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鲁能十大外援:卡西亚诺最佳 巴力让范志毅挨骂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年12月04日07:58

  编者按 历史永远不会让人忘记。同样,球迷朋友也不会忘记鲁能足球发展史,如今在鲁能招募外援的时刻,让我们想起了十多年来为鲁能足球做出过贡献,为我们带来无数快乐的外籍球员,其中不下几十个,在此我们选出十个代表,重温他们叱咤绿茵赛场的飒爽风姿,对于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鲁能选拔外援也许有一定的参考作用:鲁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外援?

  从鲁能1998年1月5日正式接手山东足球,即将走完12个年头。在这12年中,鲁能就是一个铁打的营盘,在这个营盘里一拨又一拨的队员进来又离开,这就包括那些我们记得和已经淡忘的外援。毫无疑问,截至今天,巴力斯塔这个名字一直都保留在泰山铁杆球迷的脑海中。不光是因为他为泰山队贡献过多个进球,也不光因为他走了又来,更因为他是泰山队历史上引入的第一个外援。

  “第一外援”横空出世

  很多泰山铁杆球迷在回忆巴力斯塔时都保留着一份甜蜜的回忆。这位1975年出生、身体并不算强壮的外援在加盟泰山队之前,在巴西顶多称得上是一个二线球员,他甚至都没有参加过巴西的顶级联赛。因为名字的发音跟阿根廷超级球星巴蒂斯图塔近似,巴力斯塔到来之前一度让山东球迷欢呼雀跃——— 泰山队竟然把“战神”引到了中国联赛。当巴力斯塔露面后,球迷们才发现自己摆了一个大乌龙。

  在鲁能介入足球之前,泰山队一直靠清一色的山东子弟兵打天下,1998年,泰山队大门对外援和洋帅开启,成为当时联赛中最后一个引进外籍主教练和外援的队伍(不包括不允许引进外援的八一队)。就在那时,巴力斯塔走进了山东球迷的视野。之所以引进巴力斯塔,是因为泰山队在1998赛季之初战绩不佳,各界“引进外援”的呼声高涨,在压力之下,鲁能泰山俱乐部顺应民意,开启了招募外援的先河。

  巴力斯塔第一次亮相是在1998年5月10日,泰山队主场迎战延边敖东。甫一亮相,巴力斯塔就彻底征服了球迷。他不仅助攻一次,而且还打入精彩一球。他的第一个进球是接邓乐军精准的妙传,一记头槌攻门敲开了延边队的大门。进球后的巴力斯塔兴奋异常,抡开双臂飞奔到教练席上与众人拥抱,分享进球快乐。那场比赛泰山队以3:1击败吉林敖东。之后,巴西“神奇小子”逐渐融入泰山队中,在该赛季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山东球迷对他的喜爱几乎超过了任何球员,并直接昵称巴力斯塔为“巴力”。

  不合群让巴力颇受争议

  毫无疑问,巴力斯塔的加盟给泰山队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当时媒体比喻巴力斯塔像一条“鲇鱼”,激活了泰山队这潭“死水”,而巴力斯塔超强的个人能力和充满想象力的传球,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在脚下技术显得粗糙的泰山球员面前,这位左脚技术出众的第一外援在加盟泰山队之后迅速成为中场组织核心。巴力斯塔的能力得到了外界的认可,但是其不合群的性格则让他在球队内部变成了不受欢迎的人。无论是“老好人”、泰山队第一任外籍主帅金正男,后来临时救火的殷铁生,还是当时大名鼎鼎的桑特拉奇,都接受不了巴力斯塔独狼一般的性格,而他在场上“吃独食”的踢球风格,也令不少队员颇有微词。

