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前瞻:日本青年军存致命伤 女排活用陆倩成看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09年12月04日01:11
中国女排东亚运首战对阵日本,蔡家军新阵是看点
中国女排东亚运首战对阵日本,蔡家军新阵是看点

    搜狐体育讯 12月4日,东亚运动会女排小组赛将展开次轮争夺,中国女排继第一轮轮空后首度迎战日本队。面对以青年军担纲的日本女排,主教练蔡斌必然会大胆启用新人出战,而如何进行排兵布阵并且怎样活用陆倩这员悍将,成为首场比赛的最大看点。

  拦网高度有限 日本青年军存在致命伤

  日本女排的主力成员刚刚征战完大冠军杯赛需要休整,因此仅仅派出以高校生为班底的青年军出征东亚运动会。尽管日本女排二队首场比赛直落三局以3-0(25-17、25-22和25-8)完胜中华台北队,但是身高劣势仍然在网前暴露明显,第二局就险些被中华台北队将比分迫近实现逆转。

  日本女排二队最高的球员是身高1米80的12号主攻野本梨佳,不过她并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其他主力球员均是在1米80以下。同时,这些主力球员作为高校生比赛经验非常匮乏,根本无法撼动身高和经验均明显占据优势的中国女排,因此本场比赛的结果应该没有任何悬念,主教练蔡斌也对队员在一攻、拦网和发球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薛明因伤离队 陈瑶竞争上岗冲击主力

  一直占据首发主力副攻位置的薛明由于膝盖有伤,本次东亚运动会并没有随队出征,而尹萌和徐云丽两人均在国内征战全国排球联赛,这样马蕴雯在锁定一个首发位置后,新秀陈瑶和颜妮均有机会通过内部竞争冲击主力。

  来自八一女排的小将陈瑶是前国少主力球员,曾经帮助中国少年女排斩获世少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近几年先后几次入选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在全国排球联赛上更是八一女排难得的快攻利器,二号位的背快偷袭和三号位的小强攻具备一定的突破实力,不过在进攻节奏方面还有所欠缺。

  队友颜妮是辽宁女排近期崛起的一名新秀,早年就曾经被前任主教练陈忠和看重,并且一直是蔡斌执教国青队时的爱将,彪悍的拦网能力是目前副攻高妹中一直欠缺的,只不过受到早年沙排专项技术的影响,二号位背后快球节奏和击球动作存在问题。主教练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重点考察这两位高妹,目前陈瑶在分组对抗中出任主力一方的机会更多,有望在首战日本女排二队一役中首发出场。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倒想看看陆倩这招棋怎么用
日本队还是存在很大问题的
就看中国姑娘的心理素质了

  大梅暂时休养 陆倩得分强势锁定首发

  “陆倩的整体实力目前在国家队这个位置上是最好的。”一再被主教练蔡斌赞赏的陆倩,在头号得分手王一梅暂时休养期间逐渐锁定了首发位置。不过,按照蔡斌在2009年为中国女排所设计的战术体系,陆倩是以主攻、还是接应登场亮相目前还难以定论,赛前训练时就一度出现王一梅和陆倩同在场上的局面。

  陆倩的技术优势在于二、一号位前后排的凌厉攻势,按照以往江苏女排的站位轮次,主要是以右翼进攻为主,仅仅是在四号位打一轮,这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接应职能。不过,蔡斌所设计的战术体系中,王一梅实施的是假接应真主攻职能,主要是发挥四号位的强攻特长,如果陆倩仅仅是顶替王一梅位置的话,其四号位的进攻实力将遭遇考验。

  另外一种安排就是让陆倩出任三点攻小主攻位置,而将李娟临时替代王一梅占据接应位置。这样,陆倩就可以继续发挥在二、一号位前后排进攻的技术特长,而四号位的突破任务交付给李娟来主打。陆倩最终会以接应还是三点攻小主攻身份在蔡家军中登场亮相,只能等到首战日本女排二队时揭晓答案了,不过目前按照主教练蔡斌的要求,陆倩需要兼顾一定的一传和防守任务,尽快提升后排保障技术才是关键所在。(搜狐体育 海林)

  预测双方球队的首发阵容:

  中国女排

  主攻:1号李娟(1米87)、8号惠若琪(1米92)

  副攻:5号马蕴雯(1米92)、陈瑶(1米91)

  二传:11号魏秋月(1米82)

  接应:陆倩(1米82)

  自由人:16号王茜(1米72)

  日本女排

  主攻:2号泉冈未来(1米74)、9号石井优希(1米79)

  副攻:3号田原知奈(1米77)、14号井上奈々朱(1米79)

  二传:8号田代佳奈美(1米73)

  接应:4号峰村沙纪(1米77)

  自由人:5号滝口奈美(1米70)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