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梅西获2009年金球奖 > 金球奖评选评论

尹波:梅西是不是最好的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年12月03日05:52

  尹 波

  梅西以毋庸置疑的优势捧得欧洲金球奖,而且创造了金球与银球得主之间最大得分差距纪录。虽然理论上比金球奖规格更高的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尚未揭晓,但近年来这两大奖项的结果日趋一致,梅西像卡卡、C罗那样梅开二度的概率极高,几乎可以肯定将成为本年度的世界最佳球员。

  然而,梅西与上两个年度的金球奖和足球先生双料赢家卡卡、C罗相比,尽管已经当上了“最好”,却似乎还没有像票数反映的那样“好”到“最”。梅西当选的理由,主要在于他帮助巴萨成就了“三冠王”奇迹,3项大赛进球最多,乃欧冠第一射手。只是,究竟谁才是“三冠王”的头号功臣,一直存在争议。许多人认为,更有资格荣膺这一称号的,应该是被誉为巴萨“大脑”的哈维,甚至是与哈维分不清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的伊涅斯塔。

  巴萨之所以是巴萨,是由于有了哈维和伊涅斯塔——— 主要是哈维,“大脑”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是构成“梦幻巴萨”的“铁三角”,不过,这3个人里,梅西是可以或缺的,没有梅西也没有伊布的巴萨照样能把国米那种超级劲旅打得找不到北;伊涅斯塔亦非绝对不能离开,今年巴萨向欧冠桂冠挺进途中,“小白”就曾缺阵了相当一段时间;唯一不可缺少的,是哈维。耐人寻味的是,哈维仿佛从来没有缺席过巴萨的任何一场重要比赛,他是个奇才,更是个铁人。

  几年前,罗纳尔迪尼奥就是由达到巅峰的巴萨推上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宝座的。后来小罗告别诺坎普,巴萨依然是巴萨,因为有着哈维,以及伊涅斯塔。很快,异军突起的梅西便取小罗而代之。设想一下,假如梅西现在离去,巴萨会不成其为巴萨吗?不会。原因很简单:哈维还在。是哈维而不是小罗或梅西,决定着巴萨的从容和华丽。哈维不仅是巴萨的“大脑”,也是西班牙国家队的灵魂。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惊人相似的风格,均来自哈维对节奏和大势的掌控。没有梅西的西班牙国家队,与巴萨踢得同样华美之至,而在没有哈维的阿根廷国家队里,梅西则几无用武之地。

  比较之下,卡卡既是米兰的“大脑”,又是巴西国家队的灵魂。你根本无法想象,2006-2007赛季,没有卡卡的老迈米兰能染指欧冠。而巴西称雄联合会杯和世界杯南美区外围赛,卡卡更是桑巴军团的不二核心。而C罗之于曼联,恰似卡卡之于米兰。不同的是,论对国家队的贡献,C罗显然逊色于卡卡。若把对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贡献相加,卡卡和C罗无疑皆在梅西之上——— 盖因米兰和曼联都没有哈维。

  2008年,因统率西班牙国家队称霸欧洲杯,哈维众望所归地被评为该杯赛最佳球员。之后,哈维又带领巴萨完成“三冠王”壮举。他才是去年和今年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最有力的争夺者。遗憾的是,去年C罗登顶,今年梅西问鼎,再算上前年的卡卡,受到全世界球迷、记者和业内名士青睐的当选者,都是兼具偶像派和实力派特点的巨星,而像哈维这样纯粹实力派的、除了踢球没有一星半点场外新闻的大师,如今能屈居梅西、C罗之后拿到铜球奖,恐怕已是最大的安慰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