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青岛举重刘春红有了接班人 摔跤柔道呈多点开花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9:20

  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近年来喜事连连。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2007年,市体校迎来乔迁之喜,新址的占地面积足足是旧址的5倍,设施条件也堪称国内一流。北京奥运会,从市体校走出的射箭运动员张娟娟勇摘我市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在刚刚结束的十一运会上,市体校培养出的健儿为山东代表团贡献9金6银8铜(含奥运加牌),创造了该校在全运赛场上的历史最佳战绩。

  市体校校长王卫已把过往荣誉抛在脑后。当记者在市体校的田径馆里找到正在观看训练的王卫,并提出希望他谈谈缘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时,王卫微笑着表示:“还是说说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吧,他们是青岛竞技体育的未来。 ”随即,他打开话匣子,如数家珍般谈起了一个个从市体校走出的后起之秀。

  田径:有望告别“老三样”

  十一运会,黄潇潇和刘飞亮这两位青岛名将共斩获3枚田径金牌,但无论是夺金数目还是夺金项目都与十运会时别无二致。然而,随着天赋异禀的新人不断涌现,岛城田径极有可能在十二运会时告别“老三样”。

  在十一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尽管年仅18岁的李燕飞输给了广东队的柏林世锦赛季军刘虹,但其1小时28分57秒的成绩足以在柏林世锦赛斩获银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无论从个人技术、身体条件还是意志品质等方面来说,李燕飞相比22岁的刘虹都不落下风,所欠缺的唯有后天可以弥补的大赛经验。因此,李燕飞已被国家竞走队视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队员。据王卫介绍,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意大利人施瓦策的授业恩师也认为李燕飞是个可造之材,并已向其发出前往意大利训练的邀请。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年初,李燕飞就将远赴亚平宁半岛接受这位名帅的指点。

  同为21岁的徐松和姜冰在十一运会上分获男子 1500米银牌和男子5000米铜牌,22岁的张莉则获得女子标枪银牌。由于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他们很有希望在十二运会更上层楼。虽然黄潇潇的同门师弟程文在十一运会男子400米栏预赛中以0.19秒之差无缘决赛,但考虑到他只有17岁,假以时日,其成就应当不低于接连在全运会上夺牌的师兄张世宝,甚至有望撼动连续三届全运会冠军、吉林名将孟岩在这个项目上的国内霸主地位。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新秀是年仅15岁的男子撑竿跳小将张伟。目前张伟的训练成绩已超过4米80,如此佳绩足以令历史同期的岛城 “绝代双骄”刘飞亮和杨雁盛望尘莫及。可以说,他的横空出世将进一步捍卫我市在男子撑竿跳项目上的国内垄断地位。此外,18岁的男子铁饼选手谭糰也具备了跻身全国前12名的实力,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

  举重:刘春红有了接班人

  两届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春红是当之无愧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世界头牌,但从市体校走出的康月已具备挑战其权威的实力。

  年仅18岁的康月比刘春红小8岁,不过其训练成绩已经超过刘春红保持的286公斤的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实际上康月的训练成绩已经同刘春红不相上下,只是稳定性还略有欠缺,但这是年轻运动员的通病,等度过这个阶段后,相信她的成绩还会有一个飞跃。 ”

  由于名额限制的缘故,康月在参加十一运会时被交流到了通信体协。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带伤上阵,在极力避免伤势加重的前提下,仅以2公斤的微弱劣势不敌刘春红,收获一枚铜牌。 “举重圈里的很多行家已经开  始把康月称作刘春红的接班人了。 ”王卫告诉记者。

  摔跤柔道拳击:已呈多点开花势

  十一运会,邵宁为我市获得首枚全运会男子柔道金牌,姜华琛则为我市获得首枚全运会古典跤金牌。这两枚意义非凡的金牌,是青岛重竞技水平近年来突飞猛进的缩影。

  十一运会男子自由跤赛场上曾上演这样一段佳话:在30岁的青岛老将李瑞财摘走96公斤级金牌后,其老乡兼徒弟邓志伟随即在同一块场地上获得120公斤级银牌。由于“年事已高”,豪取全运三连冠的李瑞财可能不会参加十二运会,但21岁的邓志伟显然有着广阔的未来。在女子柔道无差别级比赛中获得第四的22岁青岛小将于颂亦是如此,上周日在“家门口”获得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78公斤以上级银牌的她被中国女子柔道队领队徐殿平视作佟文之后国内该级别最优秀的选手之一。

  虽然女子拳击刚刚被列为奥运项目,但市体校早在多年前便组建了女子拳击队,队中的两员小将郑毅和倪哲哲均在今年拿到过全国冠军。考虑到女子拳击已被列为十二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我市将因此多出几个夺金点。

  本报记者 孙 飞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