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欠薪成俱乐部赌球主要诱因 造就“灰色产业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04日09:24
  本报讯日前,中国足协在中超俱乐部老总会议上内部通报了国务院足球工作调研小组在大面积走访球员、俱乐部以及地方足协后,对于目前中国足球现状的初步调研结果。调研小组认为,大部分国内球员的收入和外界传闻严重不符,这一反差让他们感到吃惊;球员们不仅收入不高,而且被欠薪严重,这使得部分球员铤而走险,参与假球和赌球等不法活动。欠薪成为足坛假赌现象泛滥的主要诱因。

  中超俱乐部大面积欠薪

  调研组发现,“欠薪”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而除了个别几家中超俱乐部外,其他俱乐部都存在欠薪情况。

  国务院调研组发现,曾经引发巨大争论的中国球员高收入现象,早已不复存在。随着国内足球市场的萎缩,以及中超关注度的下降,很多现役国脚级的球员,一年下来不过三四十万,而许多年轻球员的月收入只有几千元,少的甚至只有一两千元。

  欠薪造就“灰色产业链”

  调研组还发现,因为俱乐部入不敷出,以及部分俱乐部经营者缺乏职业道德,一条“以赌养薪”的灰色产业链也悄悄形成。一些俱乐部一方面拖欠球员工资,另一方面又怂恿球员们通过打假球或者赌球等违法行为牟利,最终导致假球和赌球的现象在国内足球联赛中泛滥。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前些年有一支夺得中超冠军的球队,当时一直都大面积拖欠球员工资,但却奇迹般夺得联赛冠军,原因很简单,这支球队一直靠“涉赌”让球员和教练得到高收入,并保持高昂的斗志。

  年轻国脚没钱回家过年

  今年初,国足在杭州参加亚洲杯预选赛,领队蔚少辉透露,当时队内最年轻的国脚惠家康,因为踢完比赛后马上要回家过年,但他所在的深圳俱乐部欠薪,小惠没钱回家过年,希望能从队里预支部分训练经费,作为孝敬父母的“过年费”。

  前些天,一位在某中超俱乐部预备队踢球的年轻队员告诉记者,自己接下来要去业余联赛踢球,原因是一个月工资只有1500块,但去业余队,因为有赞助,工资能翻倍。

  意甲平均工资是公务员6倍

  在俱乐部老总会议上,中国足协还就国内球员收入水平是否偏低这一问题进行了比较。足协对意甲联赛球员收入进行了调研,球员收入水平大致是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的6倍,这在目前的中超显然是无法达到的。

  欠薪俱乐部面临降级

  由于国务院调研组已经将“欠薪”定义为造成职业联赛假赌泛滥、青少年足球人才流失严重两方面问题的主要原因,从重从快地解决各俱乐部的欠薪问题,也已经被足协列为重中之重。

  足协在俱乐部老总会上严令,必须尽快解决欠薪问题。俱乐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球员工资,情节严重者将被勒令降级。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