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琼斯丑闻后重回体育圈 前女飞人计划改行打篮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陈晶
2009年12月03日14:19

  15个月前,马里昂·琼斯重新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在因为服用兴奋剂和作伪证而入狱6个月之后,“女飞人”的头衔早已经被“药罐子”所取代,然而34岁的琼斯却还是念念不忘体育圈。跑道应该是不欢迎她的了,于是琼斯决定在篮球界另起炉灶。

  她的正式回归,应该从当地时间本周一算起,在圣安东尼奥的安提阿学院体育场,琼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计划与一支WNBA球队签约,开始一段崭新的体育生涯。

  其实从今年10月份起,琼斯就已经开始跟随WNBA圣安东尼奥银星队的助理教练兼首席训练师打磨她的篮球技术了。此前她最后一次站在篮球场上还是1997年,不过当年琼斯也是美国篮球名校北卡罗莱纳大学女篮队的风云人物,1993-1994赛季,司职得分后卫的琼斯曾经帮助校队在联赛中获得33胜2负的纪录,而当时她甚至还是个刚进篮球队的新人。

  琼斯说,她希望从这个冬天开始先登陆欧洲,在那里适应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到美国,争取从2010赛季开始成为WNBA某支球队中的一员。

  “大概是5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在NBA联盟的朋友打电话给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去WNBA发展,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哇,那当然’。”琼斯在发布会上说。

  当时琼斯正怀着她的第三个孩子,已经八个月了,所以她的第一反应是要回去跟她的现任丈夫奥巴德里·汤普森商量一下。“我想,如果我决定做这件事,那一定会是一段非常有趣的经历。也是一个机会把我的信息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传递给年轻人,那就是做错一次事情不要紧,抓住第二次机会去追逐你的梦想,为什么不呢?真的,为什么不呢?”

  WNBA主席唐娜·奥兰德尔拒绝对琼斯的计划发表公开的评价,但联盟办公室确认琼斯已经与联盟接洽过了。而是否用一份自由球员的合同与琼斯签约也都由球队自己决定,琼斯已经没有参加2010赛季选秀大会的资格了,因为她已经被菲尼克斯看上了。

  圣安东尼奥银星队主教练丹·休斯表示,“助理教练还没有告诉我有关琼斯目前的状况,我还不清楚她是否可以参加WNBA。不过她的努力有目共睹,如果她对篮球感兴趣,那么我相信她会在篮球赛场重获辉煌。对于琼斯而言,过去的一切已经结束了。”

  那段糟糕经历 名为“暂停一下”

  马里昂·琼斯是继格里菲斯·乔伊娜之后的又一位称雄世界田坛的女飞人,曾在悉尼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200米和4×400米接力三枚田径金牌,并且三次获得过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奖和杰西·欧文斯奖,是上世纪90年代末当之无愧的人称百米“女飞人”。不过2007年琼斯在写给家人与密友的信中,无意间透露了自己曾使用过违禁药物的秘密,结果女飞人不但被剥夺了悉尼奥运会的三金两铜而且还因向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撒谎、提供伪证而被判入狱半年。去年9月,琼斯终于刑满释放。

  琼斯表示,在她出狱之后,她一直在寻找各种机会向各个年龄层次的孩子们讲述她的故事,告诉他们不要轻易作出错的选择。

  “人们应该意识到,每个人都很容易在生活里作出错误的选择,但更重要的是你在犯错了之后怎么去面对和改正。”她说,“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生活永远沉浸在消极的态度中,也没有人愿意永远对自己失望,至少我不愿意这样过下去。所以,我很想用我的经验、我的故事去帮助别人,而现在去加盟一个团队就是个很好的选择。”

  琼斯给自己的经历取名“暂停一下”工程,以此来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子们,当她们要作出一些重要决定的时候,先暂停一下,仔细想一想。“事情发生之后,有很多个早晨,当我在狱中醒来的时候,我都会想‘如果我当时能暂停一下,哪怕只用30秒的时间来仔细想一下,也许就不会犯错了’。”琼斯说,“如果我能向其他人请教,征求他们的意见,或者至少让自己冷静下来,也许所有的事情都会不同了。”

