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赌球之殇:从消极比赛到定性商业贿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神嘴小吹
2009年12月03日17:53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足坛,“赌球”一直是公开的秘密。公安部掀起的“反赌风暴”,慢慢揭开了笼罩中国足球十多年的黑幕。伴随着中国足球16年的职业化历程,“赌球”也经历了多个发展过程:从最初的消极比赛,到在金钱利益驱动下走向“假球”的歧路,到最终衍变成波及范围甚广的“赌球”。从零星存在的默契球到“全民参与”的疯狂时代再到近几年来更加隐蔽的“暗藏年代”。与此相伴的是,足协虽然多次采取了反赌措施,不过大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几次错失了禁赌的良机。

  默契球逐渐衍变成“假球”

  “赌球”萌生于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最初的萌芽却并非商业化的贿赂。在职业足球初期一度盛行默契球和关系球,两支球队在利益方面达成一致,在赛前便预定了比赛的胜负。这种消极比赛成为了赌球最初的萌芽。在1995年的甲A联赛,延边0-6惨败给为保级而战的四川队,是最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场默契球,堪称开了先例。然而遗憾的是,足协仅仅是对延边通报批评,草草了事。

  默契球也经历了几个过程,从最初心照不宣的关系球,到在金钱利益驱动下,发展为商业性贿赂,“假球”最终慢慢浮出了水面。“假球”与“赌球”虽然都属于违法,但性质上有所不同。“假球”由早期的默契球衍变而来,参与的主体为球队,资金的提供方多为急需一场胜利的对方球队。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球队之间“买球”和“卖球”盛行了起来,99年渝沈假球案和01年甲B五鼠案是两大经典案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