上,率领美国队取胜的郎平,脸色竟是出奇的难看……总之那些镜头在我眼中,都有些沉重。

  直至三个月前,在恒大俱乐部再见郎平,我的眼睛为之一亮。从未发现郎导的笑容竟然如此柔美、灿烂,虽然也肩负着中国职业化联赛先行者的重任,但是她的发言轻声慢语,显出由内而外的轻松。毕竟俱乐部与国家队相比,帅印分量轻了许多。在训练中,郎导的“快乐排球”更是让我大开眼界,无论是“黄金一代”还是美国外援,所有女孩儿们都在这个“大姐姐”的带领下一路欢声笑语地完成了训练。生活中,与中国女排国家队那严厉的27条“军规”不同,郎导的管理更加人性化,她以女人独有的细腻掌控着这支队伍的衣食住行、人情往还,哪怕一丝细微的情感变化也逃不开她的火眼金睛。

  甲B首战开打之前,在保定诚明酒店同乘电梯时,记者感受到了令人亲近的郎平。当大家笑着说起男排联赛曾要求着正装入场的规定,郎导立刻连说带比划地笑道:“你们都穿西装,那我就穿个超短西裙,下面再绑俩大护膝!” 晨报记者 刘莹

  相关链接

  郎家军组队过程

  2009年4月24日,恒大地产集团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注册恒大排球俱乐部。

  2009年7月,郎平同意出任球队主帅,开始准备组队工作。

  2009年8月10日,郎平正式确认与恒大女排签约。外援自由人妮可·戴维斯和副攻手克里斯塔先后加盟。

  2009年10月12日,全运会女排比赛结束后,部分球员陆续到位。

  2009年10月29日,原国手周苏红、殷茵从浙江飞到广东,以租借形式加盟。

  2009年10月31日,原国家队主二传冯坤等人加盟。

  2009年11月6日,原国家队主攻杨昊加盟,郎家军终于人马齐整。

  2009年11月,队员到齐,任命冯坤、周苏红为球队正副队长。

  2009年11月11日,球队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球队阵容。

  2009年11月28日,甲B联赛揭幕,恒大客场3比0胜河北。

  2009年12月1日,甲B联赛第二战,恒大客场3比2胜福建。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