  “20秒或者30秒的时间不算长,但是我没有这样去做,然后选择了说谎,那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刻。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回想那些导致他人生急转直下的瞬间,但是我愿意。”琼斯说。

  她现在最缺乏信心和信任

  尽管琼斯曾经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短跑、跳远运动员,又曾经打过篮球,拥有出众的身体素质,但是她的转行很显然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尤其是她已经14年没有摸过篮球了,又刚刚成为第三个孩子的母亲。

  最关键的问题是,女子运动员,尤其是征战在WNBA里的女篮球员们在这几年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球员们更加高大、快速和强壮。”银星队首席训练师托尼亚·赫莱说。

  另外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琼斯当年的一连串丑闻使得她失去了所有的前队友、伙伴或者朋友,如今她需要重新得到周围一个人群的信任。“我可以直言不讳地说,我的确让很多人失望过。”琼斯说,“他们信任我,依赖我,但是我让他们非常失望,我也知道很多事情很难轻易忘记。但是我觉得那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我在做的都是正确的事情,我相信人们会对我有信心的。”

  不过,也有人对此事持保留意见,前WNBA凤凰城水星队后卫米歇尔·蒂姆斯就说:“如果她(琼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摸过篮球了,那未来对于她来说肯定会非常煎熬和困难。”当然,她也不愿意打击这位同胞。“不过谁知道呢,她是一位世界级的运动员,能看到她重新开始还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米歇尔·蒂姆斯说。

  是银星,不是马刺

  提起圣安东尼奥和篮球,人们一定想到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但是这座篮球氛围浓郁的西部城市不仅有风光无限的马刺队,还有一支历史悠久的女子篮球队——圣安东尼奥银星队。

  圣安东尼奥银星队的前身是一支叫做犹他群星队的球队。作为最早八支WNBA球队之一,犹他群星队从来没有取得当时与她们同城的NBA球队犹他爵士队那样的辉煌战绩。她们甚至在1997年的WNBA比赛当中成绩垫底,从而获得1998年的第一个选秀权,她们当时选中了身高7英尺2英寸的马戈·戴德克作为状元秀,她因此也成为了WNBA历史上身高最高的球员,但是不幸的是犹他群星队选中马戈·戴德克对群星队基本没有提供什么帮助,因此她们在1998年的赛季里再度成绩垫底。虽然她们队中有杰尼佛·亚姿和犹他州当地的球星娜塔莉·威廉姆斯,但是犹他群星队从来就没有成为WNBA的顶尖球队。由于在犹他州的商业运作并不成功,最终迫使犹他群星队迁至圣安东尼奥并且改名为“圣安东尼奥银星”。

  从2003年搬至得克萨斯州起,银星队就和NBA的马刺队成为了“兄妹球队”,不过从成绩上来说,银星队却差了马刺队好几个档次。圣安东尼奥银星队在第五个赛季才首次打入季后赛,但止步第一轮。随后在2002年和2007年,银星两度进入西区决赛,但都饮恨而归。2008赛季是银星队打得最好的一个赛季,她们常规赛24胜10负列西部第一,并打入总决赛,但以0比3惨败给震动队。

  改行邓肯就是榜样

  众所周知,邓肯来自来自美属维京群岛,他的一个姐姐特里西亚曾参加过1988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父母也非常支持邓肯成为泳池中的飞鱼。而邓肯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在50米、1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都崭露头角,目标是代表美国征战1992年奥运会。

  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一场飓风摧毁了维京群岛惟一的标准游泳池,同时也摧毁了邓肯的飞鱼梦,他不得不去大海里畅游,很快就失去了对游泳的兴趣。随后,他告别了游泳生涯,开始转战篮球,1997年首轮第一顺位加入马刺队,在NBA立地成佛。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