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世界杯分档法媒体称是赤裸裸阴谋 法国队遭报复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3日10:50

  引子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爱尔兰人现在可以欣慰了,他们一度认为,亨利的那个手球已被FIFA忽略,但当昨天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丹尼·乔丹亲口宣布法国降入第四档球队,不得不直面“死亡”时,关于半个月前法兰西大球场由一个手球引发的一场世界范围内的喧嚣纷争画上句号的同时,紧接着高卢雄鸡“遇害”连锁反应出的FIFA种子队确定原则朝令夕改的现实让所有人不得不怀疑,是否这又是布拉特辖下的国际足联的一场阴谋?

  法国很受伤,南非有“死亡”。两天后,当32强按档归位时,或许我们才能品出明年南非的真正味道。

  世界杯分档出炉

  法国掉入第四档

  本报讯 昨天下午,国际足联下属的世界杯组委会与南非的世界杯执委会在开普敦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确定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原则。此次分档以2009年10月份FIFA排名确定,传统强队法国令人颇感意外地无缘种子队,高卢雄鸡也极有可能深陷死亡之组。

  抽签仪式将于南非当地时间12月4日19:00(北京时间12月5日01:00)正式举行。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将主持此次抽签仪式,南非总统祖马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届时将出席。抽签仪式的嘉宾阵容更是豪华——将由贝克汉姆与奥斯卡影后、“南非女神”查理兹·塞隆领衔。

  分档情况:

  第一档:南非 巴西 西班牙 荷兰 意大利 德国 阿根廷 英格兰

  第二档:日本、韩国、朝鲜、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墨西哥、洪都拉斯

  第三档:科特迪瓦、加纳、喀麦隆、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巴拉圭、智利、乌拉圭

  第四档:法国、葡萄牙、斯洛文尼亚、瑞士、希腊、塞尔维亚、丹麦、斯洛伐克

  抽签原则:

  1、同一大洲的球队不能同组,欧洲球队除外,一个小组最多出现2支欧洲球队。

  2、南非队在A1位置。

  3、种子队抽签时自动被安排到“1”的位置上。

  死亡之组 呼之欲出

  【随着法国队掉出第一档种子队,原本被认为难以出现死亡之组的南非世界杯抽签仪式,也由此变得令人期待,因为法国队所在的小组,很可能就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死亡之组。而除了死亡之组外,法国队带来的变化也衍生出更多有趣的可能。】

  最死亡小组:

  巴西、墨西哥、科特迪瓦、法国

  入选理由:巴西的预选赛战绩自不必说,邓加的球队被誉为“踢欧洲足球的南美球队”。墨西哥以中北美洲第一名出线的身份,足以为他们博得一个死亡之组的名额。而科特迪瓦一直被看作非洲区最有希望的球队,在第一届非洲世界杯上,他们的表现值得期待。而以“准种子队”身份跌出第一档的法国队,必然是死亡之组的始作俑者。

  最孱弱小组:

  南非、新西兰、阿尔及利亚、瑞士

  入选理由:东道主南非并未受到预选赛洗礼,其实力如何,至今仍是未知数,但与第一档其他种子队相比,南非差远了。更重要的是,历届东道主,抽签都会受到照顾,上届德国的“幸运”还历历在目。新西兰的最新国际足联排名只有83位,而且技术相对粗糙。阿尔及利亚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缺乏经验的他们很难让人期待。而瑞士甚至在本土的欧洲杯都无法从小组出线,世界杯的前景自然堪忧。

  最恩怨小组:

  意大利、韩国、加纳、法国

  入选理由:意大利人很可能会遭遇最多仇人。2002年,在主裁判莫雷诺的帮助下,韩国淘汰了意大利;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小组赛战胜了加纳;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点球战胜法国,而马特拉齐辱骂法国队长齐达内,导致后者犯规被罚下的历史,至今仍是法国人心中的痛。

  解析

  阴谋赤裸裸 法国人受害

  【“这是FIFA的报复!”昨天的发布会现场,一位法国记者出离愤怒。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看法。难怪不少国际足球观察家认为,这是一次阴谋。】

  疑点一:

  为何改变分档原则?