  巴力斯塔加盟泰山队没多久,就在挑战上海申花的比赛中与范志毅闹出了当时震惊全国的“口水门”。1998年5月17日,在甲A联赛上海申花迎战鲁能泰山的比赛中,范志毅与巴力斯塔的摩擦一直不断。第37分钟,范志毅因为对巴力斯塔犯规而吃到一张黄牌,5分钟后,两人再次发生争执,这一次范志毅对巴力斯塔吐了一口唾沫。赛后巴力斯塔向媒体表示范志毅向他“飞痰”,但范志毅并没有承认,不过电视录像的重放显示,这个行为是存在的。

  不合群的性格让巴力斯塔在1998赛季结束后一度被鲁能放弃,为了此事,山东媒体和球迷还搞了一次轰轰烈烈的救巴力活动。

  不可抹杀的双冠王功臣

  1999赛季,鲁能虽然请来了大牌教练桑特拉奇,但开局阶段战绩却很不理想,而1999年之初引进的前南外援糟糕的表现更是引起了媒体和球迷的强烈不满,重新召回巴力斯塔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迫于社会各界的压力,鲁能泰山俱乐部解雇了前南“水货”外援德扬和德拉干,并举行了一次类似于外援海选的活动,巴力斯塔被重新召回之后还要跟其他两名前来试训的外援进行竞争。按照鲁能的本意,这次海选只是走一个过场,然后通过教练和国内球员投票的形式,最终还是让巴力斯塔走人。此事被本报第一时间披露后,声讨鲁能的声音马上高涨到了巅峰,无奈之下,鲁能只好留下巴力斯塔。本报“一波三折救巴力”一事,在当时也成了济南街头巷尾众人的谈资。

  事实证明,从联赛开始5轮之后将巴力斯塔留下,成了鲁能泰山队在1999赛季夺得职业联赛以来首个双冠王的关键因素。在那个赛季,巴力斯塔发挥更加出色,屡次在比赛的最后关头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足协杯客场对延边,巴力斯塔在补时的最后时刻打入决定胜负的关键一球,帮助鲁能晋级决赛。那一年,巴力斯塔总共有6球进账,在泰山队队内射手榜上仅次于头号射手宿茂臻。

  尽管巴力斯塔在队内的作用无可替代,但他我行我素的性格让自己跟主帅桑特拉奇严重对立起来,巴西人骨子里根本瞧不起前南足球,而桑特拉奇也厌烦巴西人不服管教的作风,将帅之间的矛盾越发尖锐起来,严重的时候,巴力斯塔竟然在训练场内对桑特拉奇用上了刚学会的中国“国骂”。

  离开鲁能,巴力归于平庸

  终于忍受不了的鲁能俱乐部和桑特拉奇在夺得双冠王之后第二次将巴力斯塔驱逐。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回泰山队的巴力斯塔开始在其他甲A俱乐部寻找踢球的机会。经过在巴西国内一年的蛰伏,巴力斯塔于2001年加盟青岛海牛,随后又先后加盟深圳平安和陕西国力。但是,离开了鲁能的巴力斯塔全然丧失了当初的神通,他在中国赛场上的表现也慢慢归于平庸。不仅如此,巴力斯塔的脾气也越来越大,2001年6月15日,青岛海牛对阵辽宁队的比赛马上就要结束时,两队爆发了冲突,起因就是巴力斯塔向张永海吐了口水。从当初的受害者演变成行凶者,巴力斯塔的蜕变令人感到惋惜。

  现如今,巴力斯塔还在踢球。2004年之后,巴力斯塔重新回到了巴西国内,从2005年开始,巴力斯塔就开始以一年之内必换两家球队的方式追逐着自己的足球梦。而今,巴力效力的球队名叫“Operario-PR”。

  12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已经34岁的巴力斯塔也已经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变成了行将退役之人,不过,他在1998赛季和1999赛季带给山东球迷的欢乐,仍然会封存下去。因为他为泰山队的辉煌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山东球迷对他的偏爱一点儿都不过分。他永远都是山东球迷最为喜爱和怀念的外援之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