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批准运动员生物护照协调草案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09年12月03日18:38

  华奥星空讯 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斯德哥尔摩报道,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于12月1日至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机构执行委员会和基金会会议上,通过多项策略,旨在推进全球反兴奋剂斗争中取得重大进展。

  “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成立10周年之际,我很高兴看到体育界中参与反兴奋剂斗争的有关各方都充分认识到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运动员健康和全球体育界诚实竞争精神的必要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费伊说。“要实现我们共同追求的在体育界消灭兴奋剂使用现象的目标,我们就必须持续采取行动并具备坚定的决心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这两天的讨论显然说明,相关各界都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活动的力度,为诚实竞赛的运动员提供一个公平的竞技平台,供他们在体育竞技领域不断追求卓越。”

  运动员生物护照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行委员会批准通过了运动员生物护照协调草案和运行准则。即将生效的草案和准则将为世界各地的反兴奋剂组织提供一个强大且协调一致的框架,帮助他们在体育界的反兴奋剂斗争过程中更好的实施这一前途光明的策略。

  运动员生物护照的基本原则是基于生物变量对运动员进行长期监控,以便从纵向上提供兴奋剂的间接检测,而非传统的直接兴奋剂检测。如发现非正常变量,则需调查是否存在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行为或必要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

  “运动员生物护照为支持反兴奋剂斗争工作的开展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新工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大卫-豪曼评价说。“配合现有及未来将采取的其它策略,我们相信,这种模式将使那些仍想冒险进行作弊的运动员实施违规行为难上加难。我们都知道,兴奋剂的药效在体内的可检测期要比药品本身单独存在时长得多。运动员生物护照将帮助反兴奋剂界通过日益丰富的生物及综合手段(类似法医学界采用的方法)探寻这一事实。

  作为负责协调和监控全球体育界反兴奋剂事宜的国际独立组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自2002年起就开始引领运动员生物护照理念的发展。经过大量专家和相关利益方的磋商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起草并调整了血样的收集、运输、分析及结果管理的运行准则和协调草案。

  会议最终生成的文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生物护照运行准则”针对运动员生物护照血样单元背后的科学原理进行了概述,并对该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具体操作建议。此外,该文件还包括针对血样收集、运输、分析和结果管理的强制要求,所有希望采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模式的反兴奋剂组织都应遵守相关要求,以便确保该方案实施的一致性及实施过程符合世界反兴奋剂章程(章程)和相关国际标准。这些具有强制性的技术文件将被纳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国际测试标准和国际实验室标准当中。

  运动员生物护照运行准则的确立将使运动员生物护照内部的变量监控结果协调一致,以确保其结果无论在法律上还是在科学上均无懈可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运动员生物护照理念并不会损害任一反兴奋剂组织当前实行的任何纵向档案记录方案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并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运动员生物护照模式还将为各反兴奋剂组织提供一个强有力且协调一致的框架,供此类组织根据章程第2.2.条(运动员使用或意图使用违禁药物或违规行为)进行反兴奋剂规则违规调查,为有针对性的智能检测提供支持。

  “我们目前已拥有了一种非常强大的模式,”大卫-豪曼介绍说。“我们盼望着各反兴奋剂组织在未来数月或数年内,能够大规模实施这一模式,我们将通过包括类固醇解析在内的内分泌单元持续推动护照的发展。”

  欲进一步了解运动员生物护照运行准则和有关运动员生物护照的常见问答,请点击这里。

  未来战略

  斯德哥尔摩会议不仅肯定了反兴奋剂事业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领导下取得的长足进展,而且还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行委员会和基金会的委员们共同探讨反兴奋剂的一系列未来策略提供了良机。

  12月1日,在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瑞典政府联合主办,瑞典国王和王后共同出席的庆典晚宴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在发言中告诫相关各方不应自满,并强调了未来的工作重点。

  “价值观教育计划务必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费伊先生说。“今天的青年人就是未来的领导者,我们必需给当今的青年人逐步灌输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决不能让他们屈从并使用有损健康甚至生命的药品。”

  “今后,我们必需关注更加智能的检测方案。过去2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高质量的检测要比大量的检测有效得多。高质量的检测来源于信息的收集–其中绝大多数要依托世界各国执法机关。我们必需要与此类机构进行合作,利用我们的政府合作伙伴促成各国法律的变革,以消除跨境的兴奋剂生产和走私活动,利用各国刑法有效治理兴奋剂供应者。

  “我们必需要利用与政府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将我们的理念根植到学校的教学课程当中。同时,我们必需持续认识到专项科研的价值所在。”

  社会科学研究

  此外,执行委员会还批准了一系列社会科研赞助项目。2005年启动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社会科研项目,旨在为进行预防性反兴奋剂教育计划的设计工作提供支持。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大卫-豪曼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应基于科学知识和实证的基础上开展各项计划和活动,这点至关重要。在了解兴奋剂之前首先了解人们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判断将有效帮助我们更好的发展和宣传强大的、基于价值观的反兴奋剂教育计划。”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今年共收到来自21个国家的30份社会科研项目申请,并将为入选项目提供145,000美元的资金支持。执行委员会此外还批准了50,000美元的资金用于2010年的特定研究项目。

  预算

  基金会批准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10年预算为2590万美元,比2009年的预算提高4%。预算的小额上浮是源于活动数量的增加,其中包括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根据章程额外增加的职责,例如章程的监控及向体育仲裁法院的上诉职能等。

  资金方面,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现已收到2009年预算的99%(2490万美元)。各会员国政府和体育运动组织都将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供同等数额的资金。除各国政府提供的资金外,其余资金基本都由代表奥林匹克运动组织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提供。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