  根据2006年德国世界杯种子球队确立的原则,种子球队的划分是由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成绩以及过往3年FIFA的排名作为依据。而这种办法也得到了绝大部分国家的认可。

  然而在12月2日的FIFA执委会上,却突然改变了这一原则,仅仅参照今年10月份的FIFA排名。显然,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无疑成为新标准下最大的受害者。毕竟,即便是参照最新排名,法国的名次也比英格兰高,而只参照10月份的排名,不得不让人疑心FIFA有意针对当时正被预选赛折磨的法国队。

  解释:FIFA秘书长瓦尔克表示,对于抽签分档原则的改变,是早就决定的,“绝没有针对法国的意思,执委会开会讨论的甚至不是该不该改变分档原则,而是争议以10月份还是11月的FIFA排名为标准。”

  疑点二:

  执委会有没有投票?

  按照以往执委会通过决议的方式,应该是以24名执委投票,外加主席布拉特的一票否决权。那么,12月2日的执委会究竟有没有投票呢?毕竟,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正是法国人,受欧足联影响的执委也不在少数,若是通过投票决定分档原则,很难想象普拉蒂尼会将法国队推向死亡深渊。

  解释:整个投票过程和票数,FIFA方面拒绝透露,但FIFA秘书长瓦尔克透露,执委会绝对是通过投票通过这一决议的,“绝没有其他因素,整个过程是非常公正的。”

  疑点三:

  是不是为手球买单?

  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上,法国人凭借亨利的手球助攻,最终淘汰了爱尔兰,这一误判曾引起广泛争议。

  尽管爱尔兰人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愿望落了空,但这一事件已经造成了巨大影响,按照布拉特一碗水端平的习惯,他很难不给爱尔兰一个说法。因此欧洲媒体认为:“布拉特是在用分档的方式,来安慰爱尔兰人。”

  解释:昨天的发布会上,FIFA发言人专门解释,此次分档原则的改变,与亨利在附加赛上的手球没有任何关系。

  普拉蒂尼大义灭亲

  FIFA的新规则让法国人吃了大亏,这一切难道身为法国人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坐视不理吗?

  事实上,作为FIFA主席布拉特的盟友,普拉蒂尼在FIFA内部一直拥有很大的权力。而这次分档中普拉蒂尼的作用似乎并未得到发挥。记者了解到,法国队无缘种子队的分档原则是经过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同意的,从这个角度讲,尽管法国人在国际足联势力非常庞大,但是亨利“手球门”的影响实在太大,在各种利益综合之下,法国队只能为世界杯的整体利益让路。

  在FIFA和世界足坛的压力之下,普拉蒂尼不得已做出了大义灭亲的决定。《法国足球》不免哀叹:“是对法国与爱尔兰比赛中亨利手球门的‘政治惩罚’?还是果真纯粹竞技层面挑选现今最好的球队?抑或二者皆有?很难回答。”

  评论

  除了法国 都很正常

  骆明(《体坛周报》副总编):从整个分档结果来看,法国是唯一不正常的地方。FIFA如此分档,再度印证了中国那句老话:规矩都是人定的。

  谁能想到FIFA会突然改变分档原则呢?这样一个细微的差别,所造成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法国被排在了种子队之外,其实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是让南非世界杯出现死亡之组的可能性增大了。

  FIFA很荒谬 法国遭报复

  颜强(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这样的一个分档原则,只能说明FIFA很荒谬。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如果没有刚刚更新的分档原则,法国的种子队身份又怎么会被荷兰所取代呢?

  事实上,FIFA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坚持原则,不给爱尔兰一个说法,肯定会招致骂名;如果放弃原则,普拉蒂尼的法国必将成为受害者。看来在权衡之下,FIFA终于选择了后者。

  本版稿件 记者 张斯瑜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